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6大疑问解答

  母乳喂养6大Q&A

  1.妈妈患了乳腺炎还可以继续喂母乳吗?

  过去一旦发生乳腺炎,就会立刻建议妈妈断奶,但是现在,只要没有化脓感染,都会鼓励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哺乳前应先热敷和按摩乳房,阻塞的一侧先哺乳,因饥饿的宝宝吸吮力强,有利于乳腺管通畅。哺乳次数宜多不宜少。如果炎症很严重,有化脓感染现象,就必须治疗,并暂停哺乳。可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以防吸吮次数减少而回奶,痊愈后可恢复母乳喂养。

  2.乳头凹陷怎么给宝宝喂奶?

  乳头凹陷的妈妈,喂奶时可先用拇指和食指将乳头提起,尽量将乳头及乳晕一起送入婴儿的口中,直到婴儿吸住乳头后再松手。也可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再用奶瓶喂给婴儿,多次有效地吸吮及吸奶器负压的吸引,就会将内陷的乳头逐渐吸出,可以达到正常哺乳。

  3.乳头皲裂怎么哺乳?

  哺乳前可用温热的毛巾热敷乳房和乳头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以刺激泌乳,并应先挤出少量乳汁使乳头变软后再开始哺乳,损伤轻的一侧先哺乳。平时可用少许乳汁、凡士林涂于乳汁上,但忌用含硼酸的药水或软膏,以免引起宝宝中毒。若疼痛剧烈,可暂停哺乳24小时,将乳汁挤出喂给宝宝。

  4.母乳宝宝大便为什么总是很稀?

  喝母乳的宝宝在第1~2个月的排便状况,通常是很稀,带有一点黏液和奶瓣,有一股酸味,这是正常的大便,并不是腹泻。有些宝宝的大便一直到添加固体食物时才会稍微成形。只要宝宝没有腹胀、哭闹不安,进食量正常,体重增长也正常,妈妈们就可以不用太担心。

  5.服用药物是否可以喂母乳?

  哺乳期的用药必须按照医生的指示,各种抗癌药物及放射性药物等是哺乳期禁用的,必须应用时,应停止母乳喂养。另外,药物对宝宝的影响取决于药物的性质及其在乳汁中的浓度。建议妈妈喂完母乳之后马上服药,那么身体就来得及在下一次喂奶之前将乳汁中的药物排除干净。

  6.6个月以后,母乳的营养就不够了吗?

  母乳是一种动态的食物,它的成分会随着宝宝的成长及需求而改变,早产儿妈妈的奶水,有更高的蛋白质、脂肪等以符合早产宝宝的特别需要。在宝宝出生后的几个月内,母乳中的脂肪及胆固醇含量高,配合宝宝脑部快速发展。

  6个月之后,宝宝就要开始准备“大显身手”了,此时宝宝从胎盘中获得的抗体会渐渐减少,自体又不够成熟到足以产生抗体的过渡时期,所以持续哺乳能够继续从母乳中获得部分抗体,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平均来说,母乳可提供宝宝出生到6个月内完全的营养和热量,6~8个月大的宝宝从母乳获得大约70%的热量,9~11个月降至55%,12~23个月则为40%。所以,一般从6个月开始,就要为宝宝逐渐添加辅食,以满足其体格快速生长的需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乳腺炎  乳头皲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