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避免父母可能犯的8大错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孩子话语可理解性的发展时间表

  如何避免父母可能会犯的八大错误

  即使是出于良好的初衷,父母们有时也难免会犯一些错误。这些错误有些是由于父母们太想加快孩子的语言发展,有些则是由于父母们受到了一些说法的误导。很多父母想要推动孩子语言快速发展,可结果却几乎总是事与愿违。作为一个治疗专家,我的所有工作就是要通过语言来了解人的心灵。没人会比我更希望能早些与孩子进行交谈,我几乎等不及孩子学会说话来和我交谈,并告诉我她们在想些什么。

  1.和宝宝交谈,而不是对着宝宝说话。在孩子还没有开始牙牙学语时,你就可以开始和她交谈了。你可以对孩子的咕咕声和哭声做出回应,但是不必谈论她对此的反应。这种交流模式是为以后的交流打下基础,鼓励孩子成为交流中积极的参与者,帮助她了解交流的社会角色。这样做也能让孩子知道,你对她所说的话非常感兴趣,从而鼓励她与你进行更多的交流。

  大多数人都不善于倾听,事实上,很多父母是在对孩子说话,而不是和孩子交流。研究人员发现,由于在说第一个词时往往会发错音,许多父母都错过了孩子说的第一个词。当孩子在含糊不清地说着什么的时候,如果你停下在做的事情,也许就会听到她说的“瓶”,实际上是在说“奶瓶”。听到孩子说出第一个单词时,鼓励她继续说下去,这样做就能真正提高她的语言发展能力。

  当你不清楚孩子正在说什么的时候

  不管孩子怎样说,有的时候你就是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某些时候,为了避免让孩子难过,父母们会假装听懂了孩子说的话,并用比如“嗯,啊”、“噢”或者“很好”等词语来回应他们。这种假装明白了孩子的意思的做法,并不是欺骗孩子,也不是不尊重她。由于孩子在试图告诉你某些事情,而这些事情对她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请花些时间帮助孩子进行交流,让她感到你在意她说的话,并鼓励她进行更多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尝试以下这些方法:

  ● 要求孩子重复她所说的话。

  ● 告诉孩子你不明白她在说什么,但你是真的很想知道。

  ● 握住孩子的手,让她做给你看。

  ● 把你理解的孩子所说的话重复给她听。

  ● 问问题。比如“你是在说这个玩具吗?”或者“你好像在说苹果,想要一个吗?”

  2. 不要纠正孩子。纠正孩子说话不会改善他们的语言,反而会妨碍语言的发展。这是因为:(1)这种纠正打消了孩子和你进行交流的热情;(2)在纠正时,孩子并不能完全理解你在纠正她说的哪一部分;(3)孩子对改变自己的交流方式来适应成人的模式会有抵制。

  你也许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你和一个似乎无所不知的朋友交谈的过程中,或是当你还是孩子时和成年人交流的时候,你说的话多次被中途修正,对方完全占据了上风,最后使得你完全丧失热情什么都不想说了。孩子也会有这种感觉。幸运的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孩子最终会自己纠正错误的发音和语法。作为家长,你可以使用在本章上文提到的“鼓励孩子发展语言能力的技巧”,坚持反复多次为孩子示范正确的说话方式。

  3. 避免质问和命令。避免使用太多直接的问句,例如“你应该怎么说……呢?”,“这是什么?”和“该用什么词说……呢?”这种方法会吓到孩子,让孩子在说话的时候感到压力很大。从认知的角度来说,让孩子去处理问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的。通常,相比“什么时候”、“如何”和“为什么”等问题而言,“什么”和“在哪儿”等问题往往更容易回答。

  在孩子学会说一个词或者一句话之前,作为家长,不要有拔苗助长的行为。换句话说,就是不要做以下的事情:

  宝宝:嗯,嗯(正在去摸那个球)。

  爸爸:说球(拿着这球不要她触摸)。

  宝宝:嗯(变得很沮丧)。

  爸爸:如果你想要这个球,说球(还是把球拿开不让孩子触摸)。

  宝宝:呃,呃(现在孩子感到沮丧并且哭起来)。

  要相信,只要你提供接触大量正常语言的机会,孩子就能学会说话。

  4. 不要使用儿语交谈。不要使用矫揉造作的儿语交谈。你要做的是示范正确的说话方式。你不必使用过于正式的语言——言谈是否有趣也同样重要——但是使用儿语交谈会让孩子对语言产生错误的理解。请记住“儿语”和我们上文谈到的“妈妈语”不同,“妈妈语”并不会加深孩子对语言错误用法的印象。例如,在一个孩子说“我想要牛奶奶”的时候,如果父母对孩子说儿语,就会说“这是你的牛奶奶”。而如果父母对孩子说妈妈语,则会说“你是想要你的牛奶了”。这样做的话,虽然孩子可能说得很慢,但是她能够学会使用正确的词语。

