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怎样帮助宝宝学会表达?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 

  当你一直头疼的功课终于得了满分的时候,应该会感到很高兴的吧?也很想把这份快乐的心情传递给自己的朋友吧?也许还想告诉他自己确实努力学习了,得到满分自己都吓一跳等等。

  一、想表达高兴之情时

  当你一直头疼的功课终于得了满分的时候,应该会感到很高兴的吧?也很想把这份快乐的心情传递给自己的朋友吧?也许还想告诉他自己确实努力学习了,得到满分自己都吓一跳等等。

  如果沉默的话,这份心情也不会得到传递,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心情用语言描述出来。

  只是,简单的一句“我好开心!”朋友们是不会明白你为什么开心的。而且,突然对人家说一句“我好开心!”对方可能都不知道怎么回答。甚至还会把你的“开心”误认为是“显摆”。

  那么,要怎么表达高兴之情才好呢?

  很容易有这样的情绪:看到我的笑容他会明白我的心情的吧,所以不说应该也不要紧

  很多小朋友在有了开心的事情时,总是希望即使不一字一句说出,朋友也会通过自己脸上快乐的表情或者“耶”的动作来明白他的心情。

  ◎快乐的心情要用语言表达,别人才会明白

  ①快乐的心情只有转化为语言才可以得到表达

  如果不转化为语言,其他人是不会明白我们到底在为什么事而开心的。所以只有说出来以后,周围的人才会明白你此时的心情以及原因。

  ②快乐的心情不说出来的话容易招致误解

  嘻嘻地笑、摆个“耶”的姿势,周围的人是不会明白你的心情的,而且可能反而还会导致误解,觉得“这人好讨厌”。

  ③用语言表达后更开心

  把快乐的心情用“我好开心!”这样抒发之后,人会得到更多的快乐。因为语言也是一种抒发感情的途径。

  需要掌握的社交力:

  1 选择一个会认真倾听的朋友

  你有快乐的事,别人不一定也有。比如说,你得了满分,其他同学也许得了一个不满意的分数。所以在你表达高兴之情之前,先选择一个会认真倾听的朋友吧。

  2 请对方听你说话

  可以听我说件事吗?

  好的呀,什么事?

  即使有人会听你说话,但是也不知道有没有做好听的心理准备。所以说话之前先问一句“可以听我说件事吗?”对方如果回答“什么事?”“怎么啦?”“好的呀!”那就可以开始说了。

  3 把快乐的程度和理由加上吧

  只是说一句“我好开心”的话,对方可能不知道你到底有多开心。所以要把①有多开心(程度),②为什么开心(理由)也表达出来,这样对方才会更容易理解。

  4 试着想想其他表达方式

  “开心”的其他表达方式

  最棒了 好满足 好幸福 像梦一样 终于成功了 好爽 心在扑通扑通地跳

  开心的时候说“好开心”就可以,换作其他表达方式的话更容易把心情淋漓尽致地传递给对方。

  二、希望别人体谅悲伤之情时

  当我们有了不开心的事时,肯定会想找个人说说吧?只是,要让人体谅自己的悲伤之情,是件非常难的事。

  比如说,家里养的猫咪死了,在教室里怎么也提不起劲。如果不把原因告诉其他人,大家虽然看出你不开心,但也不会明白你为什么不开心的。

  此外,只对别人说“我好难过”的话,别人即使知道了你在难过,但为什么难过、难过到什么程度,还是不了解。

  所以,不开心的时候要怎么表达才好呢?

  很容易有这样的情绪:不开心的时候即使不说也应该能表达

  当我们有了不开心的事,总是怎么也提不起劲,想法也很消极,容易想成“谁也不会理解我的心情”。或者会责怪朋友,认为“我们明明是朋友,看到我这么没精神,也应该知道我在不开心的啊。”

  ◎若能确切地表达悲伤之情,人也会重新精神起来

  ①可以将悲伤的心情发泄出来

  悲伤之情在心里积郁越多,人越没有精神。但是只要能跟朋友说出来,悲伤的心情就会在体内减少,人也会越来越精神的。所以向朋友表达悲伤之情的方式也是将其发泄出来的方式。

  ②也许能找到解决对策

  在跟朋友说自己的悲伤之情时会整理自己的情绪,也会想接下来要怎么做,也许就这么自然而然地想出解决对策了。

  ③跟朋友之间的关系能变得更好

  当朋友理解了你的悲伤之情,你们彼此之间的牵绊也就更深了。因为当他知道你在不开心之后,会想要安慰你、鼓励你。

  需要掌握的社交力:

  1 选择一个会认真倾听的朋友

  悲伤之情并不是可以说给每个人听的,因为会增加别人的心理负担。其次,若对方没有好好听的话,我们会更加难过。所以首先要选择一个会认真听我们讲话的人。

  2 请对方听你说话

  可以听我说件事吗?

