育儿经:跟宝宝湿疹抗战超详细攻略

跟宝宝湿疹作战跟宝宝湿疹作战

  【导语】湿疹在小宝宝中很常见,不少妈妈深受困扰,看孩子难受,心疼不已。新妈妈“恩小予他娘”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翻阅医生和药师的大量微博内容后,进行了详细整理。推荐给家有湿疹宝宝的妈妈,也给其他妈妈留作备用,希望能有所帮助。

  宝宝最近湿疹严重,周六爆发,满脑袋都是,痒得难受,放床上就哭。妈妈看着心疼,抱着睡了一宿。一只手抱着,另一只手翻微博,把儿科医生崔玉涛和药师冀连梅的微博看了个够,觉得受益匪浅。总结个大帖,留着以后方便再翻看,也给家有湿疹宝宝的妈妈备着。

  以此纪念我跟宝宝湿疹抗战的这几日——

  判断是湿疹

  湿疹又称为特异性皮炎,多从颜面部开始,其表面粗糙,基底发红,伴有脱屑,无发热,有明显痒感,严重时轻度红肿,可伴有渗水,遇热(洗澡、天气炎热等)会加重。但不是所有无发热的红疹都是湿疹。婴儿最常见无热皮疹还是热疹。

  湿疹与热疹不仅导致原因不同,而且表现形式也不同。湿疹主要与过敏有关,皮肤先变糙、继之脱屑、红肿、渗出,伴有骚痒感。直接触摸湿疹处感觉毛糙,如沙纸样感觉。热疹是由于局部或全身皮肤湿热致毛囊内汗液增多,形成小米粒凸起,表面光滑,触摸时无毛糙感,可微痒。局部皮肤干燥透气会很快好转。

  湿疹与过敏

  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很多,通常认为是两方面的主要原因:1、遗传的原因,比如说家族中有患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等的人;2、与宝宝自身免疫系统不成熟相关。

  湿疹是异常皮肤现象,但不一定仅是皮肤问题。对婴幼儿来说引起湿疹的原因主要与食物不耐受有关,过敏是引起湿疹的常见原因。发作年龄越小,与过敏的相关性越强,特别是与牛奶、鸡蛋等过敏相关。

  洗澡、哭闹、高室温等可使湿疹加重,但这些不是湿疹的原因,只是加重的诱因。润肤露不能缓解湿疹;含有激素的药膏只能暂时缓解。使用外用药物只能暂时缓解湿疹的皮肤表现,不是治疗湿疹的关键。对湿疹,百多邦+氢化可的松软膏确能明显改善湿疹的皮肤改变,但只能暂时缓解,不能根治。根治需要寻找过敏原。

  真要去除湿疹须寻找湿疹的原因。多要通过饮食寻找,去除过敏原,才能根本解决湿疹。湿疹不是皮肤病,是全身疾病,是过敏在皮肤上的表现。去除原因,解决根本。

  太多朋友认为湿疹是皮肤病,治疗的重点放到如何选择或使用皮肤用药治愈湿疹。治疗中就会发现原有有效的药物,疗效逐渐变弱,直至无效。

  最重要的是寻找过敏原

  从生活中寻找过敏原,及时戒断。常见过敏原为牛奶、鸡蛋、大豆、带壳的海鲜等。

  如果能够确定为湿疹,而且母乳喂养期间湿疹逐渐加重,首先排除其他添加剂引发外,才能考虑母亲饮食的可能。

  母乳喂养期间孩子有可能出现严重湿疹等过敏表现。出现此情况,妈妈应限制自身饮食,如牛奶、鸡蛋、带壳的海鲜、大豆等。限制饮食一两周后,如果孩子的过敏状况明显好转,再一种一种的回加被限制的食物。若再出现过敏表现,就可得知过敏的原因。如果妈妈避食后,过敏不见好,应请教医生。

  妈妈通过暂停自身食物,观察孩子湿疹的变化。千万不要将所有可疑食物一统停掉,影响母乳营养价值。

  对婴儿来说,牛奶和鸡蛋是主要过敏原。水解配方作为母乳不足的替代,满8个月后添加蛋黄,可减少婴儿湿疹的发生。

  2岁幼儿是因"顽固"湿疹一年多前来就诊。已明确是牛奶蛋白过敏,可使用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已半年多,一点效果都没有。家长认为当地医院诊断不准确,希望重新检查。在与家长交谈时,孩子不耐烦,于是家长拿出蛋糕给他吃。蛋糕里含有牛奶吗?!当问到家长时,才恍然大悟。

