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中的常见误区

  每年8月1日-8月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紧急状况下的母乳喂养”。相信许多人都不会忘记“5·12汶川大地震”救援中,“警察妈妈”蒋晓娟用自己的乳汁成功救助多名受灾婴儿的感人一幕。

  “其实不论什么情况,只要母亲在孩子身边,坚持母乳喂养都是最安全、可靠的选择。”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高丽素主任护师说,尤其是宝宝生病的时候免疫力低,宝宝胃口差,而母乳的成分是最适合宝宝胃肠消化吸收,因此生病的宝宝更需要母乳喂养。

  不要因为奶头小就放弃母乳喂养

  生了个7.8斤的胖儿子,周女士一家很是开心。可是前几天,在高主任巡病房的时候,却碰见周女士正在抹眼泪,她对医生说:“我想退奶。”

  原来,周女士产后一直没有给宝宝喂上母乳。“奶头小,觉得宝宝吸不上奶,就没给喂。”周女士对高主任解释。

  明白了缘由,高主任很耐心地为周女士进行了局部按摩挤奶,同时还进行了开导:“母乳喂养是最好的方法。只要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大力吮吸,就会有丰富的奶汁流出了。”

  经过高主任专业的手法按摩,产后三天没有出奶的周女士终于有了奶。

  “又黄又粘稠,这是怎么回事?”周女士看着流出的奶水既兴奋又紧张。高主任解释,这是初乳,是最好的精华,营养成分很高。不仅如此,一些母亲由于曾经患有腮腺炎、麻疹、水痘等而产生抗体,这母乳中也自带了这些免疫抗体,这对于新生儿来说无疑是增加了一道屏障。

  有些疾病 依然要坚持母乳喂养

  1.乙肝的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即使产妇有大三阳、小三阳,但是肝功能好,且孩子在出生24小时内已经注射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母乳喂养对于宝宝来说也是利大于弊。比如大三阳的产妇,如果采取一些合理的保护措施,也是可以喂养的:大三阳的妈妈哺乳前,应洗净双手,避免口对口地给宝宝喂食。婴儿的口内如果有溃疡,则要避忌。

  2.感冒的妈妈和妊娠糖尿病的妈妈还能喂宝宝吗?

  对于感冒的妈妈,除非是用药,否则只要做好呼吸道的防护(如产妇戴口罩),把手洗净使孩子不至于传染上,就没有必要停止母乳喂养,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嘴对嘴给宝宝喂食。有妊娠糖尿病的产妇可以母乳喂养,同时还能排除体内多余的糖分。

  3.宝宝腹泻还能吃母乳吗?

  这要看宝宝腹泻的原因,如果是宝宝消化不良则更需要母乳喂养,而如果宝宝是因为乳糖不耐受,则可以用一些不含乳糖的“腹泻奶粉”。

  母乳喂养一些细节要注意

  “精神状态、喂养体位都会影响乳汁分泌。”高主任说,紧张的情绪,会让产妇肌肉紧张,影响内分泌,影响到乳汁的分泌。特别是一些高龄产妇或高危产妇,产后的精神状态往往十分紧张。

  还有的妈妈由于没有经验,在喂养宝宝的时候,手臂没有放松,而是紧紧地卡着宝宝的脖子,如此不舒服的姿态,不仅会影响到宝宝进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奶汁分泌。

  给婴儿喂奶时应该选择产妇感觉舒适的体位,躺着、坐着或侧卧都可以。

  在喂养上要注意环境,就拿宝宝在喂奶时不停扭头来说,也许是喂养的环境让他觉得不适。高主任说,可能是房间封闭,或是天气炎热使得他烦躁不安,不愿喝奶。

  母乳喂养中的常见误区

  1.奶水多少与乳房大小没关系

  “即使是乳头凹陷的产妇,也有办法达到纯母乳喂养。”高主任介绍,其实乳头里只有乳腺管开口处,乳汁还是贮存在乳窦中。只要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大力吮吸,就会有丰富的奶汁流出了。除此之外,奶水的多少与乳房的大小没有关系。高主任说,每个人乳腺的数量是基本一样的,乳房的大小只是和皮下脂肪有关,并不因为乳房的大小影响乳汁的分泌。

  2.宝宝吃奶满头大汗是因为很累

  高主任介绍,奶瓶在负压作用下,宝宝只要吸一口,奶水就叽里咕噜地流出来,宝宝不需要太用力就可以吃到奶了。而母乳喂养时,奶水是宝宝吸一口才流出。正如有句老话说的“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吃奶是一个肺活量很大的运动,坚持母乳喂养对宝宝的肺部功能的发育和肺活量的锻炼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3.奶胀感消失就认为是奶水不够

  其实头几天的奶胀感是由于产后激素水平高,乳房内组织充盈、充血等造成的,而不是单纯的乳汁分泌造成的奶胀,同时,这种情况说明了母亲的乳腺管很通畅,宝宝吸吮后胀感就会消失。而且如果孩子持续吸吮母乳的话,乳汁就会渐渐增多。

  避免奶水不足

  早吸吮很关键

  在进行奶粉喂养的时候,两顿奶之间要进行适量的补水。而在母乳喂养中一般不需另外补充水分。因为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完全能够提供宝宝的水分需要。

  “母乳最适合婴幼儿的胃肠道,其中80%是水分,另外的20%则是各种营养成分。”高主任介绍,可别小看这20%,婴幼儿的吸收率高,几乎都能够全部转为其身体所需。大大高于配方奶粉的吸收率。

  此外,食物、营养等经过母体吸收、过滤、排毒,再由乳汁传递给宝宝,这是一个取精华、去糟粕的过程。母乳是6个月内婴儿的最理想食品。

  奶水不足,这是许多产妇的问题。高主任介绍,根本不是奶水不足,而是家长在喂养上没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

  有的家长发现宝宝吸几口就不吸了,产妇和家属就放弃了母乳喂养。这样反复几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奶水的分泌。又或者是担心宝宝吃不饱,总要添加点奶粉,家长才会心安。这些小动作虽然看似很平常,但坚持下来,都会影响到母乳的分泌,达不到频繁、有效吸吮。

  高主任强调,特别是在孕妇产后一小时,就要在护士的指导下给宝宝喂奶,早吸吮能够促进乳汁的分泌。

  本报记者 易吉彬 陈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