  什么事?怎么啦?好的呀!

  即使有人会听你说话,但是也不知道有没有做好听的心理准备。所以说话之前先问一句“可以听我说件事吗?”对方如果回答“什么事?”“怎么啦?”“好的呀!”那就可以开始说了。

  3 把悲伤的程度和理由加上吧

  ①理由 我一直宠爱的猫咪昨天去世了

  ②程度 我好难过,昨晚哭了一夜……

  只是说一句“我好难过”的话,对方可能不知道你到底有多难过。所以要把①为什么难过(理由),②有多难过(程度)也表达出来,这样对方才会更容易理解。

  4 道谢

  谢谢你能听我诉说

  朋友听了你这么一大段诉苦,一定也累了吧。因为他有好好听你说话,所以对他说一声“谢谢”表达一下感激之情吧!听到你的道谢,朋友也会恢复元气。此外,你的感激之情也让之前的悲伤“告了一个段落”,你也会轻松一点。

  三、想表达自己想做的事情时

  教室里有那么多人,肯定也有跟你想法、意见都不同的朋友吧。总是跟着这种朋友的意思走的话,你自己想做的事就做不了了。

  为了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们需要告诉朋友自己想做的是什么。总是沉默的话,是没法向朋友传递你的想法的。

  只是,说的方式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你想做的事跟朋友想做的事不同,所以一意孤行的话会导致意见不合,做得不好甚至会引起争吵。

  很容易有这样的情绪

  ①期待 ②放弃 ③责怪

  ①期待

  就算我不说,他也应该会明白我想做什么的

  ②放弃

  就算我说了他也不会听

  ③责怪

  大声说出想做的事,谁在气势上压过对方,谁就赢了

  期待 攻击 放弃 想做的事 意见

  跟朋友意见不合时,总是会引起类似于①期待 ②放弃 ③责怪的其中一种想法。若是①或②的话,由于我们最终没有说出自己的想法,所以虽然很不满,但也只能去迎合对方。若是做了③,可能就会导致争执或争吵了。即使最后能如愿做成了自己想做的事,你们以后的关系也会因此出现隔阂。

  如果能将自己想做的事好好表达,不光自己能接受,朋友也能接受

  ①有效传达给对方

  明明有想去做的事,如果一直憋在心里,朋友是不会知道你到底想干嘛的。而将它说出口,也是将其传达给朋友的一种方式。

  ②心情变得舒畅

  明明有想去做的事,却一直憋在心里,人的心情自然会失落,也没有精神。将它明说之后,心情会舒畅起来。

  ③获得更多自信

  表达了自己想做的事,并且最后被采纳的话,我们会获得更多的自信,以后碰到相同的情况时会更勇敢地说出来。

  ④与朋友的关系也会更亲密

  如果你总是任听朋友摆布、而压抑自己的想法,这样的话,其实你跟朋友之间的关系不见得会多好。反而将自己的想法好好表达,得到自己和朋友都满意的结果,俩人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融洽。

  需要掌握的社交力:

  1 在照顾到对方心情的前提下传达建议的技巧

  (插图)

  去打篮球吧?

  健太想打篮球是吧?

  我想踢足球

  昨天不是刚打过吗?明天再打吧!

  ①用“你是想XXX对吗?”的句型重复对方的建议

  把对方的话原封不动地重复一遍,一方面是跟对方确认建议,另一方面也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想法已经得到明确的传达而放下心来。

  ②用“我想做XX”的句型简单扼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把自己想做的事清楚地告诉对方,让别人了解你也是有想法的。

  ③“这是为什么呢?”加上自己的理由

  说完自己的意见后一定要加上理由。说出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对方会更容易接受。

  ④如果可以的话提出取代方案

  为了能让自己的想法得到通过,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提一个能两全的方案。不过,如果实在没有的话,也不要强求。

  2 看着对方的眼睛,用清晰的声音慢慢阐述

  清晰的声音 慢慢地

  说话的时候看着别处、或者声音很小、说得过快,对方都会认为你心不在焉,因而会更加主张自己的意见。所以我们要正视着对方,用他能听到的声音、稍稍放慢语速,将自己想做的事确切地传达给对方。

  四、想得到朋友帮助时

  有的人总觉得向朋友求助的话,会把自己的缺点暴露在对方面前,还可能因此被抓住弱点。此外,总觉得这次向他求助,下次还要回报他。因此总是很犹豫要不要向朋友求助。

  其实,当我们一个人无能为力的时候向朋友求助是无妨的。没有人能一个人活一辈子,每个人在生活中总有得到帮助的经历。求助得越好,生活得也越好。

  如果只是沉默的话,没有任何人会来帮你。所以在自己困难的时候大声喊出“帮帮我”吧!

