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睡眠发展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1. 新生儿。新生儿一般每天需要16个小时的睡眠。在这个年龄段,需要让宝宝学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分清白天与黑夜的差别(你的宝宝越早知道夜晚是要睡觉的,白天是要进行活动和保持清醒的,你就能越早获得整夜的睡眠)。这个阶段里,父母要面对的最典型的困难就是,新生儿极少在一段时间内睡眠超过三到四个小时,并且两次睡眠的间隔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2. 三到六个月。在这个阶段里,婴儿通常每天需要14~1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其中9~10个小时在夜晚。根据斯皮瓦克和瓦尔德布格的看法,你的宝宝也许在这个阶段会抗拒第三次小睡,并开始从一天小睡三次慢慢转变为两次。在这个阶段里,你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建立宝宝规律的就寝时间和小睡时间,并形成一个入睡流程。此时,父母面临的最典型的困难就是教会宝贝如何自己入睡。民·德尔的研究表明:“他需要自己学习入睡,只有这样,他才能在自然睡醒时(在每个晚上,所有的宝贝都会自然醒来2~6次),可以在没有你的协助下自己再次睡着。”

  3. 六到九个月。就像前面几个阶段一样,这个年龄段的宝宝们也有着类似的睡眠需求和问题。然而,在这个年龄段,许多孩子身上会出现分离焦虑现象,他们可能会在睡眠中间醒来,然后又难以入睡。当宝宝的认知发展到重要里程碑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睡眠紊乱现象。而在这个年龄学习新知识的兴奋感,会让宝宝更加难以入睡。

  4. 十二到十八个月。在这个年龄段的宝宝一般需要14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其中11个小时在夜间,并且白天的小睡也开始由两次转变为一次。随着像走路这样的发育里程碑的出现,在这个阶段的最后时期,孩子们还会出现抗拒小睡,甚至是抗拒正式入睡的情况,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

  5. 十八到二十四个月。这个年龄段的幼儿们一般需要夜间11~12个小时,加上白天1~3个小时小睡的睡眠时间。在这个年龄段里,孩子们会开始尝试维护自己的独立权以及考验家长的心理极限。而这两者结合起来,会让家长们感到非常难以应付。家长们可以在正式的入睡时间之前,尝试给孩子一个既保持你的底线同时又让她感觉舒服的选择。还可以允许她在两个可接受的选择中挑一个,让她有一种控制感,但是也要注意不要给予她太多的选择。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最危险的事就是爬出婴儿床。如果她表现出要爬出来的迹象,你可以把床垫放低些或者加装一个婴儿床帏,当然这要在儿科医生同意这样做是安全的前提下。你要密切地观察她,移走任何可以当做梯子的床上玩具。还需要提醒你注意的是,孩子能够爬出婴儿床并不意味着要为她更换普通床。大多数婴儿睡眠专家建议至少等到孩子三岁时再把婴儿床换为普通床。

  6. 二十四到三十六个月。在这个年龄段里,大多数孩子都需要11~14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其中包括在白天一到三个小时的小睡。有一些孩子在六岁的时候,还保持着下午小睡的习惯,而另外一些孩子则在三岁左右的时候就不再这样做了。国家睡眠基金会发起的调查显示:仍然保持一天一次小睡的儿童比例如下:

  ● 三岁:57%。

  ● 四岁:26%。

  ● 五岁:14%。

  ● 六岁:2%。

  在这个年龄段,妨碍孩子高质量睡眠的最大问题就是她的好奇心、活跃的想象力以及考验家长们心理极限的渴望。在这个年龄段,帮助她顺利完成从日常活动向睡眠的转变,关键在于保证作息时刻表的执行,以及建立一个良好的就寝流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程序员不满订票难 自建12306开源项目组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田玉籽料价格一克卖3万 收藏与投资技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