  对湿疹的孩子,家长的责任不仅仅是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寻求治疗湿疹的办法,关键的是仔细回忆引起湿疹的原因。对小婴儿,引起湿疹的主要原因是,而且过敏的主要原因又是食物过敏。回忆进食种类与湿疹发作的关系相当重要。如果有可能带着进食记录一同就诊,对诊断和治疗会有一定帮助。

  对湿疹或有其它过敏表现的孩子,应有详细的生活记录。对食物过敏,记录每天所有经口进食种类(必须包括任何添加剂和补充剂),湿疹等过敏症状的表现和程度。经2周记录,回顾查找,往往可初步找到原因。对环境过敏,记录出现症状与接触环境之间的关系。过敏来自生活,必须从生活中寻找。

  对母乳喂养儿,妈妈必须限制自身饮食种类。若已竭力限制,仍无明显效果,只能暂停母乳,换成氨基酸配方。湿疹好转后,再重试母乳。若湿疹又明显复发,只能停止母乳喂养。

  遇到孩子有湿疹时应该排查可能引起过敏的原因, 比如牛奶、鸡蛋等。发现原因,及时停掉,坚持至少6个月完全不接触。这种方法称为“回避过敏原”,是治疗过敏最为有效的办法。

  排查湿疹的原因除了生活中排查外,必要时皮肤点刺试验、血清过敏原检测都可帮助排查。但最有价值的还是生活中排查。家长要耐心,一种一种食物排查起。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过敏,妈妈也要排查自己的食物。耐心排查,及时全面回避,坚持至少6个月。

  严重湿疹别怕用激素

  湿疹时,必须接受皮肤局部药物治疗。治湿疹的药物,除激素,还有抗生素,及润肤、止痒等成分。为减少激素、抗生素的副作用,使用多种成分的混合制剂进行治疗,同时寻找并及时戒断过敏原。患湿疹时,不要一味回避局部使用激素和抗生素,越早使用不仅效果越好,而且还会减少使用的总剂量。

  很多家长惧怕激素,实际上外用激素若能合理使用对婴幼儿生长发育无任何不良影响。对于有渗出、水肿的湿疹若不使用激素治疗,湿疹不但很难好转,还易继发局部细菌感染,造成皮肤损害加重。及时使用足量外用激素+抗生素软膏可很快控制湿疹进展,总体上减少了激素的用量。

  实际上,外用激素一是含量少,二是极少入血进入体内,对生长发育没有影响,更不会导致性发育问题。若家长想尽可能降低激素用量,应在医生指导下,充量使用外用激素促使湿疹快速好转,缩短用药时间。就怕瞻前顾后,每次用少量激素,间断使用,最后激素没少用,湿疹也未好。预防湿疹等过敏时总提到尽可能少用抗生素,指的是口服、肌注或静脉途径使用的抗生素。

  使用药物前,首先确定是否为湿疹。不同程度的湿疹使用的药物不同;不同部位的湿疹使用药物不同。对于较轻湿疹,可选用"湿疹膏"。

  对于有红肿、渗水、增厚的较严重湿疹,应该使用含有激素的药膏,同时还要添加抗生素药膏。我们建议使用“可的松”软膏+“红霉素”软膏或“莫匹罗星”软膏。如可选0.025%-0.1%氢化可的松+百多邦或红霉素软膏,1:1混合使用。因为粗糙的皮肤上容易有细菌侵袭。往往严重或难治性湿疹是“过敏+感染”共同所致。

  皮肤破溃,很多细菌就会落在皮肤的破溃处。破溃处就会出现感染,所以湿疹实际是百分之五十是破溃后感染因素造成的,他另外百分之五十是过敏造成的,也就是说先是过敏造成了湿疹,紧跟着就会有细菌落它,就会使湿疹加重。

  不是所有标有治疗湿疹的霜或膏何时都可给患湿疹该孩子使用。这是很自相矛盾的一句话。治疗湿疹前,应先对湿疹进行评估,若皮肤有裂口、渗出,有些药物成分可经破溃的皮肤进入血液,引起过敏加重或新的过敏。皮肤破溃处只用激素+抗生素药膏。皮肤表面破溃好转后,才可使用其它湿疹膏。

  皮肤不完整时,在受损的皮肤上只能使用激素和抗生素,其它成份的药物不可使用。对于湿疹出现了皮肤破溃,特别是渗水阶段,只能使用激素和抗生素药物。

  使用护肤品之前,关键要判断孩子皮肤是否完整。如果孩子有皮疹的时候,比如是那种痱子或汗泡疹,皮肤表面是完整的,对孩子选择的护肤品的要求不高。但如果遇到了湿疹,粗糙的皮肤有小裂口,甚至有渗水的时候,绝对不能随便用护肤品。在破损皮肤上涂抹保湿霜等,有些成分会通过破损皮肤进入血液而造成新的过敏。

