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皮肤保鲜物语

  天气越来越冷,寒冷干燥的空气对我们的皮肤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小宝宝的肌肤又特别娇嫩,对抗寒冬的侵袭能力也很薄弱,于是,干裂、起皮等皮肤状况就爬上了宝宝的身体,妈妈看的好不心疼。所以,赶快行动起来吧,做好皮肤保鲜,这个冬天,给宝宝不一样的感觉!

  晓晨妈的保鲜物语~

  嘴唇防干裂刻不容缓

  冬天空气干燥,宝宝的嘴唇容易干裂。一旦嘴唇干裂,宝宝就喜欢用舌头去舔,越舔嘴唇就越干。看着晓晨裂得出血的嘴唇,好不心疼啊!各种功效的润唇膏便成了我随身必带的物品,以含维生素E等滋润成分的儿童润唇膏最为理想。我看妈宝论坛里有妈妈推荐给宝宝吃鱼肝油时可涂一些在宝宝唇上,或者用茶油也有不错的效果。

  晓晨有段时间嘴唇干裂的已经有脱皮现象,我就在晚上给宝宝涂含有金钱草和甘菊的润唇膏,效果不错的。

  米米的保鲜物语~

  皮肤失水,洗澡别太勤

  宝宝的皮肤含水量较高,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在冬季比较干燥的时候,如果不加以适当的保护,宝宝的皮肤就容易失水,出现干燥、起皱、脱屑、发红等问题。而最容易出现皴裂的地方,就是孩子的小脸蛋和小手背。

  我家小米童鞋去年冬天也中招了,我查了很多资料,也问过很多妈妈,在给小米亲身试验之后,得出如下结论:

  1.不要怕麻烦,每次给宝宝洗过手脸后一定要涂上润肤油。如果宝宝常流口水,就会把嘴唇周围的皮肤弄得红红的,请及时给宝宝抹净面颊,再涂上润肤油。  

  2.冬季为宝宝洗澡不可太频繁,水温不要太高,要使用专用浴液或者直接用清水洗澡,洗浴完毕后及时擦些润肤油。  

  3.多给宝宝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因为人体皮肤在缺乏维生素A时会变得干燥,其中禽蛋、猪肝、鱼肝油、黄豆、花生等食物是上选。

  叶子妈妈的保鲜物语~

  巧穿衣,防干痒

  若在冬天干燥的季节中,宝宝的皮肤没有足够的水分滋润,很容易就造成干燥现象,与衣物接触摩擦会发痒,有时还会产生红疹,这就是对干燥的空气过敏而引起的疹子。因此,不要天气稍微一凉就给宝宝捂得特别多,要一件一件地增加,循序渐进,这样也能让宝宝的肌肤逐渐适应天气的变化,对宝宝的皮肤锻炼大有好处。另外,宝宝贴身衣物一定要柔软,选择纯棉布料,颜色以素色为主,因为越是鲜艳的颜色含的荧光粉就越多,这点请姐妹们注意。

  茗茗妈的保鲜物语~

  选对洗浴产品

  冬天宝宝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千万别用手抓。尽量减少洗澡的次数,一周2~3次就可以,且洗澡水温也不宜过热,水温过热将使皮肤油脂更少,让皮肤发痒现象加剧。洗澡的时候不要用碱性大的肥皂、沐浴露,更不要用盐水、花椒水止痒。洗完澡后可以用保湿的软膏、乳液涂抹在身上,坚持使用应该没问题。另外,如果瘙痒症状特别严重,可以到医院开一点抗过敏、止痒的专用药。

  妍熙妈妈的保鲜物语~

  护肤品一定要宝宝专用

  有的妈妈为了图省事,自己用什么,也给孩子用什么,殊不知这样做会刺激孩子的皮肤。儿童应选用儿童专用护肤品,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儿童护肤品种类很多。在选购时应该选择那些不含香料、酒精、无刺激、能很好保护皮肤水分平衡的润肤露、润肤霜。选购儿童护肤品时不一定要追求名牌或价格昂贵的产品,只要适合自己孩子的皮肤就行。宝宝护肤品的牌子不宜经常更换,以免使宝宝皮肤产生过敏等不适症状。

  婷婷妈咪的保鲜物语~

  中草药防冻疮

  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冻疮我们一点都不陌生。因为没有暖气,并且南方的冬天潮湿阴冷,孩子的手脚很容易生冻疮。我们当地治疗冻疮都是用红花、桑叶、甘草各12 克煎水外洗,每天2 次,然后外用冻疮膏。如果局部皮肤破溃则有继发感染的可能,可以外用一些抗生素药膏,如莫匹罗星软膏,挺管用的。

  秋冬季孩子的衣服要宽松一些,因为空气具有隔离作用,可以防止体表热量的丧失,所以衣服与身体之间要有一定的空隙,以利于保暖。孩子在外面玩耍的时间不宜过长,尤其是室外温度低于0℃时。

  心心的保鲜物语~

  不要忽视头发

  避免使用普通洗发精或二合一洗发精,应选用专为宝宝设计的洗发精,如婴儿洗发精或洗发沐浴露。它含特殊的无泪配方,品质纯正温和,100%不含皂质,绝不会刺激宝宝的眼睛,能有效地洗净宝宝头皮,清除头垢,又有效保护宝宝皮肤和头发上的天然保护层,使头发保持健康滋润。

  小杰妈咪的保鲜物语~

  呵护小屁屁

  冬季考虑到保温问题,妈妈可能不会勤换尿布,这样就经常造成宝宝的臀部发红。所以冬季也要及时更换尿布,擦干小屁屁、涂上护臀霜后,在保证室内温暖的情况下,可让小屁屁通一会儿风,再穿上纸尿裤。

  不要天气稍微一凉就给宝宝捂得特别多,要一件一件地增加,循序渐进,这样也能让宝宝的肌肤逐渐适应天气的变化,对宝宝的皮肤锻炼大有好处。另外,宝宝贴身衣物一定要柔软,选择纯棉布料,颜色以素色为主,因为越是鲜艳的颜色含的荧光粉就越多,这点请家长们注意。

  英英家的露西的保鲜物语~

  毛巾也重要

  给宝宝擦洗千万不要用粗糙的毛巾,给宝宝擦身或洗脸时应选用质地柔软的毛巾,这一点在干燥的冬季尤其应引起妈妈们的注意。如果用粗糙的毛巾用力给宝宝擦洗,不仅容易损伤皮肤,也容易使皮肤变得粗糙老化。整理/张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