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否设立“经济适用幼儿园”

  “人,生而平等”,但是并不代表“人生是平等”的。想上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就遭遇了不平等,到了入园年龄,却要“拼爹”,而且各自的爹还被分为三六九等。虽然目前有民办幼儿园来补充,调节公办园的供不应求,但是民办幼儿园遭遇师资不稳定且教师素质不高,资金短缺没地办学等问题。

  五羊茶馆 ◎章维西 媒体人

  “人,生而平等”,但是并不代表“人生是平等”的。我们在遇到不公平待遇时,常常拿卢梭《社会契约论》开卷第一句话来表达我们应该受到的尊重,但是您忘了下句:“却无往不在枷锁中”。生而自由,是一种理想,但回归到现实则会有诸多的约束。所以,当生而平等的我们,遇到生存不平等的时候,需要破除“枷锁”,将不平等化为最小。

  想上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就遭遇了不平等,到了入园年龄,却要“拼爹”,而且各自的爹还被分为三六九等。招生的顺序为:爹是公务员的,排第一;爹是投资公司的外籍及港澳人员的,排第二……爹是个体工商户、购房户居民的,排最末尾。这个按“阶级”入学的排位表,让草根爹们都不忍去对号入座了,因为根本没你的号。但排位表里的爹们,又是平等的吗?显然不是,“第一爹”是公务员。

  现在突然整个社会都是“入园难,入园贵”,其实说起来,现在应该是很轻松可以入学的啊,因为都是独生子女了,怎么和尚少了粥反倒不够吃?细细一想,这得看是什么粥。当年我们是粗放型的,现在是精养型的。虽然目前有民办幼儿园来补充,调节公办园的供不应求,但是民办幼儿园遭遇师资不稳定且教师素质不高,资金短缺没地办学等问题。资金短缺造成民办园收费高,但老师素质不高又导致家长觉得物不所值。有些民办幼儿园在家长心目中,诸如“地摊货”,在潜意识里,已经将其排出三六九等了。所以,为了上师资好、环境好的幼儿园,家长们挤破了头。

  如果大家都想“喝好粥”,导致“粥”的价格水涨船高,那么穷人的孩子怎么办?“管家”政府该怎么去做?窃以为,我们是否可以像经济适用房一样,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设立“经济适用幼儿园”。具体来说,是政府主导下的公办幼儿园,介乎民办园和机关园之间。民办园师资不稳定,收入是最大的问题。政府大可以统一招聘,按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的管理办法,去召集师资力量,在工资水平和按时发放上,给幼师安定感。

  至于资金,广州今年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3.05亿元,但8所机关幼儿园就占了7524万。政府不能将大多数被挡在公办园外的孩子,全扔给民办园解决。社会资源的分配,应该是普惠,所以稍微偏一下,就可以从机关园那里省出不少钱,再多办几所普惠型的“经济适用幼儿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国驻日大使馆收到装有子弹信封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央行:不记名购物卡面额限超1000元
  • 科技富士康大规模招工成河南基层政府重担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战为何没直捣东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店员推销劣质玉石 四成宝玉石误导消费者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