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的担子——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怎么办?邹小兵说:“这样的孩子,家长带着会很累,而且是一个长期的教育干预。”首先要行为纠正。先从大事管起,小事暂时忽略。用邹医生的话:“这个孩子要想管,时时刻刻都需要管,每个行为都要管。整个一我行我素,不听命令,再这样,长大后他就是废人一个!”说得很严重呀。

  买了3本书,两本医院自编的书,一本薄薄的书,要60,有点贵。可是,也许,这个有专业技术含量在里面。再说有个这样的孩子,花钱就是如流水呀。机构更是贵得怕人。不过,问到是否去机构,邹小兵说,不需要,机构是训练自闭的,比较严重的。像这样的孩子,主要是家长学会教育训练。AS训练三原则,首先是行为纠正,不当行为,一定要纠正,态度要坚决。不能骂,更不能打。要温柔的体罚,关禁闭。在我说到幼儿园关孩子卫生间时,他甚至说,幼儿园没做错,关卫生间不会对孩子造成心理上的伤害。只要不是黑灯。他说,你要做到,行为不对时,坐在一张椅子上,能上锁的,“叭嗒”锁上,放个定时器,坐5分钟,不到时绝不下来。再做错,再关!6分钟!就这样。态度坚绝。

  其次,对于问题行为,宽容理解。要明白,他这样做,不是管教不对,是因为他有个特殊的脑子。是一种病态行为。

  第三,发掘长处与潜能。邹医生说到,现在要给棒棒立规矩,把时间分配好,到什么时候做什么,必须做,必须配合。我问到:现在我教他东西,他不愿意坐在桌子前,我是否先教进去,先让他认知上来,不管他的姿势和态度。他的助手笑了,邹小兵有点生气,说我没听懂他的话,吓得我也不敢再问了。回来后明白,不是认知问题,是行为要先做起来,必须坐在桌子前,必须听从妈妈的指令。我再问道:“这种强迫学习,会不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乐趣,让他产生烦学心理。”医生说,必须要学会学习配合,不存在什么让他烦了,没有兴趣了。要是怕他失去学习的兴趣,那你就随他好了,看他以后会怎么样?告诉你,他一定会被退学的。没有学校能接受他。看来,邹医生的理论,和一些教育理论有点不一样。或者说,病态的孩子和正常的孩子是不能一样教育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