  5. 知道什么时候停止说话。哈特·里斯利的研究发现,听到的单词数量会对孩子未来的语言发展和IQ产生直接影响。在我把这项研究结论告诉给一个朋友后不久,我和这个朋友及她的孩子在一个公园里玩了一个下午。从我们见面一直到离开公园,我那心急的朋友从没停止过说话。“树!这是树!树有叶子!看这叶子!它们是绿的!看这松鼠!松鼠吃坚果!有时候我们也吃坚果!坚果吃起来嘎吱嘎吱的!”她似乎想要把适合在一天里说出的三万个单词压缩在一小时内说完。到我们离开公园的时候,我感到头痛,而她的儿子几乎没说一个词——这与她想要的结果并不相符。幸运的是,我的朋友接受了我的反馈并迅速改变了她的做法。但是她的错误是普遍的,并且是具有良好初衷的父母经常会犯的错误。

  6. 不要在孩子提出要求前就满足孩子。好的妈妈和爸爸与孩子之间是心有灵犀的,他们不通过语言的交流,便能熟练地预测出孩子的需求(至少孩子的大部分需求)。孩子在床上时,在她开口以前你就递给她一个橡皮奶嘴。孩子刚吃完碗里的饭,你就主动给她添上,因为你知道她还没吃饱。但是如果你总能预测孩子的需求,不给她使用词语的机会来提出要求,她就会觉着不必使用语言。这会使孩子不愿试着使用语言并因此妨碍了她的语言学习。

  7. 关掉电视,不要被所谓的“教育DVD”所蒙蔽。三岁之前,电视对孩子的发展非常有害,我会用一整个章节来阐述这个问题(具体内容请看本书第10章)。美国儿科协会甚至强烈建议家长,在孩子两岁之前,都不要看任何电视。凯撒家庭基金会进行的一项研究也发现,通常在一天里,一岁和更小的婴儿中有61%会看电视。《小儿科》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也指出,在四岁以下孩子的房间里,29%放有电视机。

  电视是一种让人被动接受信息的媒体,完全缺乏对语言发展来说必需的互动交流。当孩子们看电视时,他们是在被动地接收着信息,而没有真正地参与其中,电视可以对着孩子们说话,但是不能评论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而据我们所知,感兴趣的话题是激发语言学习的最好方式。迪米特里·克里斯塔斯基博士的一项发表在《小儿科》期刊上的研究揭示,让两组分别为一岁和三岁的孩子看电视,时间每增加一小时,孩子到七岁时发生注意力难以集中的问题的概率就增加10%。

  很多父母没有意识到所谓的教育片其实具有和看电视同样的危害。许多家长热衷于给孩子看“爱因斯坦宝宝”和“聪明的宝贝”等教育片。但是《小儿科》杂志发表的一项针对八到十六个月婴儿的研究结果,让这些喜欢所谓教学片的父母们仿佛如梦初醒。这项研究显示,看这类教学片的孩子,每天每多看一小时,比起其他孩子,学到的单词就会少六到八个。《儿童及青少年医学档案》期刊上发表的一项近期研究指出,让一至两岁的幼儿六周内每周观看数次“语言大师宝宝”——“爱因斯坦宝宝”系列之一,随后的语言技能测试结果表明,这些孩子的语言技能并不比完全没有观看过的孩子更好。同时,研究人员还向家长询问了孩子在参与该项研究前观看此类教育片的情况。结果表明,开始观看此类教育片的时间越早,孩子的词汇量反而越小。

  无商业广告的童年运动(CCFC)的发起人之一苏珊·林恩博士认为:“现在不仅没有证据表明婴儿教育片具有其发行商所宣称的作用,而且事实上,这些教育片可能会妨碍他们宣称能够促进的某种技能的发展。”幸亏有了“无商业广告的童年”这个组织的努力工作,2009年,华特迪斯尼公司的子公司爱因斯坦宝宝,由于其在DVD包装和网站上的虚假宣传,被迫对购买了爱因斯坦宝宝教育片的消费者给予了退款赔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程序员不满订票难 自建12306开源项目组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田玉籽料价格一克卖3万 收藏与投资技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