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亲子游戏怎么玩?

  中秋、国庆,还连着秋假,这个超级长假来势汹汹,很多家长总抱怨平时没时间陪孩子玩,现在机会就在眼前。

  昨天一早,杭州胜蓝实验学校老师吴海燕,向记者展示了该校N个版本的亲子游方案——尽管景区人挤人的场面可以预见,但是长假毕竟是旅游的好机会,许多爸妈设计的长假计划,首选还是带孩子一起旅游。

  贪玩好动,是孩子的天性,这让旅途中免不了出现一些花絮,也让许多爸妈“身未动,心已急”。游玩途中,安全是第一位的。本周,杭州100多所小学及幼儿园的孩子们拿到了一本名叫《儿童安全自救早知道》的绘本,我们这里特意选取了其中有关旅途安全的小常识,给即将出门的爸妈和孩子做参考。

  至于没有出游计划的家长,也不用担心宅在家里,会和孩子大眼瞪小眼,我们从幼儿园和小学,搜罗了一些亲子游戏,让爸妈能和孩子一起玩。

  游戏篇

  “忙碌的早晨”角色互换

  推荐人:周穗萍(杭州胜利幼儿园园长)

  游戏规则:三口之家,角色互换。可设置3个场景。

  第一场景是“起床”。随着闹钟铃声响起,父母睁开眼睛,孩子去帮爸爸妈妈穿衣服,完成后进入第二场景“吃饭”。爸爸妈妈坐在椅子上,孩子先给他们围上围嘴,然后把玩具餐具里的玩具食物夹起来放入另一只碗中(表示吃完了)。完成后进入第三场景“上幼儿园”。父母坐在孩子的滑板车上,孩子推着父母去“幼儿园”。

  推荐理由:在假期里,让孩子体会父母平时对自己付出的爱。在游戏过程中,父母可以向孩子提问:你觉得爸爸妈妈早上要做的事多吗?你在做爸爸妈妈时最希望你的宝宝怎么做?平时你是怎么做的?你今后还会这样做吗?

  “杭州地铁一号线”出发啦

  推荐人:余文冲(杭州长寿桥小学老师)

  游戏规则:请一家三口的其中一位,有表情地朗读下面一则故事,要求另两位听见“站”字坐下,听到“坐(包括“座”)”站起来。每做错一次,就要被朗读者用气锤在头上猛敲一下,故事讲完,挨敲的次数最少者,获胜。

  有一次,小夕和冰冰乘地铁一号线,上车后,冰冰发现一个空座位,他丢下小夕赶紧跑过去坐下。这时,过来一位老奶奶,她扶着拉手,站在冰冰身边。小夕对冰冰说:“冰冰,你看你,你坐着奶奶站着,多不好啊!你赶快站起来,让奶奶坐吧!”

  冰冰挨了批评,心里很不高兴,赌气说:“你让我站着,我就偏不站,我要坐嘛!”老奶奶听了笑笑说:“没关系,你坐吧,我不坐。”小夕站在冰冰身旁气得撅起了小嘴,说:“你真不懂礼貌,我再也不愿站在你旁边了!”这时,地铁武林门站到了,那位奶奶下了车。望着老奶奶远去的身影,冰冰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觉得自己是错了,情不自禁地站起来,悄悄地离开了那个座位,嘴里自言自语地说:“哎,怎么搞的,坐和站,站和坐,坐坐站站,站站坐坐,坐站坐站,站坐站坐,到底是站还是坐,今天我怎么湖涂了!”

  推荐理由:这款参与性强,适合亲子游戏,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反应敏捷性和社会公德意识。另外,杭州地铁要开通了,这个小故事也很应景。之前,给二年级和五年级学生都试玩过,超级受欢迎。此外,像父母们小时候玩过的跳格子、扔沙包之类的游戏,也可以在这个长假里重新温习。(通讯员 孔易萍 记者 沈蒙和 朱平)

  安全篇

  旅途中,和爸妈走失了怎么办?

  最佳办法:站在原地等!

  每回一到假期,景区、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广播站繁忙指数都会飙升——忙着播寻人启示,走丢的小家伙真多。原本假期里这些地方就人满为患,难得跟爸妈外出的小不点,更是喜欢哪里热闹往哪里凑。等玩得肚皮饿了,口渴了,不得不找爸妈了,小家伙们才会意识到大事不妙,呜呜呜,和爸妈走散了,回不了家了。

  这时候,小朋友最忌讳到处乱走,大声哭叫喊爸妈——不是摆明了告诉坏人,你和爸妈走丢了吗?最好的办法是站在原地等爸妈,因为爸妈发现你不见了,肯定会循原路返回来找。当然,要是遇到警察叔叔,也可以求助,前提是你一定要记住爸妈的电话号码、工作单位,和自己家的住址哦。

  这里还要告诉父母一个小窍门,去热闹的场所,可以先和小朋友来个约定,万一走失了,孩子可以到哪里等着父母。

  怎样玩氢气球更安全?

  最佳办法:远离明火和高温!

  出去玩,看到斑斓的气球,小孩肯定想买一个。动画《飞屋环游记》里五颜六色的氢气球,带着卡尔老先生和他的小屋飞上天,完成了环游世界的梦想。对小朋友来说,虽然无法像卡尔老先生,拥有那么多氢气球,但假期里让爸妈在街边或景区小摊上买一两个,拿在手里玩,也是件很炫的事。

  但漂亮的氢气球其实有危险。氢气球之所以能飞上天,是因为里面装了比空气轻的氢气,氢气是易燃气体,遇到明火很容易爆燃,烧伤小朋友。真的要玩,千万不能让氢气球挨着装饰灯等高温物体,更不可以在厨房等有明火的地方玩。

  小朋友要记住这首童谣:“氢气球里有危险,遇见明火会爆燃。烧伤皮肤烧坏脸,最好不玩才安全。”

  划船时如何最安全?

  最佳办法:穿好救生衣!

  游湖,是长假出行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喜欢水是孩子的天性。秋高气爽的假期里,看见有人泛舟湖上,100个小朋友里起码有99个心痒难耐,可一上船,爸妈的心就揪起来了,唯恐孩子一不小心落水。

  以防万一的最佳办法是给孩子穿好救生衣。事先还要约定好,划船时,要在船里坐稳,不能乱摇,更不能探出船身去玩水。

  小朋友要记住这首童谣:“今天天气好,船儿湖中漂。穿好救生衣,坐稳不乱摇。探身去玩水,爸爸说不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中国驻日大使馆收到装有子弹信封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央行:不记名购物卡面额限超1000元
  • 科技富士康大规模招工成河南基层政府重担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战为何没直捣东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新邮价格下跌 邮市能否借势告别歇夏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