  很容易有这样的情绪:

  ①放弃 ②责怪周围人 ③命令

  ①放弃

  不好意思叫别人帮忙所以一个人撑着。

  ②责怪周围人

  认为周围人看到自己这么为难,应该要来帮自己的。

  ③命令

  一不小心大声命令了别人。

  放弃 命令 责怪 我需要你的帮助

  想得到别人的帮助时,①放弃 ②责怪周围人 ③命令等这些想法会浮现在脑中。若是①或②的话,由于我们没有真正求助,所以不会有任何人来帮我们。若是做了③,也许当时能得到他的帮助,但你们以后的关系也会因此出现隔阂。

  温柔地向别人求助的话,对方会愉快地帮助我们

  ①告诉对方你需要帮助

  明明很需要别人帮助却沉默的话,朋友们不会察觉你处境困难。只有说出口,大家才会发现。

  ②能加深跟朋友之间的关系

  朋友若能帮助到你,你自然会对他心存感激,以后也会更加重视他的吧。帮助你的朋友也会感觉到跟你的关系更深了一层。因为你温柔地寻求帮助,使得大家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相互间的关系也因此变得更好。

  ③可以安心地度过每一天

  在学校生活的时候,如果能明白有困难可以找朋友帮忙的话,每一天都会过得很安心。只要想到身边有一个能帮助自己的朋友,心情就会愉快起来。

  需要掌握的社交力:

  1 让朋友乐意帮助自己的方法

  不好意思,吉田

  我一个人收拾的话上课会迟到的

  能帮我收拾一下吗?

  只要烧杯就可以

  你要能帮我的话我就得救啦

  ①喊出可能会帮助你的人的名字

  很多时候身边的人无法察觉到你困难的处境。所以我们需要选择一个看似可以帮助我们的人,并且喊出他的名字。先说一句“不好意思”表示歉意,再叫出他的名字也是不错的方法。

  ②说出理由

  接下来要说出求助的理由。不是想“这不一目了然嘛”,而是清楚地说出来,对方的“帮助”情绪也会高涨。

  ③具体表明需要对方帮什么忙

  仅仅求助一句“帮我”,对方不知道应该帮你什么才好。所以具体说下要他帮什么、帮到什么程度吧!

  ④表达有多需要他的帮助

  如果能得到他的帮助会发生多么好的事情?也将具体的内容传达给对方吧。“你要能帮我的话我就得救啦”也可以,“你要能帮我的话我就能赶上下节课了”也行,对方的“帮助”情绪也会高涨。

  2 看着对方的眼睛,用清晰的声音拜托他

  Smile 清晰的声音

  紧紧盯着对方的眼睛,用对方能听到的音量说出请求。如果可以的话,笑着请求他,对方会更乐意帮助你。

  五、想跟吵架的朋友重归于好时

  跟朋友吵架后想重新开口说话时,我们要怎么做才好呢?

  如果你真心觉得是自己不好并且很想跟他重归于好的话,那就主动去和好吧!

  吵架后,如果对方没有一点想要理我们的迹象,那我们主动开口去和好是需要勇气的。朋友会不会回应我们也无从知晓。也许你确实是带着好意去,但相反可能最后两个人的关系会更僵。

  即使这样,只要你是真心想要重归于好,就不要傻傻等待对方主动,自己主动并坦诚地去表达这种想和好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很容易有这样的情绪:他都不道歉,我干嘛要……虽然我很想和好,但是不好意思开口……

  他不道歉,我绝不和好!

  虽然很想和好,但是真的不好意思开这个口啊!

  两个人吵架后,要么彼此之间较劲“他不道歉,我绝不和好!”要么就是虽然想和好,但是总是不好意思开口。最后,随着时间的流逝,两个人也没有能和好,慢慢形成了一种不融洽的关系。

  和好要自己开口

  ①完全清除你疲劳的情绪

  吵架后每天不肯开口跟对方说话的话,心情很容易疲惫,人也没有精神。因为很在意吵架对象的一举一动,所以可能学习都无法集中精力。如果你能开口提出和好的话,这些消极的情绪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②也能缓解对方的紧张情绪

  你因为紧张所以情绪很累,对方其实也一样。因为你们吵架前本来就是朋友。如果你能主动提出和好,也能缓解对方紧张的情绪。

  ③两人的关系会变得更好

  吵架后如果两人能重归于好的话,这对朋友之间的关系会前所未有的好。因为通过这次经历,俩人都更明白了对方在想什么、在乎什么。

  需要掌握的社交力:

  1 想出几点对方的优点

  我困难的时候他帮助过我的哦

  平时都微笑着的呢

  我们两人聊天也总是很开心

  必须去和好!

