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不要过“保鲜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6:25  圣元优博  

  母乳是宝宝成长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全部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病率最低,母乳喂养的宝宝更善于应对压力,母乳喂养的儿童平均综合智商比非母乳喂养儿童高5.9分,母乳喂养的婴儿长大后具有较强抵抗中风和心脏病的能力,母乳喂养能够有效降低母亲患乳癌的风险……母乳喂养有益母子健康,对于新生儿要母乳喂养这一观念,几乎得到了所有的准妈妈、新妈妈都认同。但随之而来的一个新问题开始困扰起新妈妈们,母乳喂养虽好,到底需要哺乳到何时才是适宜的呢?

  母乳喂养,时长是个问题

  虽然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选择上建立了统一认识,但是对于时长这个问题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传统的观点认为一岁以后给宝宝断奶时合适的;多数上班族妈妈则倾向于宝宝6个月就可以断奶了;最近又有一些研究人员提倡母乳喂养越久越好,最好一直哺乳到宝宝两岁。

  每个观点都有自己的理由,但是,到底哪一种才是科学合理的呢?

  纯母乳喂养妈妈的新困惑  

  王女士现在是一个全职妈妈,她说:“我在预产期到来之前就辞职了,打算专心在家养育小宝宝。早就听说母乳喂养有这样那样的好处,所以,有了宝宝后我就一直坚持母乳喂养。”现在王女士的宝宝已经16个月了,可是却出现了让她困扰的问题,“我以为母乳应该是最有营养的,所以就没打算断奶,想着能喂到什么时候就喂到什么时候。可现在我发现宝宝拒绝吃母乳以外的其他食物,前些天带宝宝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宝宝出现了贫血,这可怎么办呢?”

  母乳喂养,请在保鲜期内

  儿童营养专家指出:母乳是贫铁食品,长期纯母乳喂养可能导致婴儿缺铁性贫血。为了防止宝宝营养不良,纯母乳喂养时间不应超过7-8个月。如果新生儿接受母乳哺育为10个月或更长,那么可能会使部分宝宝从婴儿期起体内胆固醇水平和血压都比较高,造成成年后出现动脉硬化的危险高于接受母乳哺育短于10个月者。而且,母乳到了10个月以后,奶水中蛋白质的含量逐渐减少,奶水变得清淡,营养价值降低,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另一方面,哺乳期过长而不添加其他辅助食物,长此以往,使宝宝长期依赖母乳,对其他食物缺乏兴趣,导致宝宝出现营养不良、身体消瘦、体弱多病。此外,母乳喂养的时间过长,还会造成宝宝对母亲的过度依恋,影响心理发育,形成任性、怯懦、独立自主能力较差的人格特征。

  因此,在喂养宝宝上首选母乳喂养,但是也要在合适的时间给宝宝循序渐进的添加辅食,保证宝宝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对于上班族妈妈或者不能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则需要慎重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圣元优博的婴儿配方奶粉富含58种营养素,60%精华成分模拟母乳含量添加,均衡全面,力求维持母乳喂养时的免疫力及均衡营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