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宝宝运动能力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朵朵躺在床上,身子拼命地往左边转,原来她是想抓住身子左侧的橡皮鸭呢。

  “快帮帮闺女呀。”朵朵爸对一旁的朵朵妈说。

  朵朵妈只是看着,没动弹,说:“你不清楚就别瞎指挥了,我正在跟闺女玩翻身的游戏呢。”

  朵朵爸一听,忙说:“翻身的游戏也不能这样做呀,你还是应该帮助咱闺女的。首先,你应该将宝宝的一只手放在胸部,另一只手做上举状,然后⋯⋯”

  “看来你比我熟,你来陪闺女吧。”说着朵朵妈径直走出去了,剩下朵朵爸干跺脚。

  宝宝翻身本领大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颈部及背部肌肉。

  游戏方法:

  1.让宝宝仰卧在床上,将宝宝的一只手放在胸部,另一只手做上举状。

  2.妈妈一只手扶住宝宝胸前的小手,另一只手放于宝宝背部,帮助宝宝从仰卧转为侧卧,再转为俯卧。

  3.将宝宝胸前的小手拉向前,让宝宝两臂屈肘,手心向下,两臂距离比肩宽,支撑身体。

  4.妈妈在宝宝的背部和脊柱两侧从上至下轻轻抚摸,用玩具逗宝宝抬头。

  温馨提示

  大人动作要慢,把宝宝从仰卧转为侧卧,再转为俯卧。注意翻身的时候不要把宝宝的小手压在身下,要顾虑到宝宝的全身,否则容易伤害宝宝。另外,让宝宝抬头时,最好用会发出声音的玩具。

  看我大转身

  游戏目的:这个阶段,宝宝身体各部分的发展日臻成熟,多翻身可以活动宝宝的四肢,对增加宝宝四肢的力量很有好处。

  游戏方法:

  1.洗澡之前,脱光宝宝身上的衣服,让他有一段毫无束缚的活动时间。

  2.大人协助宝宝翻身,让宝宝左右翻,或者将两次侧翻联合起来成为180 度的翻身。

  3. 在宝宝翻身的空档,大人轻轻抚摸宝宝光溜溜的身体,给他按摩。

  温馨提示

  在冬季,让室温保持在24℃~25℃,紧闭门窗,再将大浴巾铺在床上让宝宝自由活动。夏天就更方便了,让宝宝裸身在凉席上就可以玩了。

  宝宝玩玩虫虫飞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视线的灵活性,使宝宝的视线能够追随物体的移动而移动。还可以提高宝宝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训练宝宝通过观察来学会模仿。可以增强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锻炼宝宝手部肌肉。

  游戏方法:

  1.游戏时,妈妈应让宝宝“坐”着,使宝宝背靠在妈妈怀里,妈妈扶住宝宝,防止宝宝坐不稳摔倒。爸爸则盘着腿,坐在妈妈和宝宝的对面,爸爸和宝宝的距离维持在30 ~ 40 厘米最佳。

  2.一切准备好之后,爸爸把两只手攥起来,让两个食指尖对拢,说:“虫虫,虫虫!”

  3.然后把对拢的指尖分开,同时说“飞”,如此反复几次,看看宝宝有何反应。

  4.觉得时机成熟的时候,对宝宝说:“好,现在让宝宝和爸爸一起做虫虫飞。”示意宝宝模仿。

  5.宝宝模仿不了爸爸的动作,可由妈妈协助宝宝来完成。妈妈用手抓住宝宝的双手,用食指和拇指抓住宝宝的食指,做对拢和分开的动作。妈妈教宝宝做的同时,爸爸也应和妈妈一起做,并保持一致的节奏。

  6.重复几次后,宝宝渐渐能够一听到爸爸妈妈说“虫虫——飞”,自己就能对拢食指,然后再分开食指。

  温馨提示

  游戏时,爸爸的示范动作要明显,食指对拢和分开的幅度要大,以便于宝宝注意和观察。游戏过程中,爸爸妈妈要始终微笑,引起宝宝良好的情绪反应。在宝宝做动作后,要给予宝宝鼓励。

  踢踢小气球

  游戏目的:踢蹬能增强宝宝腿部的力量。腿部屈伸的训练能增加腿部灵活性。

  游戏准备:五彩缤纷的气球

  游戏方法:

  1.把不同的气球吊起,高度是宝宝躺着时脚抬起来就能蹬到。

  2.让宝宝平躺,先拉宝宝的脚去碰小球,当小球动起来弹回来后,再让宝宝另一只脚去碰气球。

  3.大人可以鼓励宝宝:“气球飞起来了,宝宝真能干。”

  4.也可以坐在大人身上,背靠在大人怀里,脱掉袜子,去蹬踢大球。

  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不主动踢蹬,大人可协助。同时,气球充气不要太足,以免爆响吓住宝宝。多给宝宝鼓励,宝宝会更加喜欢这个游戏。

  气球铃铛手中动

  游戏目的:引导宝宝将视线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上。培养宝宝的自我意识,发展宝宝的手部动作能力。

  游戏准备:彩色的氢气球,小铃铛

  游戏方法:

  1.在每个气球下系上小铃铛。

  2.让宝宝躺在床上,妈妈先把其中一个氢气球用彩色的丝线系着,系在宝宝的一只手腕上。

  3.妈妈轻轻地碰一碰气球,气球左右摆了摆,引起小铃铛叮叮当当地响。

  4.宝宝开始注视气球,并高兴得手舞足蹈。宝宝的手一动,气球也就会随之飘动,引起铃铛叮叮当当地响。清脆悦耳的声音加上飘动的彩色气球,会使宝宝感到新奇和愉快。

  5. 每次玩时,妈妈可以把丝线系在宝宝不同的手上和脚上,以锻炼宝宝不同肢体的灵活性。

  温馨提示游戏时,每次只给宝宝一个部位绑气球,系气球的丝带不能太长,以免因丝带缠绕在一起伤害宝宝。游戏时,家长不要急于让宝宝发现手动与响铃之间的关系。宝宝单纯注视彩色气球也是很有益处的,有利于训练宝宝的注意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