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生活被一本书改变了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教的那些事,老师给不了》 

  1969年,我的第一个女儿萨曼莎降生了。我非常爱她,希望自己是一位好妈妈,渴望为孩子做好每一件事。因为我成长的环境非常糟糕,我没有父亲,家里非常贫穷,妈妈对孩子也漠不关心,我不希望我的遭遇在我的孩子身上重演。

  我知道我需要更多的学习。我读了很多有关教育的书,试图找到成为好父母的诀窍。

  当萨曼莎1岁时,我读了玛丽亚·蒙台梭利的《有吸引力的心灵》这本书。

  1896年,蒙台梭利成为意大利第一位获得医学学位的女性。她在罗马大学附属医学院做外科助理医生期间,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参观了精神病院,见到了一些所谓的“智障儿”。她认为这些孩子并不是真正存在智力缺陷,而是缺乏适当的专业引导。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她再次回到大学进修,以巩固和加深自己的理论基础。

  1904年,她开始担任罗马大学人类学教授。1906年,她离开了罗马大学,建立了“儿童之家”,招收60个来自贫穷家庭的孩子加以教育。通过观察和教育这些孩子,蒙台梭利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论。她指出孩子接受知识的能力很容易受他们成长环境的影响。蒙台梭利建立的“儿童之家”,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他们能更好地发挥学习潜力。

  你的生活是否曾被一本书改变过?《有吸引力的心灵》就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开始遵循蒙台梭利的思路,每天观察我的小孩。

  之后我决定成为一名蒙台梭利学校的教师。1972年,我很幸运地进入在美国极有名望的蒙台梭利研究院学习。

  当时,“学龄前儿童拥有难以置信的学习潜力”这个理念还没有被完全理解。直到25年后,《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关于儿童早期发展的专题报道。这篇专题报道曾被翻译成日语、韩语和俄语,也是第一篇介绍到中国的美国专题报道。报道里描述了人类行为和大脑发展之间未知的联系。它解释说行为刺激形成电波,可以活跃儿童的大脑,这些电波转化成的“电线”可以在大脑中形成电路,以此建立思想和情感的框架。

  目前,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训练学龄前孩子行为的重要性,下面是密歇根州在这方面所做的研究:

  过去20年的研究证实,儿童从出生到5岁的这段时间,是大脑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虽然后天的经历也会对人的脑容量产生影响,但是在最初几年,为全面促进大脑发展,进行一些特殊的训练是有必要的。在孩童时期的早期,存在几个短暂的但非常重要的阶段。在这几个阶段,要为孩子的情感控制能力、数学和语言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的形成打好基础。一旦忽略时机,儿童在这几个方面的学习能力的培养会变得更加困难。

  实际上,这就是蒙台梭利教育理论的基础。尽管今天的专家把这些研究结果归属于21世纪的“发现”,而实际上早在80年前就有一位妇女准确地勾勒出了儿童思维发展的过程。

  通过对孩子们的仔细观察,蒙台梭利提出了著名的“敏感期”理论,这是蒙台梭利对教育理论做出的特殊贡献。她革命性地提出,儿童学习阅读和写字的最佳年龄是5岁或6岁。在敏感期提供适当的有准备的教育环境,儿童学习起来就会轻而易举并充满乐趣,还能养成终身热爱学习的习惯。相反,一旦忽视敏感期的教育,儿童在学习上容易感到吃力,进而认为学习是一件讨厌烦人的事。

  今天,蒙台梭利的理论已经不再新奇,它越来越多地被人类大脑发展的事实所证实。

  “敏感期”理论提出儿童学习阅读和写字的最佳年龄是5岁或6岁。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