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才能像林书豪一样长高?

http://www.sina.com.cn    解放网-解放日报 

  林书豪在NBA的成功如此迅速,似乎人们都忘了他曾经是个不起眼的小个子。父母都不到1.70米,林书豪没有得天独厚的身材条件,高一时只有1.60米。坚持打篮球和科学营养的摄入,使林书豪的身高从1.60米蹿至1.91米。那是不是只要像林书豪一样运动一样吃,也能取得相同的效果呢?

  “林氏食谱”引人关注

  林家三兄弟从小都爱打篮球。林书豪在16岁高一的时候只有1.61米,而我国发达城市同年龄男生的平均身高已接近1.70米。父亲林继明一直非常支持儿子们的篮球爱好,同时也很为林书豪着急。林继明清楚地意识到亚洲人在身体素质上的差距,特意请教了营养师,并调整了林书豪的食谱,在饮食中增加了大量的牛奶和牛肉。

  当初进哈佛时,林书豪已经长到1.88米,但75公斤的体重仍使他显得瘦弱。进入NBA后,为了迎接高强度的对抗,林书豪也更注意饮食结构。他公开了自己的食谱——早餐:5个鸡蛋、一点火鸡肉或者汉堡;训练后:喝蛋白质混合饮料;午餐:一般吃沙拉、三明治或者鸡肉;晚餐:蛋白质混合饮料和通心粉、鸡肉。此外,每天还要喝8瓶水,吃205克蛋白质和8包蔬菜。科学的饮食结构使他体重增加,但脂肪占体重的百分比却在下降。如今的林书豪有着非常出色的肌肉和力量,正是得益于艰苦的训练以及合理的饮食。

  决定身高几大因素

  有关身高这个问题,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教授陈世益表示,身高取决于几个因素。首先是遗传,占70%,此外30%取决于运动、营养、环境和社会因素等。人的身高与父母的遗传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母亲。在保证营养和运动的前提下,孩子身高超过父母30%左右算正常。从林书豪父母的身高来看,两人都是1.68米,母亲比较高,林书豪本身就具备了长高的潜质。

  在青少年发育过程中,何时身高长得最快?在中国,绝大多数青少年的身高突增高峰为女孩12岁左右、男孩14岁左右;90%以上女孩身高增长最快的年龄在11至13岁之间,男孩为13至15岁之间。也有发育晚的人,往往因为骨骺愈合时间长,长得更高。

  上海体科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认为,林书豪应该属于后发育、且发育周期较长的类型。他的情况虽是个案,但运动促进身高是有科学依据的。适量的运动可以刺激骺板和骨骼,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强化身体的肌肉、骨骼和韧带。每天运动时间最好在30分钟以上,因为生长激素在开始运动30分钟后分泌最旺盛。尤其在春季,青少年骨细胞、软骨细胞的代谢旺盛,把握好这个关键时期的健身运动,对于促进身体增高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众多运动中,一些能够让身体伸展、给骨头带来“纵向刺激”的运动,对增高最有帮助。例如打篮球时扣篮的动作,在单杠上悬吊,打羽毛球时的扣杀等。

  运动同时补足能量

  林书豪的经历说明了运动与营养的密不可分。复旦大学医学院营养系教授郭红卫表示,在林书豪成为专业运动员之前,他的饮食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如果你的孩子平时经常运动,通过食物来补充消耗的能量是非常重要的。林书豪的父亲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

  郭教授认为,对于成长发育的青少年来说,蛋白质、钙、维生素等都是必要的营养元素。为帮助骨骼生长,喝牛奶能够提供丰富的钙质。蛋白质主要摄取来自于牛肉、鸡蛋、鱼等。牛肉有补脾益气、强健筋骨的作用,相比猪肉,能量高、脂肪含量更少。林书豪从小就每天坚持打篮球,身体消耗大,特别是篮球运动对力量要求很高,需要更发达的肌肉,蛋白质摄入高一点是应该的。一般运动量没那么大的孩子不需要摄入这么高的蛋白质,保持营养平衡即可。

  此外,郭教授还特别提到,除了运动能刺激青少年的生长激素,生长激素的另一个分泌高峰在睡眠时。现在有的学生课业负担重,经常熬夜,这都不利于孩子长高。记者 秦东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长高  林书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