  治疗湿疹时护理要点:

  1、湿疹发作时,因为皮肤粗燥和存在小裂口,常并发细菌感染。激素+抗生素1:1混合外用,效果好,且减少激素用量。

  2、婴幼儿湿疹多由过敏所致。及时去除过敏原,有效从根本上缓解湿疹。

  3、用清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以避免和减少感染发生。

  4、尽可能避免湿、热和抓痒。

  5、 少用化学清洗剂。

  6、保持皮肤湿润。可用植物性安全的保湿霜。

  7、在有经验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切忌犹豫不定,不敢用药,断续治疗,结果拖延湿疹存在时间。最终,用药时间长,过敏持续,且过敏程度渐增强。

  1%氢化可的松和尤卓尔强度相当,相对较弱。力言卓的有效成分是0.05%的地奈德,属于中等强度激素。市场上常用的外用激素药膏由弱到强排序:1%氢化可的松、0.1%丁酸氢化可的松(尤卓尔)→0.1%糠酸莫米松(爱洛松),0.05%地奈德→倍他米松→氯倍他索,对于治疗幼儿湿疹,通常不会选用后面的两种,往往1%氢化可的松就可以,遗憾的是1%氢化可的松在中国市场上没有,因此我们常用和它强度相当的尤卓尔。当需要比尤卓尔更弱的激素时,需要药房自己配制。对于就医不便的患者,可以用温和无刺激的润肤霜来稀释尤卓尔,可以1:1或最低4:1来稀释。

  湿疹本身就是反复发作的疾病。尤卓尔属于弱效激素,小面积断断续续使用不会有严重不良反应。激素药膏的副作用常常被高估,很多妈妈选择让宝宝硬扛着也不愿意选含激素药膏来减轻宝宝的痛苦,导致最初也许很容易就控制住的小面积湿疹被拖成了大面积不易控制的难治湿疹。一般长期大剂量口服激素才会抑制幼儿生长。外用激素长期用的不良反应局限于皮肤,包括皮肤变薄或色素沉着等。另外,即使不用激素药膏,湿疹的皮肤在恢复期也会造成皮肤色素的改变,是疾病自身引起的皮肤颜色变化,不一定是激素造成的色斑,随之时间的推移,色斑会慢慢褪去。

  宝宝湿疹外用激素药膏的使用原则:

  1. 治疗时尽可能选用低等强度的药膏,除非是控制中重度湿疹的急性发作(此时可以选用强一点的激素)。

  2. 激素类药膏一般每日一到两次

  3. 全身涂抹时,使用面积尽量不要超过体表面积的1/3。

  4. 使用时间以5-7日为宜,同一部位连续使用不超过2周。

  5. 如果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药膏,每种药膏之间涂抹的时间要间隔半小时以上。

  过敏三部曲

  湿疹可怕吗?很多人认为湿疹不可怕。很多婴儿都会有湿疹,随着长大,一岁后就会自行好转。这种说法非常不正确。就湿疹本身来说,一岁后确实会好转,很多还会自行消失。但是,过敏三部曲——皮肤+胃肠表现;上呼吸道到下呼吸道表现,告诫我们,湿疹的好转并不意味过敏消失,也许在进展。

  过敏有三部曲:第一部:皮肤表现(湿疹、寻痲疹等)和/或消化道表现(腹泻便秘交替、频繁吐奶、顽固肠绞痛等);第二部:上呼吸道表现(鼻炎、腺样体肥大等);第三部:下呼吸道表现(哮喘)。千万不要轻看早期的湿疹。大约2/3湿疹会自行缓解,但还有1/3会进入三部曲。

  很多婴儿的湿疹会于生后1-2岁好转、消失,但相当比例会转为以鼻炎、扁桃体肿大、腺样体肥大等上呼吸道过敏现象,类似于“感冒”,会常出现流涕、咳嗽、发烧等。人们时常将这些误认为免疫功能低下。过敏是免疫异常增强的现象。若此时,过多使用抗生素、免疫增强剂,会导致过敏更加严重。

  过敏主要影响三大系统:皮肤、胃肠和呼吸。其中胃肠和皮肤最早表现。进食后出现呕吐(不是溢奶)、腹泻、便秘、严重腹痛都可能是过敏表现。皮肤出现风团、脱屑样的痒疹——湿疹可能是过敏表现。反复的流涕、咳嗽,甚至喘息等可能是过敏的表现。

  关于第一口母乳

  牛奶过敏是婴幼儿过敏的首要原因,这与生后过早或多或少地接受过婴儿配方粉有关。新生儿出生后,只要其体重下降没有超过出生体重的7%就完全应坚持纯母乳喂养,不应过早添加配方粉。"坚持"太重要了!

