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疫苗“妈妈五问”

  知情告知,是指预防接种门诊及其医务人员应主动向家长介绍疫苗的知识及相关接种注意事项,提高家长的预防接种知识并进行科学的指导,从而使家长可以为自己的孩子做出最科学、全面的选择。在日前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赛诺菲巴斯德共同举办的“责任始于关爱,行动改变未来”的系列活动上,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开发部主任李军指出,免疫接种是预防、控制和消灭传染病最安全、有效且经济、便捷的手段。在基层免疫预防事业中,“知情告知”是重要环节,一线疾控医生切实履行“知情告知”的责任和义务,将真正赋予家长健康知情权,为孩子安全接种,为家长答疑解惑,为单位减少医患纠纷和投诉,实现多赢多益。

  以脊灰疫苗为例,脊灰疫苗是预防脊髓灰质炎的。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婴幼儿生命健康的危险杀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文件指出,有口服减毒疫苗(以下简称OPV)接种禁忌症的儿童,特别是免疫缺陷者建议使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以下简称IPV)。IPV不但能有效预防脊髓灰质炎,更具有安全性高的优势,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最安全的疫苗之一”。很多妈妈并不了解这些疫苗知识,所以疫苗接种时,负责的知情告知对宝宝健康至关重要,医生的责任和关爱有可能会改变宝宝一生的命运。

  专家指出,首先,知情告知是医生的责任。医生有主动介绍疫苗相关信息的责任和义务,帮助儿童家长或监护人了解儿童将面临的风险和可能取得的收益,并自主作出选择。这也是减少纠纷的最好方式。其次,知情告知是家长的权利。让家长在完全知情的情况下对疫苗接种做出科学的选择,减少风险,增加安全性。同时,知情告知是社会对孩子未来成长的第一次承诺,在宝宝无力做出选择的时候,医生、家长与社会一起,以科学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尽职尽责、知情告知,让疫苗接种更加安全有效,使宝宝健康更有保障,为宝宝成长建立坚实的基础。河南省中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赵荷苹说:“妈妈们都比较年轻,经验少,不容易判断宝宝是否有免疫缺陷,因此我们要给予全面、贴心、耐心的指导。我们多说一句话,家长就会多一分了解。我们多做百分之一的努力,宝宝就可能得到百分之百的健康。医生的责任和关爱有可能会改变宝宝一生的命运,尤其是针对一些免疫力低下的特殊宝宝,他们需要更加安全的接种方案。”

  ■链接

  孩子打疫苗 “妈妈五问”

  不少新家长带孩子去打疫苗就像走过场,甚至不知道孩子打的是什么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北京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童保健专家郑东旖提示家长,在带孩子打疫苗时,务必问清医生以下五个问题——

  1、现在打的疫苗叫什么,有什么用?

  2、有什么禁忌症?

  3、打这种疫苗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4、是否有药物反应?怎样应对?

  5、有什么可替代的疫苗?这几种疫苗之间有何相同与不同?

  此外,郑东旖表示,有些妈妈认为“一类疫苗是国家强制的,重要;二类疫苗国家非强制,不重要”是一个重大的误区,行政划分并不代表疫苗的重要性,家长最好根据孩子自身情况具体咨询医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