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教孩子》序

  《轻松教孩子》

  序

  完美的家长就是有出色的育儿理念却没有孩子的人。

  —戴夫·巴里,作家

  我20多岁时就已经成为了一名育儿专家。每当我看到别人的孩子在餐厅里大发脾气时,我就会想,哦,看着吧,以后我的孩子肯定不会是这样子的。接着我有了自己第一个儿子,在他两岁时,我们一起去图书馆,为了防止他跑出去,我让他坐在柜台上,他却朝那个红色的按钮按去,意外地按响了火警装置,这件事使我开始重新评估自己的专业能力。当我刚适应了怎么去带第一个小孩时,我又有了第二个儿子,他和他哥哥有天壤之别,在他哥身上行得通的方法在他身上一点儿用都没有。如今,我已经有了5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着不同的年龄、性别、个性、气质和学习方式。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

  尽管我一直都对心理学中的人类行为学很感兴趣,但是直到我真正成为一位母亲的时候,这个在大学时和我没有任何关系的学科开始与我息息相关起来。我的父母对我的教育是相当严格的,因此,我一直认为教育孩子应该有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我相信只要按照“正确”的育儿书籍上的建议去做,我就会养育出行为完美的小孩。我要他们做什么,他们就会去做什么—而且面带微笑!但是真可惜,我的孩子们和我读的不是同样的书,他们不会按照书上的去做。如果说我在育儿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如果想要控制一个人,那么一定会牺牲与这个人关系中最美好的部分。

  当我的孩子还小的时候,我竭尽全力去寻找育儿的建议,读了大概226本育儿书籍,企图寻找到“正确”的方法,特别是适合我的方法。我更倾向于民主的、没有惩罚的、互相尊重的育儿方法,因为我一直想和我的子女建立起坚固的沟通桥梁。很多书都建议不要体罚,但是书中依旧建议倒计时的方法、承担后果、罚站等矫正错误行为的方法。但是我在自己的子女身上使用这些方法时,我们双方都觉得很受伤,很抵触。我相信肯定有很多家长并不认为这些方法是在体罚自己的子女,但是我确实这样认为,更重要的是,我的子女是这样认为的。所以,我一直在寻找更好的教育方法。

  在我一生中,有三件事深深地影响了我的养育哲学。

  其一,在救援热线长达13年的志愿者工作中,我深切地明白在体谅的基础上倾听的重要性。我相信人们打电话来并不是真的想让我去帮他们解决问题,他们只是希望从我这里得到认可、接纳和理解—这些都是我能够提供的,他们其实完全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我发现这与养育孩子是一样的道理。孩子们通常需要一个积极倾听他们、认可他们、理解他们的人,他们并不希望家长总是插手去管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其二,就是我加入的一个由戒酒互助协会(Alcoholics Anonymous)建立的十二准则项目。我发现改变和控制另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无条件地接纳他,并首先改变自己。在自己的人生中做一个最好的榜样、倾听者以及问题解决者,不要试图去控制另一个人的人生。省察自己的短处,树立一个健康的自我形象确实帮助了我的孩子们建立健康的自尊心。我知道孩子们的很多行为表现并不是直接针对我的,只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必定会做的事情,这样才能成长为他们要成为的人。

  很多家长刚开始来参加我的养育课程都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孩子,但是几节课以后,他们开始意识到根据他们家庭的历史了解他们自己的重要性—父辈的养育经历影响了他们现在如何养育自己的孩子。

  第三个影响就是我丈夫因工作去了秘鲁两年,这期间我一个人要照顾4个孩子,弄得我焦头烂额。我再一次阅读了托马斯·戈登博士(Dr. Thomas Gordon)的《父母效能训练》(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并参加了这个课程。突然间,在我儿子两岁时读起来还如此陌生的书一下子变得熟悉起来。俗话说,学生准备好了,老师就会出现。我想我那个时候正好准备好了。我开始把书上的方法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这些方法使我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也提升了我们的爱、尊重、信任与坦诚的质量。虽然我以前就不会体罚孩子,但是我常常会大声地吼孩子,运用了这个课程之后,我惊奇地发现我可以一天24小时都不提高说话的分贝!虽然课程中并没有管教这一部分,但是整个课程中所使用的方法都是不包括惩罚的。

