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族男校为何鼓励男孩冒险?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6月1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在世界最著名的中学伊顿公学(这是一所贵族男校),要求男孩们成长为体魄强悍的真正的男子汉。该校的一位校长曾说:“不让孩子们冒险,将来就有更大的冒险。”伊顿的男孩子们酣畅淋漓地进行各种户外活动,包括足球、橄榄球、田野游戏赛、击剑、越野跑、网球、游泳、划船等。在该校任教多年的中文老师友友感叹:从伊顿那块运动场上摔打出来的“料”,已经过千锤百炼,他们不但是成绩优异的学生,也是体魄强悍的男子,无论走到哪儿,都是文武双全。

  其中,伊顿公学独创的体育项目“墙球赛”,以勇猛、粗鲁著称,其游戏规则是:由一名挑选出的、弱小的同学紧紧抱球,身子贴在一堵110米长的墙壁上,两支各由11人组成的“球队”,通过推挤争抢,寻找得球的机会(据说已有90多年未进一球)。在比赛过程中,球员们的身体都不能离开那堵墙。这种比赛常常导致“鲜血淋漓”,但它获得了“伊顿人”的一致热爱,成为伊顿公学的传统项目之一。

  只有在冒险中,男孩子与生俱来的挑战、勇敢、坚韧、承担以及无所畏惧等品质才能得到充分张扬和释放,拿得起放得下,耐挫力较高,承受力较强,顺利完成从男孩到男人的身心蜕变。具备了这种“野蛮其体魄”的身心拔节,将来在社会、家庭和工作的责任担当中,才能风风火火,成就不凡和卓越。

  尝试冒险还能激活创造性发展和创造型人格。冒险肯定会付出一定的血泪代价,比如摔得头破血流,甚至会让内心非常纠结和痛苦等。但是,任何事业和人生的卓越不凡,肯定都要经受这种风险和探索,才能激活创造因子,将工作和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这也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创新肯定会承受风险。

  更主要的是,放开手让男孩冒险、摔打顺应了男孩的天性,美国著名的男孩教育专家杜布森博士认为,睾丸素、血清素和扁桃体等三种生物激素,决定了男性的气质为什么与女性生来不同。其中,睾丸素是男孩好动、好竞争、敢冒险,渴望成为最强壮、最勇敢、最坚强的男子汉的重要原因。伊顿公学充分遵循孩子的天性规律,尊重孩子的身体需要和心理需要,满足冒险本能,不用人为因素剥夺孩子的这种天性需要,孩子体验机会多,就能得到更多的快乐和谐。毕竟,教育的终极发展就是为了营造快乐成长的环境。这才是最有价值和有意义的发展。

  时下,我们的教育发展,“男人女性化”已经成为无情现实,传统的彪悍坚强的男子汉形象被清秀娇弱、嗲声嗲气的“伪男孩”替代,还有“主动啃老族”增多等。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现状,就是我们的“直升机思维”太多,孩子有了困惑和难题,家长和老师就像直升机一样马上降临,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男孩缺乏足够的体验沧桑和困难的机会,缺乏独立闯荡的意识。更有甚至,有些家长过分强调安全问题,不让男孩参加任何有风险性和危险性的游戏和活动等。

  还有我们的评价标准,总是将“听话”当作重要评判标准,不听话的男孩往往会受到批评和打压等。无论从制度、环境还是综合评价等,都在限制男孩与生俱来的粗犷天性,男孩们的身心都太脆弱,怎么能得到开放性发展呢?让这样的孩子参加国际性竞争,单单是在精神气度上,就已经弱化很多,竞争力能强到哪里呢?

  伊顿公学作为贵族学校,他们的孩子的物质条件非常优越,还舍得将冒险当作重要的成长营养,舍得为孩子创造残忍的教育环境,我们为何不能狠狠心,也让男孩们努力冒险呢?早一点将这样的机会和制度评价还给孩子,孩子就能早一天受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