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宝宝的8种抗议(图)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微博
母乳宝宝的8种抗议
母乳宝宝的8种抗议

  妈妈的乳汁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别看他们还是不会说话的小不点儿,但也有自己的喜好和想法。初为人母的妈妈们,不妨用心听听宝宝的“声音”,牢记这八句话。

  1.“我不喜欢香皂味的乳头。”不少新妈妈为了让宝宝不受细菌侵扰,会把乳头洗得干干净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教授表示,乳房及乳头的皮肤本身就有自己的保护层,过度清洗会破坏皮肤上的油脂,严重的还会导致乳头干裂甚至感染细菌。所以在哺乳期,最好用温开水清洗乳头,不要使用沐浴液和香皂等。假如必须要用香皂,要尽快冲洗干净。

  2.“过早用奶瓶会让我不愿吸乳头。”宝宝刚出生时,妈妈的奶水分泌还非常少,许多人会着急用奶瓶给宝宝喂奶。这其实会为母乳喂养带来负面影响。童笑梅说,吸吮乳头和吸吮奶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前者必须依靠宝宝口腔全部力量,而奶嘴就省力多了。所以很多习惯了奶瓶的宝宝,很难让他们吃回母乳。其实,新生儿的胃容量很小,妈妈产后的初乳能提高他们的免疫力,所以应该让宝宝出生后就马上吮吸母乳,刺激妈妈分泌乳汁,不应该着急用奶瓶。如果在初期实在没有母乳,可用小勺喂或用小吸管将配方奶和乳头一同送入宝宝嘴里。 

  3.“没满月的我要按需吃饭,不要按点吃饭。”童笑梅表示,刚生下来的宝宝,还没有建立生物钟,他们的消化系统和排泄系统都没有规律,所以要按需喂养,宝宝饿了就必须马上喂奶,每天喂10—12次为佳。满月后,可以让宝宝白天多活动,夜间保持5—6个小时的睡眠,逐渐形成吃奶、睡觉的生物钟。

  4.“妈妈感冒了也别停奶。”妈妈感冒后,担心传染给宝宝,很多就干脆停了母乳。童笑梅表示,这样做其实没有必要,轻微的感冒不用停奶。感冒最有可能传染给宝宝的方式是通过呼吸道。妈妈只需在接触宝宝时戴上口罩,洗干净手,就能避免传染。另外,妈妈感冒时,乳汁里会生成相应的抗体,还能帮助宝宝抵抗感染。但如果感冒比较严重,出现高烧不退,并服用了抗生素等药物,最好等症状缓解一两天后再继续哺乳。

  5.“前奶后奶都要给我吃。”乳汁分为前奶和后奶。前奶稀薄、清淡,富含水分和蛋白质,后奶浓稠,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物质。所以,喂宝宝时一定要让他把一侧乳房吃空,再换另一边。这样才能保证前奶、后奶都让宝宝吃到。

  6.“妈妈不要急于减肥。”生完宝宝,相信所有妈妈都希望尽快恢复到从前的身材,但减肥不能太心急。妈妈如果在哺乳期突然节食、乱用减肥茶或减肥药、做剧烈运动等,都有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甚至危害到宝宝。所以,产后妈妈不要急于减肥,只要饮食营养均衡,加上适量运动,身材会慢慢恢复到从前的样子,还不会产生皮肤松弛。

  7.“突然断奶对我没好处。”老人总说,给宝宝断奶要下狠心,断就要马上断干净。但突然断奶不仅会让宝宝的消化道不适应,还会让妈妈乳房胀痛,甚至有些宝宝在突然断奶后,性格也有了些变化。童笑梅建议,断奶得有一个逐渐的过程,通过添加适当辅食,慢慢让宝宝适应。

  8.“等我准备好了再加辅食。”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4—6个月的宝宝不再满足于只喝奶,开始流着口水到处找吃的。童笑梅解释,此时婴儿的消化系统发育已较成熟,如消化酶形成、咀嚼与吞咽能力发育、牙开始萌出等。开始出现竖颈、吸吮手指等动作,提示婴儿4—6月龄是添加食物的“关键窗口期”。我们建议婴儿引入其他食物的年龄不能早于4月龄,也不宜迟于8月。添加辅食的量从1勺开始,逐渐加量,即遵循“由少到多,从稀到稠,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至6—7月龄后可代替1—2次乳量。(王  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母乳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 诸学者质疑房产税扩围 称无法替代限购
  • 科技苹果地图背后:位置数据已成重要资产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战为何没直捣东京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店员推销劣质玉石 四成宝玉石误导消费者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