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良好的就寝流程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建立良好的就寝流程

  尽早开始形成规律的就寝流程是非常重要的,在理想状态下,最好在孩子出生后三个月内就开始进行。整个就寝流程可以使用15~60分钟的时间,随着孩子的成长,这个时间可以有所调整。这个流程包括了一系列发生在孩子入睡之前的可预见的事件,所有这些信号都会给她形成一个提示,那就是:你上床休息的时间到了。

  随着孩子们的成长,让他们去睡觉常常会变得相当困难。造成这种不愿睡觉现象的原因,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八个:

  1. 就寝意味着分离。

  2. 幼儿们不想停止各种活动而去睡觉。

  3. 家长们要求孩子就寝的命令,让他们感觉受到了控制。

  4. 幼儿们还想继续玩耍。

  5. 他们一个人待着的时候感到焦虑。

  6. 他们会害怕一些想象出来的东西(怪物、鬼魂等)。

  7. 他们在状态转换上有困难。

  8. 他们害怕去睡觉会失去控制权。

  建立夜间就寝流程,最主要的目的是把孩子从一个清醒、警觉的状态调整到安静的状态,形成对睡眠的积极联想,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和父母的亲密融合、减少焦虑、建立安全感,还能缓解孩子的不确定感。这种就寝流程可以培养孩子的亲密感,能够让孩子很有安全感地进入梦乡。

  有效的就寝流程必须:

  ● 具有一致性和可预测性。

  ● 是令人平静的,不涉及任何身体活动、不讲可怕的故事,也不收看电视节目。

  ● 持续15~60分钟。

  ● 每天晚上在相同的时间结束。

  ● 开始和结束都在孩子的卧室。

  ● 包括过渡和温和的提醒。

  ● 轻松愉快,让孩子乐在其中。

  建立一个具有一致性的良好的夜间就寝流程会在无形中引导着孩子,让她知道现在是该去睡觉的时间了。你可以结合孩子的年龄和喜好,选择下列一些活动,帮助孩子建立一个有效的夜间就寝流程。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让孩子在相同的时间里,以相同的顺序做相同的事情。

  婴儿:

  ● 给婴儿按摩

  ● 更换尿布

  ● 母乳或奶瓶喂奶

  幼儿:

  ● 讲故事

  ● 刷牙

  ● 谈论今天发生的事情

  ● 透过窗户看星星

  ● 喝水

  ● 盖好被子

  所有年龄:

  ● 拥抱

  ● 洗澡

  ● 调暗灯光

  ● 听轻松的音乐

  ● 穿上睡衣

  ● 读一本书

  ● 唱舒缓的歌曲

  ● 做祷告

  ● 晚安吻

  晚饭之后,就是我与两个两岁半的双胞胎女儿——昆西和门德斯——的晚间就寝流程,这个流程发生在她们的房间里,一般使用45分钟的时间。在这个时候,我的两个孩子已经洗完澡并且换好了睡衣。首先,每个孩子都会挑出一本书让我来读。接下来,我就坐在地板上,让两个孩子坐在我的腿上,给她们读书。然后我就调暗灯光,开始播放“晚安音乐”(我们选用的是《金色梦乡:一个父亲的摇篮曲》)。而在此时,我的一个女儿——比如说,昆西——就已经有些困了,她会静下来让我在摇椅上抱着她(每天晚上,妈妈首先抱谁的顺序是轮流的)。我在抱昆西的时候,门德斯通常会坐在附近的地板上“读”书。这个过程是不会被打断的。我会给昆西喝点水,之后和她聊天,比如她今天一天是如何度过的,明天会做些什么或者其他任何她喜欢谈论的东西。快结束的时候,我会给她一个过渡信号,比如提醒她说:“妈妈一会儿就不抱你了,你该去抱抱奶奶了。”(或者是去抱抱爸爸,这取决于是谁和我一起进行这个就寝流程,或者是否只是我自己在做。)然后昆西就会到其他人那里。我就开始抱着另一个女儿门德斯,喂水,聊天,不受打扰地做同样的事情。在入睡之前,她也同样会去爸爸或者奶奶那里抱一下。这一切都完成之后,我就会把两个女孩都放到她们的婴儿床上,还要分别询问她们还想和我说点什么。为了缓解孩子们的分离焦虑,在这个过程中我还设置了一个环节,那就是温和地提醒她们:妈妈就在附近。在这之后我就看着她们,不断说着她们要我说的话,并提醒她们该睡觉了,最后说我爱你,并祝她们晚安。在我自己一个人和孩子们完成就寝流程时,顺序基本是一样的。在孩子们太小,还不能独自一人坐在地板上时,我会把还没有抱过的那个孩子先放在婴儿床里,给她几本硬纸书看。

  虽然这一连串可预见的事件听起来可能有些刻板,但它们其实是非常有趣和愉快的。由于每个人都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所以不会产生任何争论,而且尤为重要的是,我的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了和我(或者他们的父亲以及其他长辈)一对一的相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孩子们能够根据她们自己的意愿做出选择,比如她们想读哪本书,而在入睡之前,她们还会事先得到预告,这也会让她们转换到入睡的状态变得更加容易。作为父母的我们,通过进行晚间的就寝程序,真切地感受到了一段与孩子们相处的美好时光,我们所有人都很期盼这一过程的到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程序员不满订票难 自建12306开源项目组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田玉籽料价格一克卖3万 收藏与投资技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