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房:资源紧缺or楼市盛宴?

  想上镇里公办幼儿园?“80㎡以上住房,一平方米都不能少”是硬指标。佛山一所公办幼儿园招生,市民遭遇“拼房”门槛。幼儿园和当地教育部门称:此举是“优先保障可以买得起80㎡住房的外来工需求”。教育部门还表示,“80㎡”新规试点如合适将推广。

  广东佛山,世界加工厂,外流人口多,为当地GDP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佛山的繁华,一半以上的贡献都是外来人口创造的,但是佛山本地的公共资源却没有相应提高多少。就比如学校教育这一块,佛山的公办学校有限,连他们本地户籍有时都满足不了,更别提外来人口的儿女就学了。

  每到报名入学时候,从幼儿园到各小学中学,都会提前几天就满满的外地人的家长在排队,想给自己子女弄个入学机会。今年,他们连排队的机会都没了,当地的试点幼儿园和未试点幼儿园已经不约而同的执行了一个新规,在佛山有80㎡以上住房才有入学资格!不懂死了,这学生的学生和家庭的住房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教育资源紧张不是可以设置门槛拒绝外地人子女受教育的借口!各地情况不同,如果外来人口相对集中,而这个城市缺少了他们又不行的话,那么当地政府在享受他们为城市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时候,也该为他们的子女提供受教育的保障。多砌两所学校不是什么麻烦事!教育资源紧缺是表象,政府作为不力才是根本。

  80㎡以上住房,一平方米都不能少,这乍看是幼儿园入学门槛,可再要深想恐怕不止如此。如今国家调控房地产,持币观望的人群明显增加,房市交易并不活跃,各地都在出台各种或明或暗的政策扶持当地房地产行业,80㎡以上住房,与其说是佛山幼儿园入园新政,不如说是当地政府借教育之手促使的楼市盛宴,绑架那些想在佛山发展想子女能团聚身边的外地人掏腰包买房!

  中国人真可怜,这脖子总能让人卡,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生个孩子上个幼儿园,也要被卡,穷人是直接靠边站,有点能耐还要拿钱去买房,买大的让政府高兴了,才能让自己孩子接受教育!照这样的趋势下去,只有富人的子女才能接受优质教育,穷人的子女只能上民工子弟学校,几个循环后,就真应了那句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只能打洞了。

  这个社会不拼公平不拼知识不拼能力,却忙着拼爹拼关系拼房,真不懂这是要引导社会走向何方!从幼儿园就开始忙拼爹拼房,那以后还要拼什么?以前说中国人背上有三座大山,怎么到了现在,我们身上的大山不见少反而越来越多,连个幼儿园的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家庭的负担!80㎡以上住房,有多少打工家庭能买得起?

  跟随大人们漂泊在城市的孩子,他们未来的路在何方?没有城市户籍,没有钱买大房子,又没有什么关系的农民工,难道他们只能忍痛将儿女送往家乡就学,从此忍受亲人分离、儿女守望的煎熬?没有父母在身边教育的留守儿童,他们从小就在缺少父亲母爱的环境里长大,难道不会出现问题?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