  关于P.E.T。这个课程,我最喜欢的就是它强调双向沟通,以及每段关系是怎样包含着两个人,而不是一个人。很多关于管教的书都写到父母应该怎样对待孩子,却很少提到孩子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很多孩子并不是遵循金科律例的,至少我的孩子肯定不是。如果我给孩子一个时间限制,让她去做某事,她本应该说:“我应该想到要这么做的,对不起,妈妈。”但是,她肯定会说:“我恨你,你对我太不公平了!”然后,一个小时之后她才会去扔垃圾。

  很多家长都会说,在一个孩子身上行得通的办法在另一个孩子身上未必行得通,但是我相信,不管气质、年龄、性别和个性有多么不同,所有的孩子都希望被尊重,不被惩罚。你可以在不伤害孩子、自己也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养育一个有爱心、体贴又有责任感的孩子。我希望,从现在开始你就可以从你的养育过程中感受到爱、平和和沟通!

  如何使用本书

  为了避免造成性别歧视,在书中我会随机地使用“他”或“她”来泛指一个人。本书着重于沟通而不是行为矫正,所以我会在大量你“需要使用的语言”上打引号。

  这本书上提供的都是实践的精华。很多方法都是我亲自使用过的,还有一些是我课上的家长提供的对他们实用的妙招。

  书的前半部分介绍了在非体罚养育方式下建立亲子关系的理论,并且尽可能地提供了所需的背景信息。在本书中,我还简要介绍了在儿童发展学方面被广泛接受的一些理论,其中包括约翰·鲍比(John Bowlby)、玛丽·爱因斯沃斯(Mary Ainsworth)、让·皮亚杰(Jean Piaget)、爱利克·埃里克森(Erik Erikson)、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戴克斯(Rudolph Dreikers)、阿诺德·格塞尔(Arnold Gesell)、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Maslow)、吉诺特(Haim Ginott)、托马斯·戈登(Thomas Gordon)的经典著作。

  还有一些育儿的理念来自于当代作家,包括玛丽·西迪·柯尔辛卡(Mary Sheedy

  Kurcinka)、芭芭拉·柯洛罗梭(Barbara Coloroso)、简·尼尔森(Jane Nelson)和谢瑞尔·艾尔文(Cheryl Erwin)、派翠西亚·摩根(Patricia Morgan)、阿戴尔·费伯(Adele Faber)和伊莱恩·梅兹立希(Elaine Mazlish)、伊莉莎白·克瑞(Elizabeth Crary)、琼·伊斯蕾·克拉克(Jean Illsley Clarke)、凯西·林(Kathy Lynn)、安·道格拉斯(Ann Douglas)、萨拉·兰迪(Sarah Landy)、帕姆·莱文(Pam Levin)、贝里·布拉泽顿(T. Berry Brazelton)、威廉·西尔斯(William Sears)、戈登·诺伊费尔德(Gordon Neufeld)、艾尔菲·科恩(Alfie Kohn)等。

  本书有五大重要原则:

  ●教导而非伤害

  ●坚持原则,善用你的语言

  ●寻找行为背后的需要与感受(need or feeling,NOF)

  ●把管教与愤怒分离

  ●做子女的榜样

  本书的后半部分是来自成百上千位父母在育儿过程中总结出的实用方法和妙招。如果你决定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不伤害他们或是你们之间的关系,那么这本书就可以帮助你解决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育儿问题。你确实可以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不给你或你的孩子带来任何压力。你将会养育出诚实、体贴有责任心的孩子,并且你们之间的关系会亲密无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