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年龄阶段的最基础谈话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通过一系列的语言学习,我们会明显看到孩子在一步步地学会说话。“正常”范围很广,但在孩子的语言发展过程中还是有一些确定的标志的。研究显示,60%的孩子在所谓“正常”发展的范围之内,而30%则在这个范围之外,还有10%的孩子真正属于“不正常、语言发展迟缓”,也就是说语言发展有严重问题。一般来说,“正常”只考虑孩子的语言输出,而不考虑理解能力。而衡量语言滞后的重要因素应该是语言理解能力是否滞后。

  如果你对此有任何疑虑,不妨对孩子做一次专业的儿科语言病理分析评估一下,这绝不会对孩子造成任何伤害。相反,过迟去做评估可能会导致孩子错过神经发育的重要时机,从而导致她的发育和成长更难以赶上正常水平。

  从出生到六个月

  婴儿在出生后一段时间里,发出的声音都是无意识的。因为她还没有意识到,她有能力影响你或者通过沟通可以满足她的需求,这时婴儿的声音大部分仅仅是身体的自然反应。但出生后不久,婴儿将开始意识到,声音可以产生影响,她可以利用这种声音与你沟通。

  在这一阶段,第一个激动人心的典型标志就是“交互的微笑”。这种互动的姿态通常出现在有人做了些吸引孩子注意力的事情的时候,比如对她微笑、做鬼脸或者与她交谈。婴儿通常在四到六周时会有这种回应,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现象表明孩子的大脑发育正常,她可以看见近距离的事物,对物体有感应,并能对此用微笑回应。这是早期沟通的第一步,为未来的发育奠定了基础。

  两个月左右大的婴儿开始会咿咿呀呀。这种发声的游戏是她尝试学习如何使用她的嘴、舌头和喉咙来创造声音——相当于演讲前的排练。有趣的是,世界各地的婴儿,即使是那些被拐卖到别处的婴儿,虽然接触到的语言不同,但在这一年龄段的表现方式都是一样的,即咕咕地发声。孩子咿呀学语的声音多少与你对她这种发声的注意力有着直接关系。那些注意回应并鼓励孩子发音的父母会听到更多的孩子的反馈,从而,帮助孩子更多地学到语言技巧。

  在三至六个月的阶段,宝宝应该能够分辨声音,并能针对声音的位置转头。她应该也能发出兴奋的声音或表达不愉快,还能咿咿呀呀,发出类似说话的声音。

  在这个年龄段,还有一些其他的标志:

  ● 在有人和孩子说话时,她会变得安静或者微笑。

  ● 能听出你的声音。

  ● 能使用不同的哭声来表示不同的需要。

  ● 眼睛能够随着声音而移动。

  ● 当你的眼神从孩子身上转移到一个物体时,她的视线会跟着你眼睛方向的变化而变化。

  ● 会发出表达高兴和不高兴的声音。

  六到十二个月

  在这个阶段会有两件最令人兴奋的事情,那就是“花样翻新的咿呀学语”和手势。这两个标志都意味着孩子认知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并将在语言发展方面更进一步。

  在六至九个月期间,孩子们通常开始模仿大人的说话方式,发出长短不一的长音或短音。这种元音和辅音的混合被语言学家称为“花样翻新的咿呀学语”,听起来就像一连串的句子,但实际上正是对成人平时说的带有语音语调的句子的模仿。我的双胞胎女儿处于这个阶段的时候,我经常听她们用婴儿的方式彼此交流,看起来她们好像真的在与自己或对方深入地交谈。在这个阶段,如果把两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婴儿放在同一个房间里,他们咿呀学语时语音语调的差别已经足以让你清楚地知道他们来自哪个国家。

  九至十二个月期间的婴儿通常能够用摇头表达“不”,用挥挥手表达“再见”,可以指着想要的东西以及伸手去够东西了。有时,手势会和咕哝的声音相互配合。指向所要的东西和做手势的能力表明孩子进入了使用手语的最佳时期(具体内容请参见本书第6章)。在这个年龄段,孩子能主动与你进行沟通并吸引你的注意。她能表达无聊、沮丧、愤怒等情绪,或者是对你进行回应。孩子能够用手去指、尖叫和打手势将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表达出来与你分享。对于孩子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因为这表明她有了一个最基本的对因果关系的理解能力,甚至是思考能力。