  为了和好,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平复愤怒的心情,冷静地整理自己的情绪。只要好好想想对方的优点以及跟他在一起时的快乐,便会马上冷静下来,想要和好的心情以及勇气也会有所增加。

  2 道歉方法

  我想跟你和好……上次对不起……

  能跟你和好的话我会很开心的

  ①观察对方的情况,把握时机

  当对方一个人,或者发现他察觉到你的存在的时候,是提出和好的好机会。

  ②先从结论开始说,也就是“我想和好”

  不要一开口就说“我有些话想对你说”“关于上次的事情”等等,走到对方身边要马上说“我想跟你和好”。这样说的话,对方就会知道你接下来想说什么而安下心来。

  ③不要找借口,直接道歉

  如果觉得自己做错了就说“上次真的对不起”。即使你很想解释,在这里的原则是不要解释。解释以后反而会导致对方的辩解,可能又会引起吵架了。

  ④传达若能成功和好后的心情

  用和好后你将有的心情(放心、高兴、开心等)来代替解释,传达给对方吧。

  六、想得到正在生气的朋友的原谅时

  跟朋友说好谁都不会告诉的,他才把秘密告诉你,但你却说给其他人听了。所以导致他很生气很生气,即使你跟他不住地道歉说“对不起”,他也丝毫没有想要原谅你的意愿……

  当你做错事惹怒了朋友,并且非常非常想要得到他的原谅时,要怎么做才好呢?

  如果他至始至终都不肯原谅你的话,这时也许你会觉得你们无法再做朋友,甚至会想放弃。但是,现在放弃还太早哦。

  想要正在生气的朋友原谅自己,还是有几个方法的。在放弃之前,先试着去做做吧!

  很容易有这样的情绪:

  对不起……

  我都道歉了这么多次,他都不肯原谅我,已经没办法了……

  当我们道歉了很多次,对方都不肯原谅我们的时候,是不是很容易认为他已经不想跟我们做朋友而想选择放弃呢?但是,因为自己做错事而导致两个人决裂的话,你一定会后悔一辈子的。

  表现出真心想要和好的态度

  ①不要放弃

  对方是真的生气了,不会轻易原谅我们。如果你是真心想要和好,就算他对你一次两次的“对不起”置之不理,也不要放弃。

  ②想着确实自己错在先,然后要忍耐

  也许你会受到无故的指责、甚至谩骂,心情变得非常焦虑,也不认同对方做法的时候,要记住“让他变成现在这样的人是我”“是我不好在先”,然后要忍耐。

  ③耐心地多道几次歉

  让我们耐心且认真地多道几次歉吧!在这一次次的道歉中,你真心想和好的诚意也会传达给对方。

  ④花时间去道歉

  强烈的怒火不会一下就消散的,但也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所以在对方气消之前,我们需要花时间去好好道歉。

  需要掌握的社交力:

  1 思考对方生的什么气

  是因为我没有守约而生气吗?

  是因为我没有马上道歉而生气?

  还是因为我不止一次这样做而生气呢?

  冷静下来好好想想对方到底是为什么生气。因为生气的理由不同,道歉时说的话也不同。

  2 重复道歉几次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即使对方怎么都不想搭理你,也要对着他今天、明天、后天地持续几天不停地道歉。

  3 使用各种方式

  某某 对不起……

  某某 对不起……

  对不起

  使用写信、发短信、打电话等各种方式。

  4 请对方的朋友帮忙

  法子已经说了好多遍对不起了,惠子你就原谅她吧!

  向对方的朋友求助。(请参考10 想得到朋友帮助时)

  5 请教对方

  你要我怎么做才能原谅我呢?

  也可以请教对方要怎么做才可以原谅自己,但不要强求他回复你。(请参考30 收到一起干坏事的邀请时)

  6 给他一点时间

  在放弃之前,给彼此一点时间,用来观察对方是否有想要原谅自己的迹象,或者寻找能让他原谅自己的时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奥运抽签:林丹1/8决赛恐遇陶菲克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遇暴雨如何自救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