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安全有保障是必备条件

  《宝宝顺利入园的101个细节》

  孩子的安全有保障是必备条件

  孩子在幼儿园一旦发生意外,对任何家庭而言都是不可承受的打击,因此校园安全是挑选幼儿园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幼儿园有哪些地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掰着手指数一数,还真不少!

  周边环境

  妈妈有疑问:我家宝宝上的幼儿园紧邻菜市场,人来人往特别乱,而且幼儿园大门口还没有摄像头,我们家长都很担心。

  幼儿园周围环境太差的话,肯定会对孩子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近几年发生的几起针对孩子的刑事案件,都与周边复杂的环境脱不开干系。

  理想的幼儿园周围环境应当是:

  •管理有序,有治安人员巡逻;

  •道路通畅便于通行,接送高峰时刻有交警或协管人员指挥交通;

  •没有摆摊设点的现象;

  •没有网吧、游戏厅。

  管理

  妈妈有疑问:活生生的孩子被遗忘在校车里?!还不是幼儿园管理混乱造成的嘛!我现在已经不敢让孩子坐校车了,宁可自己辛苦点儿接送,图个放心。

  说到接送孩子就不得不提到校车,本来是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一件好事,结果却发生了悲剧,血淋淋的教训一再提醒我们:幼儿园的安全管理绝不只是挂在墙上的规章制度,而应该落实到具体的日常管理当中。

  校车安全规范应当是:

  •在辖区交警大队或交警支队有备案;

  •驾驶员也在交警部门备案,经核准后方可聘用;

  •所用车辆必须经由交管部门检验,合格后才能作为校车。

  妈妈有疑问:有时工作忙就托邻居去接孩子,后来听说老师只是简单问一下,就把孩子交给她了,也没给我打过电话,让人感觉很不安全!

  近年来校园恶性事件频繁,与幼儿园的保安管理存在漏洞有关,如果陌生人很容易就能进入幼儿园中,实在不能让家长放心。

  幼儿园的保卫安全至少应当做到:

  •禁止陌生人进入;

  •对不是家长的接孩子者,一定要仔细盘问,并及时与家长联系;

  •大门及围墙上安装摄像头;

  •上学、放学时门口应有老师、门卫与保安护卫;

  •每日安排人员巡逻校园。

  消防

  妈妈有疑问:我专门注意过幼儿园的消防设施,仅在过道里有一个灭火器,可是教学楼有三层,万一起火一个怎么够用?

  火灾也不得不防,尤其是幼儿园,几百个幼儿聚在一处,假设遇上大灾,后果不堪设想。

  正规的消防安全规范应当是:

  •幼儿园的周边不能有加油站;

  •周围不能有经营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

  •室内应配备灭火器,如有楼则每层配备一个;

  •预留消防通道;

  •厨房应定期检查燃气设备;

  •电线、电路应定期检修。

  园长有话说

  许多细节看似不起眼,然而一旦疏漏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幼儿园的老师、领导都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才能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

  父母小课堂

  1.一定要考察幼儿园的周边环境。

  2.要看幼儿园的管理能否落实。

  3.还要看园方对消防设施有没有足够的重视。 

  注重饮食健康才令人放心

  孩子的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既要讲究营养全面,又要注意干净卫生。注重办园品质的幼儿园也重视孩子的饮食健康,让孩子吃得开心,父母才能放心。因此,父母挑选幼儿园的时候,最好能够亲自了解园方在饮食安排方面的内容。

  妈妈经验分享:想让宝宝上的那所幼儿园把每天孩子吃的饭都摆一些在门口,家长可以尝尝。而且饭菜天天变花样,这点连我家都做不到。

  办得好的幼儿园一定敢于让家长看,怕就怕家长看不到。所以提前了解幼儿园在饮食方面的情况,是比较恰当的。

  妈妈有疑问:那我怎么才能知道幼儿园每天都吃什么呢?吃饭的时候家长又不能进去看。

  办法很多,比如你可以在下午接孩子的时候到幼儿园门口,与等待的家长们聊聊天,问问他们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吃些什么、每天加餐几次;也可以到网上查询幼儿园的主页,看看饮食搭配是否合理;还可以利用幼儿园的开放日去亲身体会一下。

  妈妈有疑问:我觉得幼儿园的饭菜都差不多,来来回回就那么几样,关键是做饭的人有没有健康证。可是我怎么知道幼儿园的厨师是不是合格的呢?

