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琴市场上的N类老师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学琴那些事儿》 

  琴行的老师

  袁来爸爸不否认,琴行里聘请的老师也有就职于专业音乐学院的专职教师,但那只占少数。

  一般来说琴行制订的老师代课费用相对较低,尤其是针对初学者,往往比专业音乐院校老师的课时费低很多。打个比方,针对初学小琴童一对一钢琴教学的课时费,专业院校讲师级老师的收费在200元左右,钢琴专业研究生收费在150元,琴行大约是80元,还有更便宜的60元。在这80元的课时费里,琴行还要抽取提成(约1/3,甚至更多),真正老师拿到手的课时费就少得可怜了。

  这么低的课时费什么样的老师愿意教呢?

  自然不可能是音乐院校专业级的老师,琴行大多聘请音乐学院的学生,这些学生中有钢琴专业的,也有非钢琴专业的。

  前面袁来爸爸就说过了,所有音乐学院的学生进入大学后都要学习钢琴,钢琴是一门必修课。有些非钢琴专业(比如声乐专业、民乐专业)的大学生学了两三年的钢琴基础,用来应付初学小琴童还是绰绰有余的。因为学习钢琴的琴童最多,教钢琴的老师也最抢手,比起民乐、声乐教学的收费都要高,琴行老板就聘请有一定钢琴基础的声乐学生或民乐学生给小琴童上课。

  有的家长说了,反正就是初学,非钢琴专业和钢琴专业又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案例:琴童糖糖(钢琴琴龄1年)

  打定主意只是想让孩子了解乐理知识、感受音乐,又不打算让糖糖以后走钢琴专业路线,于是糖糖妈将学琴的地点定在了收费相对便宜的琴行。琴行就开在小区门口,孩子上琴课也很方便。

  教糖糖的老师看上去很年轻,琴行老板极力推荐说是音乐系的学生,专业过硬,绝对不比音乐学院的老师教得差。糖糖妈觉得年轻女老师看上去斯斯文文,讲话轻声细语,很有艺术气质,也没多想就让糖糖跟着学了。

  学了一段时间之后,糖糖妈开始觉得奇怪。每次上课前这位老师都把五线谱先翻成简谱,再让糖糖对着简谱弹奏。因为每次回课都顺利地过了,糖糖会弹奏的儿歌也越来越多,对弹琴也很有兴趣,妈妈也就没再多想。

  后来和另外几个学钢琴的同学家长交流,糖糖妈渐渐发觉不对劲儿了。

  人家的孩子边学琴边懂乐理,五线谱抓在手上就能唱出来,可糖糖就跟英译汉一样,每次拿到五线谱先数着小蝌蚪一个个翻译成简谱,再开始弹奏,单独让她认谱根本认不全。

  其他琴童家长都说这样不行,糖糖妈开始重视起来,找了一个音乐学院的专业钢琴老师看了下女儿练琴。专业钢琴老师对糖糖说,“你先弹最近学的练习曲给我听听吧!”糖糖弹了首自己喜欢的儿歌,专业钢琴老师说:“换首练习曲吧!”

  糖糖妈反问老师:“您指的是什么练习曲?她一直弹的都是儿歌。”

  糖糖的兴趣来自她一直弹奏着熟悉、喜欢、动听的儿歌,而锻炼技巧的练习曲,她一首都没弹过。不仅不识谱、手型不对、存在错音,节奏更是有一堆问题。弹琴的时候一双小手掌几乎趴在琴键上,一眼看去就知道基本功有问题。人家专业钢琴老师直言不讳,教你孩子的那位老师绝对不是专业教钢琴的。

  糖糖妈后来找人打听了才知道,琴行里看上去充满艺术气质的小老师主修民族唱法……

  怎么办?糖糖妈赶紧换老师,找了那位专业钢琴老师,恳请人家教孩子,结果人家老师还不想收。本来教低龄小琴童就够费劲儿了,何况还要从改错误开始。

  本来只是不打算让女儿走专业路线,这下子算是彻底“业余”了。

  有句俗话叫“只有错买,没有错卖”。这句话在选择老师的问题上也同样适用,如果课时费低于平均市场价很多,家长就要想想教琴的老师到底够不够专业了。

  当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些行内享誉度较高的连锁琴行会聘请专业能力较强、经验较丰富的老师教琴。袁来爸爸现在所教的这批大一新生中,专业最优秀的孩子就是琴行老师教出来的。这样看来,琴行里的好老师还是有的,就看你怎么选择了。

  文艺团体出身的老师

  文艺团体出身的老师也是分很多类的,交响乐团类、艺术剧院类、群众艺术馆类……

  为孩子挑选这类老师,要看的不是他在哪里工作,而是他出自哪所音乐院校,尤其是本科阶段就读于哪所音乐院校的哪个专业。

  具体怎么挑选老师,稍后章节有详细解说。

  综合类大学音乐学院或音乐系老师

  现在很多综合类大学都设有音乐学院或音乐系,教钢琴或其他乐器的老师也有很多。他们一般进行一对一的乐器教学,和琴行的状况一样,也存在非钢琴专业老师教钢琴的现象。

  其他乐器一般不存在这种问题,谁让钢琴学习这么火呢?

  音乐学院老师

  这里所说的国内音乐学院老师仅指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这15所专业音乐学院的教师。

  这类老师的收费相对比较高,对孩子的专业要求也比较高。以钢琴专业为例,如果文艺团体老师或综合类大学老师每小时收费200元,那么专业音乐学院老师的收费可能需要300元,甚至更高。当然,国家级名师甚至世界级名师的价格更是不菲,而且不轻易收学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