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做孩子的“首席玩伴”

  “让孩子出类拔萃的并不是提前识字,而是游戏、游戏、再游戏!”――美国早教专家玛思博士

  因《论语心得》而大红大紫的于丹,有个1岁的女儿苗苗。由于工作异常繁忙,常常变成“空中飞人”,于丹反而在北京家里待的时间最短。但只要一回到家,她就会像炮弹似地飞到女儿面前,说:“咱俩疯疯吧!”于是,一大一小俩人就“勾结”起来摸爬滚打,把家折腾得跟狗窝一样。全家人都说:“看着点,当心她那猴妈。”这时候,哪里还能找到一点名人、教授的影子,完全是个与孩子零距离交流的玩伴妈妈。

  关于于丹和女儿的类似报道不时能在媒体采访上看到,每次读到这样的描述,我总是禁不住会心一笑,深有同感。原来天底下的妈妈,无论名人还是普通人,都首先是孩子的好玩伴!

  和于丹一样,我也有个宝贝女儿,这个大眼睛厚嘴唇的小小丫头自打出生以后,就改变了我的生活。

  和女儿的“游戏生活状态”起初并不是刻意为之的。每天与她面对面时,只要看到那双乌黑的眸子,一向沉默寡言的我,就忽然变得滔滔不绝、活泼好动起来:唱儿歌、讲故事、砌积木、吹气球、在房间里转来转去藏猫猫……从最初带着一丝讨好、逗趣的心态,渐渐发展到自己的童心也被挖掘出来,渴望和女儿快乐地交流,这些简单的游戏在母女的互动中显得那么趣味盎然。

  只要和女儿在一起,游戏的乐趣和创意总是无限的。夏天时,我和女儿一起玩水,水对孩子来说是启发性的物体,利用不同的工具去装水、用不同的方法玩水,可增加孩子对不同物件的认识。有时,我还喜欢带着孩子去海边玩沙,让孩子堆砌不同形状的沙堆,充分施展她无穷的创意。2~3岁的孩子极富想像力,他们把玩具都视做有生命的,我便投其所好,参与其间,帮孩子给玩具都起了名字:红衣红裤眼睛会动的大个子娃娃叫曾小妍;粉色衣裙的小个子娃娃叫小小;穿一袭拽地长裙、天天在写字台上微笑的金发女郎叫玛丽小姐;长着绿尾巴的塑料公鸡取名路路;拧紧弹簧就会蹦蹦跳跳的铁皮青蛙叫瓜瓜……

  3岁时,女儿对阿拉伯数字特别感兴趣,我没有枯燥地去教,而是采取了一边玩一边学的方法。每天晚饭后,我便带女儿下楼散步,进行一项特殊的认数游戏――读车牌。此项游戏虽是我的偶然发明,对女儿却十分有效,自从把识数图片上枯燥单一的数字转换为马路上流动多变的车牌号码后,女儿认数、读数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附近马路上往来的各式汽车每天变换无穷,不断启发着她认读的乐趣。每当一辆汽车从眼前奔驰而过时,女儿就以最快速度辨认出车牌中包含的数字,然后显摆似的跑来告诉我,俨然成为了一种不断挑战速度和准确率的读数游戏。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连最难认的6和9女儿都能轻易分辨,不会混淆了。

  女儿天生一副好嗓子,5岁时,我带她去市电视台少儿合唱团报名,面试虽顺利通过了,可正式上课后,那些密密麻麻的五线谱却令女儿发了愁。于是我启发她说:“宝贝,音符像不像你看过的小蝌蚪呢?那么五线谱就像是5条河流,小蝌蚪们在不同的河里玩,有时游进水中,有时又爬上岸边,而对应唱出的音符,就是小蝌蚪们的不同笑声。”这个比喻很快引起了女儿的兴趣,拓宽了她的想像空间,让她觉得读唱五线谱的过程就是和小蝌蚪玩耍欢笑的过程,果然态度积极了很多,一会儿对我说:“这群小蝌蚪说,啦啦啦,它们很高兴!”一会儿又说:“这是咪嗦咪嗦,他们是一对双胞胎!”就这样,通过想像和游戏,女儿迅速记熟了不同的乐谱音符,激发了她对音乐世界的探索兴趣,从刚开始的惧怕去合唱团,最后变成每周都盼着去,老师反映说,女儿乐理课和排练课都非常认真,后来还推荐她担当了合唱队的领唱呢!

  就这样,在游戏中欢笑,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女儿一直保持着纯真美好的童心,我也被她的天真无邪感染,重新发现了生活的美丽。其实,在孩子的心中,一切都是游戏,生活和游戏只有融为一体,成长才会变得充满惊喜。所以,对家长而言,首当其冲的不是说教,而是要给孩子更多的空间和自由,抽出时间做孩子的玩伴。解决了“玩”的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教”与“学”的问题。工作再忙,也请别忘了挤出时间陪孩子,把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都变成游戏,让我们都来做孩子的首席玩伴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