  按照我国对食品从业人员的规定,幼儿园的厨师至少要取得健康证并经过培训后才能上岗。参观时别忘了看看厨房卫生情况怎么样,食物有没有随意堆放,案头够不够整洁,还有厨师的衣帽、双手是否干净。如果没有办法直接了解厨房,也可以根据幼儿园的管理是否规范来判断。

  妈妈有疑问:宝宝拉肚子大多是吃坏了所致,我家特别注意每天买新鲜蔬菜、水果,隔夜饭一定要热得烫烫的,不过幼儿园能不能做到我很怀疑。

  这还得看幼儿园的内务管理怎么样。只要幼儿园曾经发生过一次集体食品安全方面的事故,不仅上级部门会处以罚款、要求整改,而且在群众中的恶劣影响很长时间都难以消除。因此越是正规的幼儿园在人员管理上越是不敢大意。

  妈妈有疑问:儿子幼儿园吃饭的标准是每天8元,上午、下午各有一次加餐,吃水果或牛奶,午餐米饭面条都有。我觉得量有点儿少了,而且听说牛奶还比较稀,水果也是几个孩子分着吃一个。

  父母都会担心自己的孩子吃不好,其实就算把山珍海味摆在宝宝面前,就吃那么几口有什么用?所以只要宝宝肯吃、能吃就再好不过了,当然营养也要跟上。假如担心宝宝吃不够,可以直接与老师商量,双方协商解决就行。

  妈妈有疑问:在家里是给孩子专用的小碗和勺子,但是在幼儿园里不是。宝宝没有自己专用的碗,我总觉得很别扭。

  宝宝的免疫系统也需要不断接触不同的病菌,才能逐渐产生抗体。只要生活老师尽到责任,碗、勺子、水杯这些东西都能定时消毒,那就不会危害宝宝的健康。

  园长有话说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幼儿每天都要吃喝,需要既干净又健康的饮食,因此幼儿园在食品安全管理上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

  父母小课堂

  1.伙食如何是考察幼儿园的一个因素。

  2.幼儿的饮食一定要既营养又卫生。

  3.对幼儿园的伙食有意见,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直接与园方沟通。

  好环境能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

  幼儿园的环境设计必须迎合幼儿的心理并满足幼儿的需求,例如明亮的色彩、可爱的卡通形象,还有滑梯、跷跷板、秋千等游乐设备。条件好的幼儿园还应该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整洁的卧室和干净的厕所。建议父母在报名之前,亲自到幼儿园里瞧一瞧。

  瞧瞧户外环境怎么样

  妈妈有疑问:带孩子去幼儿园报名的时候,看到外面的环境很不错,马上对这家幼儿园好感度上升!

  好幼儿园不一定非要有大面积的草地,角落里的一丛绿色灌木就行;也不一定非要有喷泉,一个小小的金鱼池即可。只要有心,处处都可以体现出美好的户外环境。参观时需要关注的是:花坛、草地、水池、树木。

  瞧瞧室内环境怎么样

  妈妈有疑问:教室里的窗户倒是很大,房间很明亮,但是寝室有点小,还是上下铺,大班还行,小班也是上下铺就有点儿让人接受不了了。

  幼儿大部分的时间是在教室里度过的,室内环境好不好很重要。比如,走廊里的地面是否太滑,电源插座是否太低,桌椅板凳是否齐整,卧具是否整洁,以及室内所有物品的摆放和陈设是否方便幼儿使用。参观时需要关注的是:门窗、走廊、灯、空调、桌椅柜子、马桶、床。

  瞧瞧教育环境怎么样

  妈妈有疑问:开学时教室布置得很漂亮,可过了大半学期还是那个样子,时间长了孩子都看腻了。虽然不要求月月换,至少每到重大的节日就设计一些新鲜的装饰出来吧?

  幼儿园的墙面上、天花板上、教室里,常常装饰着很多漂亮有趣的东西,有宝宝们的手工作品、绘画作品,也有班级活动展示。到幼儿园参观时,别忘了看看这些地方,它能反映出幼儿园的教学内容够不够丰富。参观时需要关注的是:教学楼墙面、班级主题墙与边角区、活动公告栏。

  瞧瞧其他硬件怎么样

  妈妈经验分享:我孩子上的幼儿园有专门的活动室和音乐室,还有游泳池,多功能厅的设备也比较新,感觉很不错。

  园长有话说

  幼儿园的硬件包括很多方面,既要求安全又要求丰富,而且利用率也要高。在这方面,新开的、收费高的幼儿园都比较出色。老幼儿园的玩具、教具都比较陈旧,条件受限,也可能没有沙坑、跑道、游泳池,不过只要能满足教学就可以了。参观时需要关注的是:玩具、教具、操场、户外活动区及各种功能性教室。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良好环境对幼儿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不仅能提供美好的生活空间,还是幼儿发现和探索的学习园地。

  父母小课堂

  1.先看自然环境能否带给人美感。

  2.室内环境要舒适、安全,适合幼儿生活。

  3.好的教育环境需要老师精心营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