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忧郁症——压力和自卑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的内心世界》 

  忧郁症——压力和自卑

  李慧珂(10岁/女) 

  “慧珂平时很开朗,学习也好,也爱做运动。但是光这个月她就在自己房间里哭过好几次了。说自己太胖,没有小伙伴跟她玩。真不明白,她小小年纪应该朝气蓬勃才对,怎么会有这种念头?”

  任谁都偶尔会有伤心事。多数的心理健康专家都认为儿童时期的忧郁症不是心理疾病。他们认为,虽然孩子在青春期之前,也会伤心难过,却没有严重到需要担忧的地步,儿童自杀事件是属于猝死的个案而已,与忧郁症无关。因此,大部分儿童忧郁症没得到应有的重视。家长也认为孩子心情不好、闷闷不乐是正常情况,过一段时间自然就会好了。也许有的孩子的确能够很快调整情绪,可万一小孩患上了忧郁症而家长只当是“暂时的问题”,那么后果就会很严重。

  一个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患有严重忧郁症的孩子比人们想象的要多。他们大多品学兼优,内心敏感,且十分注重讨大人的欢心。

  今天的孩子们,在家庭与学校的双重压力下,备受煎熬。不和睦的家庭氛围、不情愿的搬家经历、家长过高的期待……这些都会使孩子变得抑郁。近年来儿童自杀率逐年增多,正说明了儿童忧郁症对儿童身心健康有着巨大的危害。

  是什么让孩子变得忧郁

  调查显示,孩子患重度忧郁症的概率约为10%,且女孩比男孩更容易得忧郁症。短期的悲观情绪,很可能演变成长期的忧郁症。

  但是,不能因为孩子经常闷闷不乐、学习不好,就武断地认为孩子得了忧郁症。忧郁症的症状十分复杂,很难对其做出诊断,也很难辨别出其成因与后果。比如说,忧郁症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而自尊心受到打击也会引发忧郁症。

  棘手的是,孩子的行动常常出乎家长的预料。有的孩子在忧郁的时候不是闷闷不乐,而是过于亢奋或是大发雷霆。调查表明,大多数冲动急躁的小孩会有短期的忧郁症状,有时其他问题也会引发忧郁症。

  心理学家指出,以下两种原因会导致忧郁症。首先,从生物学上来说,遗传因素容易导致忧郁症,影响心情的大脑化学性失衡等是引发忧郁症的原因。其次,从心理学上说,与父母相处不融洽、学业的困扰、自尊心受挫、亲人的死亡、父母离异、搬家、失恋等也会导致孩子患上忧郁症。

  给孩子持续的关爱

  忧郁的孩子,会有胃痛或是头痛这类生理上的不适,容易亢奋、不安,也会对学校产生强烈的畏惧感。他们叛逆厌世且做事用尽心计,选择逃避上学和特殊活动,显得十分敏感。在身体表现上,他们要么体重剧减,要么暴增,要么嗜睡,要么失眠,要么容易犯困……

  最近一个月,孩子如果出现如下4个以上的症状,就有可能患上了忧郁症:

  *成绩持续下降

  患上忧郁症的孩子没有学习动力,无精打采,难以集中注意力,容易受挫,常常亢奋,对帮助自己的人恶语相对。成绩下降,不好好做作业,学习散漫,连以前喜欢的科目也不能提起兴趣。

  *经常发火

  如果孩子经常发火,就有可能是患上了忧郁症。与他关系越远的孩子越容易成为他们宣泄怒火的对象。比如说,孩子虽并不是生老师或同班同学的气,却不知怎的总有一股无名火,随时都可能爆发。

  *做什么事都觉得没意思,高兴不起来

  要是孩子经常觉得没意思,对一直喜欢的活动也提不起兴趣,那你就得留心了。比如说,孩子终于当选了梦寐以求的拉拉队队长,却高兴不起来。那么,孩子就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忧郁症。

  *常常流泪哭泣

  虽然有一部分重度忧郁症患儿说“自己想哭也哭不出来”,但大多数患儿都会比以往哭得多。

  *觉得自己缺少爱

  当父母批评惩罚孩子的时候,孩子会觉得父母不爱他们。本来这很正常,但对忧郁症患儿来说,他们从来都觉得父母不爱自己。因此,孩子恶狠狠地说“妈妈不爱我”,或是对父母的训斥无动于衷,这样的情况哪怕只有一次,你都要注意了。

  *消极地评价自我

  如果孩子有莫名负罪感,事事犹豫不决,经常说自己在学习成绩、运动能力、智商、相貌、品格等方面低人一等,那么他很可能患上了忧郁症。消极的自我评价极有可能导致孩子轻生,所以当他在妄自菲薄时要特别注意。

  *表现得悲观绝望

  如果孩子觉得再怎么努力也没用,同时还伴有其他忧郁症的表现,悲观绝望,那么孩子自杀的概率会非常大。

  如果孩子多次表现出以上的症状,常常有轻生或自杀的念头,那就要立刻寻求专家的帮助。特别是青少年时期的孩子要更加注意,因为孩子有可能已经患上忧郁症很长时间了。

  如果你怀疑孩子得了忧郁症,最好立刻寻求学校的咨询老师或是心理专家的帮助。此外,也可以在家里采用以下的方法,帮助忧郁症患儿正确地认识世界。

  *常常真诚地表扬孩子,并让他相信,他可以在学校里表现得很好。

  *计划去做一些开心的事,多聊聊孩子的话题,让他们变得积极乐观。

  *尽量遵守制订好的计划,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安情绪。

  *多让孩子参加有助于“集中注意力”、“开动脑筋,解决问题”的游戏、活动或讨论。

  *让孩子体验快乐的事,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将抑郁悲观的情绪转变成积极肯定的态度。

  *孩子反应慢也不要着急,要对他抱以肯定的态度。孩子越是对自己悲观、越是因遭到排挤而缺乏自尊心,就越需要你不懈的努力。

  忧郁症诊断测试卡

  完全没有0  稍微有1  时常如此2  常常这样3

  显得悲伤或抑郁。                       0  1  2  3  

  觉得前途渺茫。                         0  1  2  3 

  对自己没有自信。                       0  1  2  3

  跟别人比起来觉得低人一等,自卑。       0  1  2  3

  对自己不满意,自责。                   0  1  2  3

  优柔寡断。                             0  1  2  3

  常常发脾气。                           0  1  2  3  

  对爱好、家人、朋友漠不关心。           0  1  2  3  

  很难独立着手某件事。                   0  1  2  3   

  觉得自己长得丑或是没有魅力。           0  1  2  3  

  没有食欲,或者强迫性暴饮暴食。         0  1  2  3  

  难以入睡,或者过度疲劳、睡眠过多。     0  1  2  3  

  觉得生活很无趣。                       0  1  2  3  

  过分担心健康状况。                     0  1  2  3  

  觉得人生没有意义、死了更好。           0  1  2  3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欧洲联盟获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减刑10个月
  • 科技马云剃光头:或因与史玉柱赌输(图)
  • 博客莫言:我们要告诉那些富贵者他们有罪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