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教练揭秘林书豪长高秘密

  受访专家/广州体育学院篮球教研室教授 卢亮球博士    

  林书豪,一夜爆红!连奥巴马也赞他厉害。据林书豪爸妈透露,在16岁的时候,林书豪只有1.6米,3年之后就蹿高了30厘米,难道他吃了“增高剂”?篮球教练解释,身高这种东西,虽然70%来自遗传,但后天的营养、锻炼、睡眠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一个营养餐,改变不了身高

  在NBA里打篮球的都是“高人”,林书豪1.91米不算什么,但要说的是,他父母的身高只有1.68米左右,可见他长得高并不是遗传基因。

  林书豪读高中时只有1.6米,他父亲特意请教了营养师重新设计餐单,随后的3年中他的身高便蹿高了30厘米。林书豪在微博中透露自己的营养餐———

  早餐:5个鸡蛋(应该是鸡蛋白),一点鸡肉或者汉堡。训练后饮用一种蛋白质混合饮料。 

  午餐:三明治或鸡肉,以及一些沙拉。  

  晚餐:通心粉加鸡肉,此外每天还要喝8瓶水和8包蔬菜。

  “这个营养餐单的特点是高蛋白(鸡肉)、低脂肪、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及水分。特别是大量的蛋白质,对于保证运动员肌肉骨骼的生长与发育无疑是必需的。但是,对于一般青少年来说(非专业运动员),采用林的餐单是不可取的,因为过多摄入蛋白质也是有害的,会加重肝肾负担。”广州体育学院篮球教研室教授卢亮球说,“身高这种东西,70%来自遗传,后天的营养、锻炼、睡眠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能说单靠这个餐单就能让林书豪长高30厘米。”

  篮球运动,向上伸展有助于长高

  对于林书豪3年蹿个30厘米的事,卢亮球却并不觉得奇怪。他认为,林书豪的身高增长是营养+运动的结果。一方面是他的餐单中足够的营养,比如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保证其运动和恢复的需要。另一方面,他热爱运动,其身高增加得益于篮球运动训练。

  卢亮球称,篮圈建立在距离地面3.05米,投篮、封盖、空中抢球等系列动作都是在向上伸展的情况下完成的,这一动作完成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身高的增长。林书豪如此热爱篮球运动,可以说,他长到1.9米的身高,与篮球运动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此外,人体在发育过程中,有一个身高突增高期,男孩在13-15岁,女孩在11-13岁,身高会突飞猛进,把握好这一关键时期的身体锻炼,对于促进身高增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且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天1小时,坚持运动或能长高

  春季是一个向上升发的季节,可以说是小孩子(尤其是青春发育期的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段。卢亮球认为,在这个阶段,坚持一天1小时的户外运动,特别是球类运动,比如篮球、排球、网球,在跳跃过程中,让肌肉骨骼充分拉伸舒展,这比吃什么保健品增高都有效。此外,孩子在户外还能接受到一定量的紫外线照射,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这就保证了骨骼的健康发育,对其长高也特别有帮助。

  在长个的时候,孩子的睡眠也十分重要。一般在晚上10点至凌晨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而生长激素是人下丘脑分泌的一种蛋白质,它能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生长激素分泌过少,极有可能造成身材矮小。如果睡得太晚,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身高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提醒家长们注意,要想孩子有一个理想的身高,保证睡眠也是一个好办法。

  总之,对于想要长高的孩子来说,按时睡觉、多运动、合理营养,肉、蔬菜、奶类,均衡饮食模式比起任何“大鱼大肉或仅以营养保健品促增高”更健康、更有效。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长高  林书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