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爸爸与宝宝情感交流很重要

  《聪明宝宝胎教早教1000问》

  父母怎样与宝宝进行目光交流

  眼睛是人类重要的信息传递通道,妈妈利用眼睛和宝宝进行亲子互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情感交流方式。

  当宝宝睡醒后,把注意力集中在妈妈的面孔上时,妈妈可以一边注视着宝宝的眼睛一边和宝宝说话,目光要自然、柔和、亲切、真诚。这时,宝宝会好奇地看着你,并能从你的目光里感受到你想传达给他的关爱与喜欢。和宝宝对视的最佳距离是20 ~ 30 厘米。

  注意,不要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宝宝的眼睛,否则,会使宝宝感到极不自在而大哭起来。另外,也不要在宝宝脸部的某一局部区域内上下乱看,否则会使宝宝感到莫名其妙,从而烦躁起来。妈妈也不能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显得心不在焉,这样宝宝会觉得妈妈在敷衍他,从而不利于其身心的健康发展。

  父母怎样与宝宝进行语言交流

  父母和宝宝进行情感沟通的另外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语言交流。虽然宝宝还不会说话,父母也应该在各种不同的场合下对其说话,以便潜移默化地增加宝宝的生活体验。

  在日常的照料中,都可以和宝宝说说话。比如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说“我们现在开始洗澡喽”,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可以说“宝宝,你的小肚子饿不饿啊?妈妈要喂你奶了”,给宝宝换尿布的时候可以说“宝宝好乖啊”,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可以说“宝宝,爸爸要给你穿衣服了,今天的衣服好漂亮啊,上面有个可爱的小熊猫哦!”等等。

  虽然宝宝还不能和父母交谈,但是能从父母的亲切的语气和疼爱的表情中,感觉到父母对他的浓浓爱意。

  为何说爸爸与宝宝情感交流很重要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可爱,其实,聪明宝宝的重要养成秘诀很简单,即学会和宝宝交流,满足宝宝的情感需求。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爸爸都认为妈妈比较适合与宝宝进行情感交流,事实上,相比于妈妈喜欢的语言交流和温柔抚触等,爸爸更喜欢在嬉玩中与宝宝交流。比如爸爸的拥抱能给宝宝更多的安全感;爸爸用带有胡须的脸能让宝宝有不一样的皮肤触觉……这都是妈妈无法代替的。

  通过切切实实地接触、照顾宝宝,爸爸能真正感受到宝宝和自己的联系和亲密程度,有利于父子间产生情感共鸣。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宝宝的情感世界里,总缺少爸爸的身影,他的情感需求很难得到圆满满足,这就会导致宝宝的幸福感很难健全发展,从而影响他的身心发育。

  宝宝为什么会哭

  1 岁以内的宝宝还不会说话或表达不清楚,因而爸爸妈妈不能及时发现宝宝的情感需求。当宝宝的需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的时候,他们最常采用的表达方式就是哭。

  一般情况下,宝宝之哭的原因有很多,譬如饥饿、尿湿,不舒服等等。但有时候父母检查过后,发现他既不是饿了,也不是尿布湿了,身体也没有不舒服,遇到这种情况,往往就会一筹莫展。当家长排除宝宝不是因为生理的原因哭闹时,便可以抱起宝宝,给予温柔的安慰。根据研究发现,抱起正在大声哭闹的宝宝,有80% 的宝宝会从哭闹中趋向安静。可见,宝宝的哭声,很多时候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爸爸妈妈,我想你们抱抱我,陪我玩一会儿。宝宝的情感需求得到满足后,就能保持愉快情绪,从而有利于促进宝宝的健康发育。

  宝宝有何情感需求

  宝宝出生后,随着大脑的迅速发育以及与外界的广泛接触,不仅身体在长大,他们的感觉、知觉、情感和语言等也开始萌芽并迅速丰富起来,就有了最初的情感需求,如果此时的宝宝一直处于“情感饥饿”状态的话,就会影响他的身心发育。宝宝对父母的情感需求,包罗万象,需要父母细心观察,针对宝宝的具体需要,及时给予满足。比如:清晨睁开眼后,宝宝最想看到父母的笑脸,得到父母充满爱意的亲吻;吃饱喝足后,会希望父母能陪他一起说话,一块玩耍;有时,即使不需要吃奶,躺在妈妈的怀抱里也让他觉得非常满足;如果家人平和乐观,氛围和睦温馨,会让宝宝觉得更开心。反之,如果父母之间争吵不断,宝宝就会害怕大哭;宝宝的情感需求还包括父母对他的肯定和表扬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