  在这个年龄段,还有一些其他的标志

  ● 会倾听他人说话。

  ● 喜欢捉迷藏类的互动游戏。

  ● 能分辨出表示常见物品的词。

  ● 能回应简单的问题或命令,比如:“到这儿来”或者“你还想再要一些吗”。

  ● 甚至能够使用几个基本词汇。

  十二到十八个月

  十二个月是所有的技能以及长时间基础单词累积的爆发点。当然,这只是一个平均的年龄段,早一点的孩子会在十个月,晚一点的可能会在十八个月。在最初几个月的谈话中,词汇量的增长是很缓慢的。到十二个月左右,孩子将能听懂五十个词,但要等到大约二十四个月左右的时候才会使用这么多单词。在这个阶段,孩子仍然在努力学习发音,只有最亲近的家人可能会听懂她在说什么。在女儿们的这一年龄段,我和她们出去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像一个翻译。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孩子开始反复尝试说双字词组,比如“完成”,但他们可能说出来的是一个字。我的朋友莱斯利的可爱的女儿——戈尔迪,在晚餐结束时会兴奋地拍着她的小手说“完”。

  在这个年龄段,还有一些其他的标志:

  ● 当有人说出孩子身体的某个部位,或书上的一幅图时,她知道在身体上指出来或者在书上找到那幅图。

  ● 会服从简单的命令。

  ● 会摇摇头表示“不”,推走不喜欢的东西。

  ● 会使用单字进行表达。

  ● 会使用问候语,比如“你好”和“再见”。

  十八至二十四个月

  这是一个词汇爆发式增长的时期,非常令人兴奋!通常在十八至二十四个月,一旦孩子掌握了适当的词汇,她将有一个词汇使用上的巨大井喷式增长。早期她可能一个月掌握八至十一个新词,但一岁半到两岁期间,这种新词的增长频率可高达每天9个单词,每星期63个!这种井喷式的词汇增长代表了大脑的发育速度,同时,为很多两字词组的使用奠定了基础。

  在这个年龄段,词汇爆发式增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孩子发展形成了一种观察和理解交往活动的能力。一旦听到某个单词,孩子的这种能力可以让他们观察到非常细微的动作来学习到各种表达方式。例如,小妮可听到爸爸问妈妈牛奶在哪里。当妈妈回答说“在柜子上”的时候,妮可看到爸爸从柜子上拿走了牛奶。虽然这是小妮可第一次听到“柜子”这个词,但她能够从父母的举动中得出结论,“柜子”就是厨房里靠近水槽的平面。语言专家称这种能力为快速定位法,即对于第一次听到的单词有能力推断得知这个新单词应该在何时何地运用。对于这个年龄段来说,这种能力是语言飞速发展的关键。研究还表明,那些没有出现词汇爆发式增长的孩子缺乏这种快速定位能力,因为这种能力是在语言爆发式增长期间或之前发展起来的。

  在这个年龄段,还有一些其他的标志:

  ● 开始使用两个词的词组。

  ● 会询问简单的问题,比如“那是什么?”

  ● 能够服从更复杂的命令。

  两岁至三岁

  当孩子从说双字词组跨跃到说完整句子的时候,他的语法井喷期就到来了,通常不会出现说三字词组的阶段。这个时候,孩子通常是三十到三十六个月大,她所说出的句子的平均长度在六个字左右,而这些句子通常是“合并句”,即将不止一个意思结合成一句来说。例如,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能会说,“我想玩那个玩具找不到”,这其中包含“我想玩那个玩具”和“我找不到它”两个意思。这两个句子都可以单独成立。到了这个年龄段,大多数孩子都可以流利地使用他们的母语了。

  这也是一个爱问问题的年龄。现在孩子已经能够熟练地驾驭“什么”、“谁”和“何时”这些词了,你可能会听到她问很多以“我能……”、“为什么……”甚至“如何……”来开头的问题。

  在这个年龄段,还有一些其他的标志:

  ● 学会表达包含两部分的要求(比如“打开冰箱,拿一个苹果”)。

  ● 会使用多个单词组成的句子并能够参与简短的对话了。

  ● 能够描述细节。

  ● 开始使用定冠词“a”和“the”。

  ● 会在动词词尾加后缀了(例如吃东西或睡觉后面加“ing”,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

  ● 独自玩耍的时候会自言自语。

  ● 最亲近、最熟悉的人可以听懂她讲的大部分话。

  ● 能用语言表达情绪。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语言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程序员不满订票难 自建12306开源项目组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田玉籽料价格一克卖3万 收藏与投资技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