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的目的:教导而非伤害

  《轻松教孩子》

  与孩子们一同成长是一段漫长的旅程,我们要用头脑和心去教导他们,而非手和皮带。

                                                   —佩内洛普·利奇,作家

  养儿育女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之一。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比它更难控制,更难成功。想要控制一个人几乎是不可能的,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思想与行为,我们的目标、希望和梦想只停留在我们的头脑中,没有人能够保证它们一定会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实现。

  我只打过我的一个孩子一次,第一胎的孩子总是可怜的小白鼠!家长们总是在他们身上试验不同的方法来看哪一个奏效。当时我的丈夫远在外国上班,我一个人带着3个4岁以下的孩子,他们从来不肯好好地睡觉。我精疲力竭,甚至对这个社会感到不满。当我打我的大儿子时,他差不多4岁了。他泪流满面地对我说:“妈妈,打人是会伤到别人的!”这正是我对他说过很多次的话。有时,我从孩子们身上学到的比我教给他们的还要多。

  作为父母,我们肯定会犯错,我们不可能把每件事情都做对。总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会向他们的朋友同学甚至是他们自己的子女讲述我们的行为。这没有关系,因为他们不是完美的孩子,而我们也不是完美的家长。一旦我们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我们就更容易接受自己所犯的或是不得不犯的错误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开始改变—— 从现在就开始。如今,我们一个新的尝试可以立即改变我们的亲子关系。

  所有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子女。当父母抱着他们的新生婴孩时,都希望把世界上最好的给他,然而,大多数父母都不知道怎样去满足自己子女的需要,或是怎样来有效地管教他们。有的人认为寻求外在的帮助来学习怎样管理自己孩子的行为,会被人认为自己不爱自己的子女。其实,无论是被社会服务站带走的孩子的那些家长,还是自己主动学习育儿知识的家长,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他们都爱自己的子女。但是,爱本身是不够的。不是仅靠爱就可以教导和养育孩子的。他们必须确保自己小孩讨人厌的行为都是与他们的成长相符的。他们必须有不同的方法去实践并改进自己的育儿技巧,他们必须知道,养育小孩有很多种正确的方法。

  千禧年的新育儿观

  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在育儿观上有两次重大的变革。

  第一次变革是因为科技的发展,使我们知道更多关于儿童发展方面的知识。核磁共振之类的技术使我们可以看到大脑的内部,并且可以测量压力、否定、欺凌、溺爱和教育对人类大脑的影响。

  第二个变革是孩童玩耍的地方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楼下的公园了。由于科技与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小孩子的娱乐方式已经大到我们无法想象的地步,我们不可能完全去控制、监督与操纵了。当孩子们总是在科技领域比我们快半拍时,我们就很难再用传统的手段来监督他们了。现在,我们无法监控他们在哪里与谁见面,因此,学习新的育儿方法,与孩子们建立更坦诚的沟通关系就至关重要了。

  本书所介绍的育儿方法不是我们父母运用的那一套。因为我们的孩子现在的成长环境与我们当时的不同,而且是截然不同的。我总是提醒自己,每次我遇到电脑难题时,我那些孩子们总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帮我解决了。他们才十几岁,就已经开始控制我生活中的一些必要事务了!他们在科技领域的思想比我超前多了。如今的孩子们在很多重要的科技产品面前比我们更加熟练,这恐怕是第一代,而且这种现象在当今家庭中非常普遍。因此,我们需要改变管教孩子的方法。

  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影响着育儿方法的改变:

  ●更多双职工家庭的出现意味着与亲戚朋友的交流时间更少了。因此,现在的家庭与以前相比更加孤立,更多地需要父母自己来承担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父母开始用一些科技产品与子女进行沟通。例如MSN、短信、电子邮件、视频对话和手机等已经替代了面对面的交流。

  ●家人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当他们聚在一起时,活动的目的也非常明确,这样反而带来了更多的压力。

  ●现在的孩子是有史以来和同龄人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一代。托儿所、幼儿园、学前班、学校、夏令营、学校假期都意味着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与同龄人相处,只有更少的时间与父母在一起。

  ●子女比父母聪明,特别是在科技产品面前。在家庭生活中,他们比父母更知道各种科技产品的运用。

  我们的父母曾用在我们身上的惩罚手段已经不再适合我们自己的孩子了,因为:

  ●打屁股这种教育方式已经越来越不能被社会接受了。

  ●当孩子们知道自己可以利用科技产品减轻惩罚的过程时,他们对于父母或权威就不再那么害怕了。例如一个中学生被罚站,她依然可以用MSN与朋友联系,她的父母通常不会发现。

  ●倒计时和罚站都是需要家长在场监督的,如今家长已经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了。

  ●如今,从老师、其他家长、辅导员以及其他权威人士那里得到的关于惩罚和监督孩子的支持越来越少。

  我们需要新方法:

  ●与孩子建立更为坦诚公开的联结,无论是面对面的沟通,还是通过科技产品的沟通。

  ●不要一切事情都包揽包办,要教会孩子如何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对我们产生信任,这样他们才会听我们的话。

  ●明确地告诉孩子在哪些事情上他们自己可以做决定。

  ●建立足够的影响来对抗同龄人对孩子所产生的影响。

  与子女们建立良好、健康的亲子关系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当他们遇到难题时才会主动来找我们征求意见。

  在遇到麻烦时,孩子们需要父母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惩罚他们。这种信任是从小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你的孩子在网上聊天时,你发现与他聊天的陌生人很奇怪,你肯定希望他能够就此事向你征求意见。但是只有当他完全信任你,知道你会帮他解决问题,而不是惩罚他时,他才会这样做。

  可持续发展的育儿观

  你现在看着你的孩子,然后想象他们青春期的样子,你会充满恐惧,亦或是喜乐与期待?你希望你的孩子到青春期的时候和你的关系是怎样的呢?请列举出来。大多数父母都会说,希望有坦诚的沟通关系;希望能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感觉、想法和价值观;希望和孩子们一起享受玩乐的时光;互相尊重;自信;当孩子遇到麻烦时会主动找自己帮忙。

  第二步是列举出孩子的哪些行为是你最无法接受的。

  比较两张清单,你如何处理你的小孩现在无法让你接受的习惯将直接影响到你将来与孩子亲子关系的质量。两张清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本书就是介绍一些有效的方法让你在解决孩子现在惹人嫌的行为的同时,保护你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达到你期望孩子在青春期时与你拥有的关系的目标。

  有些育儿方法会破坏亲子关系。其中一种就是运用惩罚的手段来进行管教。你管教孩子是从长远的角度看的吗?令人棘手的是,你怎样管教一个8岁满口脏话的小孩子,心里还一直想着,在他14岁的时候你们拥有完全坦诚的沟通关系。这是完全可能的!

  其实,育儿就是一种关系的建立。记住,你是要把孩子养育成人,而不是一直在养孩子。所以,试着用你对待成年人的方法去对待你的孩子。其实,亲子关系就是一种爱的关系。在爱的关系中是容不下惩罚的,必须努力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家长可以不用惩罚的形式就起到管教的作用吗?当然可以!不过这需要大量的时间,一点点技巧和无限的耐心。任何一段值得的关系都是需要用时间经营的。

  想要受尊重的管教有作用,孩子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六样东西。就好像一栋大楼需要建立在安全稳固的地基上一样,想要管教有效,我们的亲子关系就必须建立在已经有的或正在努力建立的安全稳固的基础上。建立关系所需要的六大要素中大部分都是需要时间和陪伴的。教育孩子是没有捷径的,需要逐渐建立起相互满意的亲子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