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待孩子的小聪明

  不知从何时起,宝贝开始学会耍小聪明了:为了让爸爸多讲一个故事,睡觉前故意磨蹭;为了“骗”奶奶多给自己一杯饮料,吃饭时吹嘘自己能吃三大碗;不想上幼儿园,就假装生病……这些小伎俩,常常让大人觉得又好气又好笑。究竟该如何对待孩子的小聪明呢?

  聪明的谎言  别打击

  阳阳升中班的时候搬家了,转到了新的幼儿园。开学才两个星期,阳阳已经拿回家五六个小红花,大家都夸阳阳表现好。有一天,爸爸去接阳阳,在幼儿园门口当着老师的面问阳阳有没有得小红花,阳阳红着脸支支吾吾不吭声。之后,通过询问老师才知道,新幼儿园并没有给孩子发小红花的奖励措施,阳阳拿回家的小红花是他自己在手工课上剪的。

  怎么做:阳阳的行为属于“欲望满足型”说谎,这是儿童为满足想像中的愿望而无意中采取的偏差行为。阳阳想用虚拟出的“小红花”来证明自己表现好,说明他很想做一个好孩子,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如果家长单纯因为孩子说了谎而责备孩子,会让孩子误认为自己的愿望也是错误的,从而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正确的做法是,做一个小本子,告诉阳阳,如果觉得自己表现好,就把自己的表现告诉家长,家长会给他在本子上画一朵小红花,这样就能满足他的愿望了。

  聪明的把戏  别炫耀

  婷婷这几天总说她在幼儿园里写字快,每次都是第一名,不过家长并不觉得她的写字速度有提高,这是怎么回事?这天,幼儿园的老师告诉来接婷婷的爷爷,婷婷做书写练习时,常把字写得很大,这样很快就能写满一页纸,但字数比别人少很多。

  回到家,爷爷得意地把婷婷耍的这个小把戏告诉了她的爸爸妈妈,还说:“我的孙女真聪明!”搞得婷婷的爸爸妈妈哭笑不得。

  怎么做:小聪明不等于大智慧,显然孩子还不明白这个道理。而一些老人还借机表扬孩子的“投机”行为,这无疑纵容了孩子。家长一定要及时给孩子讲明道理,让孩子有正确的认识,不要因为老人的炫耀而将小聪明继续耍下去。

  聪明的借口  别中计

  7岁的玲玲一直很活泼外向,可是,最近她似乎变得“胆小”起来。每天晚上练琴时间一到,她总是小心翼翼地走到钢琴旁,又触电似的“弹”出房间,尖叫着:“有虫子!真吓人!”玲玲家住郊区,屋子里难免有些飞虫出没。每回玲玲一叫,爸爸妈妈都要忙活半个多小时帮玲玲把虫子清理干净。

  慢慢地,玲玲的父母发现,清理虫子的时间会让玲玲练琴的时间减少,这才是玲玲突然变“胆小”的原因。

  怎么做:玲玲讨厌的不是飞虫,而是弹琴。如果大人就事论事地给玲玲讲虫子不可怕、要勇敢之类的道理,就中了孩子的“圈套”。家长可以轻描淡写地对待孩子的借口,坚持让孩子完成任务。如果玲玲继续磨蹭,就推迟睡觉时间,让她弹够规定的遍数。几次之后,孩子就会知道任何理由都无法推托自己该做的事,也就不会再耍小聪明了。

  聪明的掩饰  别揭穿

  平平和表弟在一起玩。玩着玩着,表弟突然拿走了平平手里的玩具枪。平平很生气,举起手来要打表弟的头。这时,他发现奶奶正在不远处看着他,机灵的平平马上收回拳头,做出抚摸表弟头发的样子,边摸边笑嘻嘻地对奶奶说:“他的头发毛茸茸的,好可爱啊!”

  怎么做:虽然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已经懂得了不少道理,但偶尔还会犯错。如果孩子发现大人看到自己犯错的时候马上耍个小聪明掩饰自己的行为,说明他有了足够的是非观念,只是需要时间和大人的持续引导才能坚持。这时,大人不必马上揭穿,急于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而应当鼓励孩子的正确行为,淡化他的“错误”,强化孩子对正确行为的认识。

  小聪明不见得是智商高的表现,但也不一定意味着孩子性格顽劣。从“实话实说”到“耍小聪明”,其实是孩子在努力地以更高级、更复杂的方式来探索世界的过程,是孩子从单纯的“直接要求”到具备丰富思想的必经阶段。在这个阶段,家长要学会欣赏孩子的“小聪明”,将“小聪明”引导成大智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