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急状态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每年8月1~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紧急状态下的母乳喂养”,提醒妈妈们在不安全、卫生条件恶劣等紧急状态下,更加需要保证婴幼儿的母乳喂养,为脆弱的他们提供洁净、安全、持续的食物和水分,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

  专家介绍,我们平时虽然很少遇到营养极度缺乏的紧急状态,但日常生活中的妈妈和宝宝出现的一些特殊状况,也会给母乳喂养带来麻烦,需要分情况应对。

  紧急状态下

  宝宝更需要母乳

  何谓紧急情况?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朱晓华介绍,紧急状况包括各种自然或人为灾害,比如洪水、地震、战争、过度贫困的生活等等,其共性是不安全、卫生条件差、缺乏干净的水和食物以及医疗护理。

  “儿童在紧急状况下最脆弱。”朱晓华说,即使是在正常状态下,2个月以下没有进行母乳喂养的婴儿,死亡率要比母乳喂养的婴儿高出6倍左右,更何况是生存环境恶劣的紧急情况。她提供了一系列的数据:紧急状况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可增至平时的2倍甚至70倍,其疾病和死亡率普遍高于任何其他年龄组。

  而母乳喂养,是保护和挽救婴幼儿生命的一种最重要的措施,“母乳的易得性和安全性都有保证,除非妈妈极度营养缺乏无法分泌乳汁。”朱晓华说,哺乳妈妈能给孩子提供洁净、安全、持续的食物和水分,这将保护婴儿免受感染。而配方奶粉不含免疫因子,不具保护性,而且会破坏婴儿肠道防御机制,导致感染更容易发生,还容易因外界环境引发污染、间断、缺乏等问题。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张女士产后3个月就狠狠心给孩子断奶,回到单位上班。宝宝一饿就哇哇大哭,等她冲完奶粉来喂的时候,宝宝已经哭了半天,往往只吃几口就不吃了。现在,张女士的女儿快5岁了,三天两头上医院输水,而且脾气比其他孩子都要急躁。朱晓华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婴儿6个月开始添加副食,喂养至2岁断奶最好。“因为母乳是大自然赐给宝宝的最佳粮食,母乳喂养的好处是人工喂养无法比拟的。”

  首先,母乳含有新生儿成长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且比例恰当,容易消化吸收。母乳中含的多半是容易消化的乳清蛋白,乳糖则以乙型糖为主,能使肠道内酸碱度降低,在小肠中还可抑制致病性大肠杆菌的滋生。牛奶中维生素的含量多于母乳,但牛奶煮沸后维生素已有不少被破坏,母乳含的维生素则不易被破坏。母乳中的钙、磷比例适合,有利于钙的吸收。

  母乳中含有多种抗体。朱晓华说,新生儿能从母乳中获得多种免疫球蛋白,特别是初乳含有免疫细胞、溶菌酶、双歧因子等,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预防各种传染病及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统的多种感染性疾病发生。

  母乳有利于婴儿的智力发育,母乳中的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无机盐、胆固醇均是大脑发育的物质基础,有利于婴儿神经系统和智力的发育。此外,母乳还是宝宝大脑发育所需牛磺酸的唯一来源。

  感冒了,最好戴着口罩喂宝宝

  当然了,现实生活中诸如地震等大灾大难毕竟比较少,反倒是生活中妈妈或宝宝经常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影响到母乳喂养。朱晓华说,这些特殊情况需要分情况应对。

  有些女性在哺乳期会患上乳腺炎,如果属于轻微乳腺炎,妈妈还是可以继续哺乳,倘若乳腺出现了脓肿,要等脓液消失后方可恢复喂奶。

  一般的感冒发烧,还是可以继续母乳喂养的。但妈妈在哺乳之前必须洗干净手,而且哺乳时要戴上口罩,如果妈妈高烧在38.5摄氏度以上,且持续不退,应暂停哺乳。

  妈妈如有慢性病要注意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和“小三阳”妈妈,在孩子出生注射了乙肝疫苗、免疫球蛋白后,如果愿意母乳喂养是可以的。“但大三阳妈妈,就不建议哺乳了。”朱晓华说。

  对宝宝早产,医生建议最好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更能帮他们抗感染,促进其发育。如果宝宝发烧,最好喂母乳,因为母乳中含有抗体,对宝宝恢复健康更有利,而且能给孩子提供更合适的营养。

  宝宝有黄疸。有人说,黄疸宝宝更要吃母乳,朱晓华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她解释道,这不能一概而论,有的宝宝黄疸就是因为母乳引起的。如果是母乳性黄疸,就要在医生指导下停几天奶,等黄疸恢复了再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