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是世界上最快乐的探险

http://www.sina.com.cn    《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学习是世界上最快乐的探险?!

  SAT·ACT考取满分,同时考取常春藤大学联盟里的八所大学

  获得全美教育机构评选的“温迪高中黑斯曼奖”的第一位亚洲人

  《今日美国》评选的“年度最优秀的二十名高中生之一”

  被授予凯恩斯奖学金

  最年轻的“骄傲的韩国人奖”得主

  以上荣誉像影子一样跟随了我很多年。在这么耀眼的“学习光环”之下,别人提起我的时候,最先想到的不是我的名字,而是“啊,是那个学习好的孩子吗”。或许,别人对我的印象已经把我和“学习”完全地、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许多人一见到我,首先问的问题就是“你到底是怎么学习的呀?”

  其实,这时候我的心里总是被莫名的悲哀所填充。为什么别人对我感兴趣的地方只有学习呢?哎!既然大家想和我聊的只有学习,无论是在韩国还是在美国,全世界的学生都无法“摆脱”学习的话,那我就接受命运吧。

  我并不反感人们和我聊关于“学习”的话题,而且刚好相反,我对这类话题很感兴趣。但是有一点需要解释,我并不是一个书呆子,更不是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之中的“学痴”。这绝对不是在自夸自己是“学习天才”。因为,该需要学习的时候,我也是会非常努力地学习的。实际上,我所提倡的学习方法和人们普遍认为的学习方法在概念上是不一样的。问题正在于: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适用于所有人的学习方法”?

  答案肯定是没有的。

  韩国SBS电视台里有一档节目叫《美丽清晨》。2008年,我有幸被邀请参加这个节目的拍摄时,交到了许多韩国的同龄朋友。通过短暂的了解,我发现:其实韩国的年轻人和美国的年轻人一样,让他们苦恼的事情都是大同小异的。当时在我的心底就涌起一种感觉,原来“天下年轻人一般苦”啊!

  但是后来,我感觉到韩国学生们身上的压抑感非常沉重。其实,年轻人身上散发出的应该是青春和激情,但韩国学生们身上那种无穷压抑感似乎吞掉了他们的青春活力。这到底是为什么?

  我慢慢发现,韩国的学生们从学习中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读到这里,或许有些读者会对我抗议,说“这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吗?难道美国的学生就不会从学习中感到压力吗?”我承认,即便是在被称为“自由国度”的美国,学生们在面对学习时也不会感受到本该有的自由。这就像上班族对上班感到恐惧一样,学生对学习这件事情会不自觉地感到恐惧和压抑,这实际上是非常正常的心理。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掌握这个“度”。有些人希望自己能更完美地达成目标,但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路径,想不出完美的妙计而感到苦恼,而有些人则因为学习本身的压力而苦恼不堪。虽然这两种人都感到苦恼,但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

  韩国学生们对学习的态度普遍都有些扭曲,对学习的看法也和我所持的观点相去甚远。对于韩国本土的学生来说,由于从小就会被父母强行带到各种类型的辅导学校,他们从小就对学习产生了一种恐惧感甚至是厌恶感,认为学习是一种使命和义务,是强压在自己肩头苦不堪言的重担。

  近些年来,学生们的这种认识更是加强了。这无疑与在韩国流行的关于学习的励志书籍不无关系。这些书籍里讲述的基本都是家境贫寒的学生如何克服困难并最终获得成功的故事。这类书籍被多数父母极度推崇,他们热衷于把这类的励志书送给孩子当作礼物。因此,一提到“学习”,韩国的学生们首先丢弃掉的东西就是快乐,他们带着极大的不满,然后拿出惊人的毅力去拼命学习。

  哎!也就是说,韩国的学生们在正式翻书开始学习之前,已经把学习想成了“不好玩”和“即便不愿意也要硬着头皮去做”的事情。但学习真的是一点都不好玩的事情吗?除了枯燥之外就没别的了吗?

  当然不是,我可不认为学习是枯燥乏味的事情。我觉得学习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意思的探险。读到这里,我相信有些读者们会觉得我简直就是在胡说八道。但不要急,下面我向读者们一一解释。

  那么,我们暂时先回到小时候吧。

  小时候,许多事情都会让我们感到好奇。例如,“天空为什么是蓝色”,“冰块化掉之后为什么会变成水”,“婴儿是从哪里来的”,等等。还记得小时候向父母问过多少让他们感到无奈的问题吗?其实,这就是“学习”的过程啊!而且,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的学习旅程就已经开始,并且在不断接收知识的同时也在完善着自己。学习是解开心中疑惑和收集知识的行为,所以自然也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意思的探险。

  我有一个座右铭—“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我认为,一个爱惜自己的,同时拥有梦想的人,一定能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并且认为学习是对自己负责的一种行为。

  学习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如果有一天,你有了一个清晰的人生规划和梦想,但却因为能力和知识上的不足而无法实现的话,会后悔当时没有好好学习吗?或者,明明有某一方面的天赋,但因为没有好好地努力学习而没有得到施展才华的机会,那会不会觉得很窝囊?会不会觉得对不起自己呢?

  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高考的来临,学习压力和生活的种种压力会让学生们几乎喘不过气来。毫不例外,我本人也是如此。在面临重大的考试时,我也和大多数学生一样,在学习中很难体验到快乐和自由。在面临如高考一样重大的考试时,有些学生甚至只要听到“学校”“学习”等词汇就会产生痛苦的生理反应。这也不难理解,学生们每天都会受考试成绩、高考压力、同学之间激烈的竞争、父母的唠叨等影响,他们的神经本就已经变得非常脆弱。其实,这些都是可以克服,或者说可以避免的。如果因为压力过大而失去学习本身的乐趣的话,对于我们的整个人生来说,都将是得不偿失的。

  我写这本书的理由也是为了让大家明白这个道理。虽然我深知自己还处于漫漫人生长路中的学习阶段,但是我希望能够和广大读者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理论”和之所以我们要学习的理由。希望本书能给所有因学习而感到苦恼的读者们带来学习的快乐和成长的乐趣。

  其实,只要我们细细思考一下,就能够为许多原本困扰我们的问题找到答案。虽然每个人所处的环境并不相同,但只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为什么我们要学习”的问题,“该如何学习”的答案也会随之而来。

  或许,许多读者都会对我说:“你不是在美国长大的吗?”确实,我成长的环境在教育制度和教育氛围上,与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情况有着很大的差别。可以说,美国的教育制度和教学设施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事实上,想在美国取得好成绩也是非常困难的。由于美国国内的竞争比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激烈,因此,如果想在美国立足,相对于天赋来说,学生们更需要的是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在哪个国度,在哪种氛围下学习,而是我们到底该如何学习。因为,无论你身处美国还是其他国家,不管你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如果自己不努力的话,不管是学习成绩还是其他方面的能力都无法得到提高。学习,并不是为了他人,恰恰是为了我们自己。希望阅读本书的读者能正视学习,摆正学习态度,把学习的动机定位成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及创造更为美好的未来,而并非仅仅是为了得到好成绩或考上名牌大学。

  那么,就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人生,讨论如何从学习中品味到快乐的滋味吧!李炯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学习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