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这些话,会伤孩子心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微博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有时貌似“无心”的口头禅,可能会抹杀他们的天性,有时还会对孩子造成巨大的伤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黄峥博士表示,以下这些话要少说为好。

  “你要听话,妈妈才爱你。”这恐怕是大多数家长在教育孩子时的“口头语”,殊不知看似温柔的教导实际上给爱附加了条件。父母可以教给孩子规矩,可以在孩子不听话时表达自己“很生气”,但这种表达应是就事论事,而不应联系到爱或不爱上。孩子需要的是父母无条件的爱,这样才能建立安全感和自信,而不会总感到必须取悦他人。

  “怎么就你跟大家不一样呢?”别看孩子小,但是一样有自尊、爱面子。如果总跟别人比,不仅会伤害他们追求个性的心理,甚至还会破坏孩子间之间的友谊。

  “别整天琢磨那没用的。”丰富的想象力正是孩子快乐的资本,当家长以自己的行为意识去要求管理孩子时,不仅扼杀了他们的天性,也会伤害了自信心,让孩子的生活失去乐趣。

  “少管别人的闲事。”现代社会中,“冷漠”像传染病一样快速传播着,许多家长也会有意无意地告诉孩子要少管别人的事情,但这种冷漠的意识却很容易影响到他们幼小的心灵。培养孩子的社会公德心应从小就开始。

  “养你这孩子有什么用。”家是孩子们心中永远的避风港,父母是其中的守护者。如果家长一生气这样说,会让他们产生被抛弃、被放弃的危机感。孩子们不仅会产生对家长的恐惧感,还会慢慢地失去自信。▲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