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给幼儿减负遭“板砖”

  5-6岁学龄前儿童,学会10以内加减运算即可,作为家长的你认同吗?近日,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该《指南》分别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不过其中有意为学龄前儿童“减负”的指引,却引来家长“板砖”。不少家长反馈,在名小学都要入学考试的扭曲教育体制下,让幼儿园孩子减负的“指南”容易变成一纸空文。

  6岁会10以内加减即可

  学前教育“小学化”近年来愈演愈烈。为此,各地教育部门近年来对规范幼儿园教育出台了多个文件,其中特别强调幼儿园不能统一强制要求幼儿学习拼音、书写汉字、学做笔算算术题,不得向幼儿布置家庭作业,也不允许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和考试。

  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袁爱玲教授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发布过《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但包括纲要在内的诸多的文件多较为笼统,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指南》是对以往文件的细化。

  记者看到,相对于只关心孩子在学习、认知上的能力,这份《指南》更关注幼儿的身心全面发展,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分为身心状况、动作发展、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等多个具体指标。

  《指南》还很具体地列举了各个年龄段幼儿的学习和发展目标。针对5-6岁学龄前儿童,“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在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方面,《指南》也提出,3-4岁的孩子“在提醒下,饭前便后能洗手,在帮助下能穿脱衣服或鞋袜,能将玩具和图书放回原处。”

  不少网友吐槽 更有家长无奈

  教育部初衷良好,但在家长看来,《指南》中的要求却有点不符合实际。

  深圳家长郑小姐仔细阅读《指南》后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指南》的要求,自家孩子在认知上绝对超前。她说,女儿正在读幼儿园中班,但她从4岁开始,已经报读了跳舞、钢琴和数学兴趣班,认字、写字也是必不可少的,郑小姐表示,并不是不知道《指南》所传达的理念,也希望儿童成长过程中获得快乐,但“为了小孩以后的竞争力,只能硬着头皮为她报班。”

  在网络上,不少家长网友对《指南》出台纷纷“吐槽”,更多人则表示出无奈。网友“@把你写在歌里面”说,“光设定学龄前幼儿的有用吗?你不学,到了小学孩子成绩一垫底,家长就又去找辅导班了。”网友“米亚蓝”说,“连上幼儿园都需要面试了,在这种大环境下出这种规定只能是一纸空文。 ”

  《指南》摘录

  数学认知

  3-4岁:能感知和区分物体的大小、多少、高矮等量方面的特点,并能用相应的词表示。能通过一一对应的方法比较两组物体的多少。能手口一致地点数5个以内的物体,并能说出总数,能按数取物。能用数词描述事物或动作。如我有4本图书。

  4-5岁:能感知和区分物体的粗细、长短、厚薄、轻重等量方面的特点,并能用相应的词语描述。能通过数数比较两组物体的多少。

  5-6岁:初步理解量的相对性。借助实际情景和操作(如合并或拿取)理解加和减的实际意义。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能用简单的图表表示简单的数量关系。

  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3-4岁:在提醒下,饭前便后能洗手。在帮助下能穿脱衣服或鞋袜。能将玩具和图书放回原处。

  4-5岁:饭前便后能主动洗手,方法正确。能自己穿脱衣服、鞋袜、扣钮扣。能整理自己的物品。

  5-6岁:能根据冷热增减衣服。会自己系鞋带。能按类别整理好自己的物品。

  网友声音

  @把你写在歌里面:光设定学龄前幼儿的有用吗?你不学,到了小学孩子成绩一垫底,家长就又去找辅导班了。

  最后的某種快樂:有些高端幼儿园入园是要考试的,考试題目是按神童的标准出的,这怎么办?

  与时俱胖:坚决支持!不要再扼杀孩子的童心和创造力了。

  米亚蓝:回复@ diversity二世:现在连上幼儿园都需要面试了,在这种大环境下出这种规定只是一纸空文,怎样真正地做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宜衣易衣- Sarah:强烈支持,不然我们这些不参加早教不学习英语的孩子以后上学都可能被歧视!拔苗助长对于早教和不早教的孩子都不是好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