  生后过早添加配方粉或因“母乳性黄疸”短暂停母乳添加配方奶喂养,可致婴儿体内对牛奶致敏;待以后添加牛奶及制品时就会出现对牛奶蛋白过敏(荨麻疹、湿疹、急性腹泻,甚至血便)。坚持“纯”母乳喂养的意义重大。如果出现牛奶过敏,坚持纯母乳喂养或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至少6个月。

  为何会出现”母乳喂养下牛奶蛋白过敏“?因牛乳中很多成分与母乳相似,早期出现牛奶蛋白过敏,就会引起婴儿对某些母乳中的蛋白出现交叉过敏现象,就可表现在妈妈如何控制自己的饮食,都不能控制婴儿严重湿疹等过敏情况。出现这种情况非常可惜。还是呼吁——婴儿生后第一口奶应该母乳!

  湿疹宝宝日常护理

  患湿疹的孩子怕热,所以尽可能保持凉爽的环境。由于湿疹导致皮肤毛糙,而且脱屑,非常容易出现细菌感染。如果湿疹孩子身上有些皮肤损伤程度较为严重,每天必须给孩子洗澡,目的是为了去除湿疹毛糙面上的细菌和碎片。每次洗澡的水温不要高。每次洗澡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不使用浴液等。洗澡后擦干身体,涂上润肤露。如果湿疹严重,洗澡后,不能使用毛巾擦拭皮损重的部位,应该使用吹风机将局部烘干或自然晾干。洗澡后尽快给孩子用药,效果会更好。但是,外用药物毕竟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治疗湿疹还要从原因抓起。

  对添加鸡蛋有几点说明:

  1、鸡蛋黄不是第一辅食,婴儿营养米粉才是;

  2、满8个月后开始添加煮熟的鸡蛋黄(煮熟的鸡蛋黄最容易被消化吸收);

  3、一岁内不添加鸡蛋清;

  4、遇到吃鸡蛋后出现的呕吐、急性腹泻、湿疹等情况,不考虑消化不良,应考虑与过敏有关,及时停用,并坚持至少3个月。

  湿疹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家长要有和湿疹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常说母子/女连心,家长的焦虑状态很容易影响到宝宝,给宝宝造成精神压力,精神紧张也是诱发湿疹的原因之一,家长面对湿疹一定要心态平和,营造一个愉悦健康的家庭氛围会更利于宝宝湿疹的控制。

  英文Eczema在中文里被译成“湿疹”,导致不少人认为湿疹是由于皮肤太湿造成的,其实恰恰相反,湿疹皮肤很怕干,要经常保持滋润才行。我知道有不少家长海淘润肤霜,在此想提醒大家淘的时候尽量淘Oinment或者Cream这样的剂型,避免Lotion。Lotion里的水分太大,水蒸发后会让皮肤更干燥,因此湿疹的皮肤更应该用油一些的Cream或Ointment。湿疹皮肤的护理保湿是基础,做好保湿可以事半功倍。我们常用于湿疹的保湿霜是丝塔芙润肤霜。丝塔芙(Cetaphil)是个专为敏感皮肤研制的品牌,有一系列产品,包括丝塔芙润肤霜,丝塔芙润肤露和丝塔芙洗面奶等。这个牌子的产品在美国的药店和超市很容易买到,是做低敏产品非常成熟的一个品牌。湿疹的皮肤可以洗澡,水温稍微调低一些,洗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不能过度清洗,不要用刺激性沐浴露,我一般建议湿疹宝宝用丝塔芙洗面奶取代普通宝宝沐浴露来洗澡,以避免皮肤受刺激。洗完澡立刻擦干身体,及时涂抹润肤霜。如果宝宝皮肤只是点变红,脱皮,或有几个小的疹子的轻症湿疹,可以只用润肤霜护理就能控制,有些皮科医生推荐郁美净护肤霜,应该也可以起到同样的皮肤保湿的作用。

  真丝衣服不能给湿疹宝宝穿,也不能让湿疹宝宝接触到真丝制品,会刺激湿疹发作。接触宝宝皮肤的衣物一定要是纯棉、透气、不起球的衣物,包括宝宝皮肤能接触到的护理人员的衣物也应该是纯棉衣物。另外,毛、麻,化纤之类的衣物也应避免。

  避免复发重在护理,注重皮肤的保湿滋润,注意避免刺激,比如避免丝,毛等物品接触皮肤、避免皮肤过热出汗,避免过度日晒,避免碱性皂液等。别轻易给孩子断奶,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品。宝宝长湿疹不一定影响生长发育,但缺营养一定会影响生长发育。

  (文/恩小予他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