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肝病妈妈不宜母乳喂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8:16  杭州网-都市快报 

  8月的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紧急状态下的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最健康、最自然的婴儿喂养方式。每位母亲的母乳都是专门为自己的孩子特别 “配制”,含有丰富的抗体,可以让婴儿健康成长。然而也有一部分母亲是不可以母乳喂养的,包括代谢性疾病、肾脏疾病、心脏病及传染性疾病等患者。

  杭州同济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杨国庆说,不能用母乳喂养的传染性疾病母亲包括慢性肝炎患者和肝炎病毒携带者。同济医院临床上曾接诊过一个病例:一位母亲以为自己的病毒复制率不高,而孩子又已经做过阻断与免疫接种,为了给孩子丰富的营养,贸然母乳喂养,后来因为肝功能波动来院检查时才问医生还能不能继续哺乳,医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她马上带孩子来检查,幸亏孩子出生时就接种过疫苗,产生了抗体,才不至于感染肝炎病毒。

  杨国庆主任说,肝病妈妈在选择母乳喂养时应慎重。从临床上看,对于生完小孩的肝病患者,凡是化验结果为HBsAg(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无论大小三阳都不主张母乳喂养,因为这类母亲的乳汁里含有肝炎病毒颗粒,对孩子肯定有传染性,且新生儿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抵抗力很低,受到肝炎病毒感染时,免疫系统不能识别、清除病毒,很容易导致感染慢性化。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婴儿自我保护能力还很差,黏膜、皮肤容易破损,病毒可以通过破损处进入体内,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能口对口地喂孩子,孩子的餐具也要专用,并定时消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