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岁到五岁半:金色童年时期

http://www.sina.com.cn    《你的5岁孩子》 

  作为一个五岁孩子的父母,你在期待些什么?我们很高兴地告诉你,绝大多数的五岁孩子都会让你有一段很美好的时光。五岁孩子不但想要做好孩子,愿意做好孩子,事实上,他常常就真是个好孩子。

  五岁孩子最让人愉悦的特性,当首推他很享受生活的快乐,因此他会从正面的角度来看待一切。他会一大清早跳下床,跑过来告诉你:“今天是我的幸运日”,或者满怀热情地对你说:“今天我一整天都只做乖孩子,一件坏事都不做。

  你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肯定不会惹你生气。”他诚心诚意地想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好。因此,哪怕他只做一件最小的事情,也可能要跑过来请示你。而且一旦得到妈妈的同意:“好啊!”,“亲爱的,你可以吃一个苹果。”他就会高兴得满眼放光。

  ◎◎心态积极,性格乖顺甜美

  就连他常用的词语,都往往是很正面的话:“行啊!”,“好嘞!”,“很好!”,“多好啊!”,“太棒了!”,这些都是他最喜欢说的话。他还总是喜欢反复说:“我就是喜欢⋯⋯”

  实际上,我们确实遇到过一些妈妈存在这样的担心:自己的五岁孩子是不是“好得太过分了?”。我们总是向提出这些疑问的妈妈们保证,她们真是没什么好担心的,孩子怎么可能永远都这样乖顺下去呢?假若真如此的话,这孩子就太驯服了,不会懂得站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然而,任何一个成长中的孩子都知道,这是一个越来越充满挑战的世界。

  五岁的孩子之所以这样乖顺,主要原因在于这时孩子完全以妈妈为自己整个世界的中心,至少在几个月之内会是如此。因此,他不但想要讨好妈妈,还想随时都跟在她身边。他想同妈妈说话,跟她玩,帮她做家务,如影随身、寸步不离。许多五岁孩子宁愿和妈妈一起待在家里,也不愿意出去和小朋友们一起玩。

  经过暴风骤雨般的四岁之后,五岁孩子的这种对妈妈的热爱与接纳,确实让每一个当妈妈的都能轻松地喘上一大口气。如果这位妈妈还不止有这么一个孩子的话,那就更是谢天谢地了。五岁孩子的甜美无疑能让做父母的心里感到格外熨贴。

  五岁孩子对整个世界的正面而且接纳的心态,不但扩展到父母的身上,还扩展到了更宽广的领域。正如一个五岁小姑娘所说的那样:“我爱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甚至也爱神。”还有另一个小姑娘,当她听到一首歌唱道:“整个世界都在他的手上”时,对我们解释说:“他肯定是神。只有神才可以做得到。”

  ◎◎生活在“此刻与此地”

  五岁的孩子通常来说是一个生活在“此刻与此地”的孩子。他非常在乎自己的房间、自己的家、自己住的那条街、他的那片邻里,还有他小学学前班的教室。(译者注:美国的孩子从五岁开始“上学”,先是在秋季进入小学学前班,一年以后进入小学一年级。)他不再像四岁时那样,对新奇、陌生的事物特别感兴趣,也不再会因此而特别向往奇遇。我们曾经说过,四岁孩子的招牌特征是“张狂而美好”,虽然他有时候的确很美好,可是他的张狂却总是令他陷入麻烦之中。

  但是,五岁的孩子不会再经常惹麻烦。他这时的天性安静而内敛,更愿意亲近自己的家人。他不但喜欢守在别人替他预设的界限之内,而且还守得心安理得。他最感兴趣的时刻就是此刻,最感兴趣的地方就是此地。

  ◎◎正视自己的能力,知道自我克制

  五岁孩子之所以能够表现得如此和顺,关键在于他现在对自我能力的判断准确得让你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也就是说,他知道自我克制。五岁孩子能极其准确地判断出他的能力所在,知道哪些事情会超出他的能力,因而他只肯去尝试他觉得有把握的事情。一旦成功,他的自信就

  由此建立。这并不是自负,而是自信。和四岁相比,这意味着他现在很少再用尽浑身解数通过抗拒别人来证明他才是自己的主人。和其他年龄段很不一样的地方是,五岁的孩子常常能以一种异乎寻常的能力来保护自己免受过度的刺激。

  例如,一个去拜访她父母的朋友的女儿会这么说:“我不能每天都去看你的朋友,否则的话我会看晕了的。”另有一个小姑娘跟她妈妈一起去走访了一家她没有去过的幼儿园,第二天她就对妈妈说:“在这所新学校里,我感到有些羞怯,肚子里有种怪怪的感觉。不过,我想如果你要是再多待几分钟的话,我感觉应该能好很多。”

  ◎◎有着强烈的家庭观念

  五岁的孩子往往不再担心什么。六岁的孩子会担心自己放学以后妈妈会不会在家里等他;但是五岁的孩子却笃信妈妈会在家里等着他,现在就在那里等着他,而且会永远在那里等着他。这个年龄的孩子往往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会和自己的父母永远在一起。虽然以他现有的记忆,能够记起小时候的很多事情,可是,他既不太探究过去,也不太考虑将来。

  他就喜欢现在的这个样子,对自己很满意,对父母更是满心爱意。虽然他现在已经很少吹牛,不过你还是能够听到他向别人吹嘘自己的爸爸妈妈,并把父母的话奉若圣旨。

  五岁孩子的家庭观念现在也很强烈,他很可能会跟他的小猫说:“在你还没有生下来之前,这东西就已经属于我们家了。”

  ◎◎智力及动作能力得到发展

  在父母的眼里,五岁的孩子已经十分靠谱了。他知道自己的能力在不断增长,能够开始承担一些小小的责任,也能够模仿成年人的一些行为。如果父母或者老师夸奖了他,他会非常自豪,而且还会骄傲地宣称他的成熟行为“就跟大人一样”。

  即使是他仅仅做到了他的年龄能够做到的事情,他也一样很欣赏自己:“我可以做得到,因为五岁的小孩已经可以系鞋带了。”

  虽然五岁的孩子在许多方面都表现出他不再是一个张扬的孩子,但是在智力方面,他的成长却很有些引人注目。他特别喜欢有人给他读书,跟他说话,教给他新的知识。他很喜欢实践他新学到的本领,喜欢向妈妈炫耀他会写自己的名字了,会从1 写到5 了,会从他最喜欢的书上认出几个字来了⋯⋯

  所有这些方方面面全加起来,绝大多数五岁孩子的童年,实在可以称为金色童年!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