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晚上哭闹不睡觉的原因

  摘要:有些新生儿睡觉不踏实,夜晚哭闹不睡觉。这是为什么呢?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新生儿夜晚哭闹不睡觉,妈妈一定要注意哦,也许是疾病引起的。

  一、新生儿夜晚哭闹不睡觉

  新生儿的中枢神经发育还不完善,日醒夜睡的反射尚未建立,如果白天睡得时间长了,夜间就不愿入睡,大人不哄不抱便哭闹不止。另外,大人劳累一天很疲乏,对孩子饥饿、大小便的反应不如白天敏感,处理不及时,也会使小儿哭闹。患佝偻病的小儿,由于体内缺钙,容易受惊吓,尤其是夜间稍有动静就会被惊醒而哭闹。患有结核、营养不良等慢性疾病的小儿也常常夜间哭闹。

  小儿发生夜间哭闹,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因病或营养不良引起,应及治疗或采取相应措施,如果不是病,父母就应有意识地进行训练,改变他的黑白颠倒现象。父母可以把给宝宝喝水、换尿布、吃鱼肝油和钙片等事,尽量集中在白天,白天不要叫孩子吃得太饱,宁可少吃多餐,使小儿因饥饿而醒来。同时,白天可以轻轻地弹弹或抓抓小儿足底,或逗逗他,让他笑几声,做深呼吸,干扰他睡眠。这样,就可以促使小儿白天少睡,逐渐建立起白天醒,夜间睡的习惯。

  如果小儿患佝偻病、结核病、营养不良等疾病,要及时进行治疗。这些疾病痊愈了,夜里哭闹就会随之改变。

  想要新生儿拥有良好的睡觉习惯,睡姿也是很重要的。

  二、新生儿睡姿大比拼

  1、仰睡

  优点:一般父母都习惯于让宝宝采用仰卧的睡姿,这样可以直接观察婴儿脸部的表情,可以使全身肌肉放松,减小婴儿的内脏器官受到的压力,也不容易被外物遮掩口鼻而导致窒息,安全性较高。

  缺点:宝宝容易溢奶,由胃反流到食道的食物吐出后,会聚积在宝宝的咽喉处,不易由口排出,较易呛入气管及肺内,发生危险;由于宝宝的头颅还没有定型,仰睡时总是朝着一个方向睡,就会形成扁头,影响头型美观。

  2、侧睡

  优点:侧睡,分左侧睡及右侧睡。这种姿势有助消化和宝宝呼吸的顺畅,减少溢奶或呕吐时被呛到,不至于流入咽喉引起窒息。右侧睡时还可以避免心脏受压。

  缺点:宝宝不容易长时间维持侧睡姿势,父母需要经常协助宝宝变换姿势;如果总是侧睡,容易发生脸部两侧发育不对称以及歪扁头。

  3、俯卧

  优点:趴着睡,尤其对未满月的新生儿来说,很利于胸廓和肺的生长发育,能提高宝宝的肺活量,促进呼吸系统的发育成熟;俯卧时面部朝下,后脑勺朝上,不会导致头部变形。而且这种姿势与胎儿在母体中最为相似。

  缺点:婴儿的四肢活动不方便;趴着睡时宝宝身体紧贴床铺,不利于散热,胸腹部容易出汗而产生湿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