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应给孩子更多福利关爱

http://www.sina.com.cn    《给孩子恰如其分的爱》 

  社会应给孩子更多的福利与关爱

  社会对孩子的态度决定30年后儿童对社会的态度。

  我们是不是真的要担负起孩子成长的责任?我们看到很多国家的福利是非常好的,但我们国家如果孩子有病,爸爸妈妈就会倾家荡产。上次我在中央电视台听到一个人讲他捡了十几个孩子,但这个人本身吃不饱,穿不暖,他的孩子到处捡破烂。社会要不要取消他对孩子的领养呢?后来我们了解到,他不是一直把孩子养大,而是把他们养到三四岁再让人领养走。当时做节目的时候我们非常警觉,孩子在这样糟糕的环境里怎样生存?

  还有天生阿斯伯格症,抑郁症,或者有特异性发展的孩子,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很差,有没有专门的社会组织对这些儿童来进行帮助呢?以中国人的实力已经能做得到了,中国有那么巨大的财富。我们的孩子在大学读书的时候,生活费用可以由社会承担,而不是由父母来承担。现在许多家庭如果不幸养了一个糟糕的孩子,那这个孩子就是家庭的灾难,社会上没有谁能帮他。中国得心理疾病、精神疾病的人都是需要自己负担的。其实想想这些病人不是真正得病,而是生命的多样性和发展的多样性造成的差异。我们的社会是由正常人群建立的,他们能享受到社会的福利。而社会上还有5%~20%的人不是正常的,他们是生活在个性差异下的孩子,这部分孩子本应该由国家和社会承担,但现在这些费用都需要家庭承担,所以没有办法让他们生活在有教育的环境里。如果这些人以后可能成为国家的栋梁,成为国家的领导者,他们将会怎么样来管理这个国家?如果我们从小生活在不稳定、不安全,充满混乱的社会里,等我们有一天可以掌握这个社会的时候,可能也就会把社会搞成那个样子,你们觉得呢?

  皮斯曼100年前写了一本书谈到孩子教育,说我们让孩子生活在什么社会状态下,20年后孩子就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上大学的时候就能分房子了,两居室的,三环内,那时候我的工作随便挑,还是国家分配。现在大学生都有什么呢?全球来看都是这种情况,只是中国尤其突出,50~70年代的人将资源已经占尽。我们应该对80后说抱歉,因为他们并没有从这个社会得到应该得到的权利和福利。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从小仿佛生活在一个天堂里,但一走进社会发现根本没有他们的位置。而且我们又没有给他们主体意识,他们必须服从50~70年代的人所创造出的一切。更要命的是我们这一代的人是在用历史的眼光观察和评价他们,所以最痛苦的就是80后的人。他们找不到工作,买不起房子,只能靠父母资助。

  看到这些问题我们要考虑未来的教育。过去我们说美国是以年轻人为天下,没有老人的位置,但中国是老人的天下,这点我们需要思考一下,未来社会还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是这样我们就这样教育吧,不然我们就要改革,或者变一变,教育家们可以思考一下。

  50~70年代的人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他们小时候饥渴,就变得对财富贪婪,付出努力把中国变得非常强大,这是后面的孩子应该感激的地方,但这恐怕也意味着社会危机、伦理的丧失,所以国家应该把这些孩子保护起来,不让他们再受饥渴,长大以后拿很多财产。有些人挣了很多钱,却不愿意他的员工拿多一些钱,他们没有慈善和社会责任的意识,因为他们生活在50~70年代,小时候饥渴怕了。这不能怪他们,但我们要知道将来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生活态度面对我们的孩子呢?怎么样避免中国的道德或人际关系里安全感的丧失呢?我们要提前思考,并前瞻性地提出我们的建议。

  这是非常大的工程,国家要拿出差不多十分之一的财力才行,把一亿多的孩子全部保护起来,让他们的医疗、吃穿住行得到保障,给社会上没有享受到权益的孩子以更多的关照,尤其是医疗上应该让国家来承担。国家应该做到这一点,才有利于我们下一代的成长,有利于整个社会向前进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