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父母焦虑症推高养孩成本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近日,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收入水平不同的美国家庭,培养孩子的成本落差巨大。报告称,年收入低于5.941万美元的家庭在每个孩子身上的花费约16.9万美元;中等收入家庭花费23.49万美元;年收入超过10.2万美元的富裕家庭则要花费38.9万美元。这正好应验了美国社会学教授玛格丽特·纳尔逊的一个观点:精英阶层的父母会选择在时间和金钱上高投入的方法来育儿,他们有足够的资源去购买优质教育,能够支付各种课外活动的费用,并让孩子接触到最新的技术产品。

  美国5岁前花费最大

  对美国老百姓来说,孩子的基本生活费用,比如奶粉、尿布、食品、衣服、玩具等价格并不高。在医疗方面,如果低收入家庭没有为孩子购买医保,通常政府有专门的援助项目。家庭用在抚养孩子上最大的支出是住房。在一个中等收入家庭,住房费用约占抚养孩子总费用的32%,其次是食品、儿童看护和教育的费用,这两项各占总费用的16%。

  通常来说,孩子5周岁以前是花费最大的阶段,因为5周岁的孩子可以进小学的学前班,有的地区4岁孩子就可以进学前班,一直到高中毕业都免学费和书本费。5周岁前则没有什么免费项目,最贵的就是照看孩子的人工费用。美国人很少请保姆,凡事都自己动手。若请个保姆看孩子,每月得花1500到2000美元。如果要将小宝宝送托儿所,根据年龄不同,托费每月700到2000美元不等。

  法国大学学费是大花销

  欧洲国家普遍生育率较低,但法国却是个例外,是欧洲出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家的各项补助比较完善。从孩子出生到上学,从找保姆到入托,法国人拥有充足的假期和诱人的补助。拿幼儿园来说,1/4的两岁孩子和所有3到5岁的孩子都能免费上幼儿园。

  在法国,孩子非但不是父母的负担,反而还会给家庭带来很多的补助。如果父母的收入处于低保水平,那么孩子就能免费享受各种社会补助。如果是单亲母亲,这样的孩子享受的补助更高,有时甚至超出母亲一个月的工资。

  法国政府通过减免税收的方式鼓励年轻夫妇生育。比如记者认识的一对夫妻,妈妈是家庭妇女,只有爸爸一人工作,月薪4200欧元,税后大约3000欧元。但是如果有了孩子就不一样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可以使他们减免一些个人所得税,如果他们有了第二个孩子,那么基本就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了,同时在生育第二个孩子后,这个家庭就可以获得补助了。

  在法国,养育孩子最大的花销是大学学费。因为在从幼儿园到高中期间,孩子的学业都是免费的。在法国,公立大学的学费是很少的,一般只要二三百欧元,有的孩子还会获得奖学金,那所缴纳的学费就只有几十欧元了。当然,如果孩子大学期间选择了商校或者私立学校,那么学费就会很高了,达到一两万欧元。所以如果家里的孩子只是上一般的公立大学,对家庭是毫无负担的。

  韩国教育成本拖垮人

  调查显示,在韩国,将一名子女抚养到18岁所需费用约为4亿韩元,约合230万元人民币。这笔支出中既包括抚养孩子所需要支出的具体金钱,也包括抚养过程中父母将要投入的时间价值。

  除了日常的吃喝穿用等基本费用,韩国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焦虑状态。因此,教育支出是普通韩国家庭一项沉重的支出。虽说目前韩国的公立教育发展得比较完善,收费也相对合理,但是韩国父母们为了让孩子占有更大的优势,纷纷送孩子上课外补习班或私立学校,甚至直接送到国外上学,现在韩国小学生踏上留学之路的不在少数。

  记者一位在媒体工作的朋友,他的收入在韩国工薪阶层中算比较高的,两个女儿目前都在北京,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大学,妈妈在中国陪读,留爸爸在韩国工作养家,韩国人管这样的爸爸叫“大雁爸爸”。可以感受得出,这位朋友的经济压力和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

  抚养孩子成本高对韩国社会有什么负面影响吗?影响应该是不小的。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受人口出生率低及人口老龄化影响,韩国出现人口总数下降趋势。2010年,韩国出生率降至1.22人,成为世界上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旗手将锁定男篮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忧楼市失控再次督查16省市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珠宝花园仲夏夜之梦 时尚品牌借奥运捞金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