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幼儿园见闻

  一、 办园的形式多样多样,满足不同阶层人士的需求

  在日本,由于主办幼儿园的单位不一样,有国立、有私人、有教会、有寺庙等。各类幼儿园办园的宗旨、服务的对象不一样,在办园的条件、水平也有差异。出现办园的特色也不一样,如大阪市国立保育所、京都市永观堂幼稚园、京都教育大学幼儿园等。有的以爱心教育为主要特色、也有的以勇敢教育为主要特色、还有的以生活教育、活动教育为主要特色。日本的幼儿园孩子入托的时间也各不相同,有全日制、有半日制。有的幼儿园提供午餐,有的则让幼儿自己带午餐到幼儿园。总之,以满足和适应不同层次家长的需要。 

  日本幼儿园推行均贫富的教育政策,教育收费差异大。幼儿园内收费差异也很大,一般公立园孩子入托一个月从几千元-几万元日元不等。向家长的收费是按家长的收入来核算入托费,有的高,有的低,甚至可以免费入托。

  二、 幼儿园环境创设崇尚自然、简洁、便于幼儿活动

  到日本后,参观考查了大阪、京都近七所托幼机构,总体感觉他们的环境不像我们这里,到处都崇尚铺有塑料软地和色彩鲜艳的布置。他们比较崇尚自然、简洁。走进幼儿园的场地,看见百分之60-70左右都是沙地和大树。这种沙土地渗水性能好,雨后能较快恢复使用。幼儿园活动场地周边堆放的体育器械、玩沙、玩水的工具各种各样,幼儿取放、玩耍非常方便,而且操场旁边就有供幼儿洗手和清洗工具的水池、水龙头。日本幼儿园为满足幼儿活动的需要,活动室内的桌子、凳子、操作平台也尽可能选择可以自由重叠和搬运的家具。使之幼儿活动的空间增加。甚至有的班级之间的隔断也是活动的,可以根据需要而打开,这样为不同班的幼儿自由组合、结伴玩耍也提供便利。活动室内除盥洗间有洗手的地方外,活动室里也设置方便幼儿随时清洁、用水的水池。

  日本幼儿园幼儿睡觉的寝室大多数也是活动的床,有的还打地铺。而取放、收拾整理铺盖、垫子等则由师生共同完成。

  三、 开展的教育活动,关注幼儿个体的成长

  日本的学校,无论是中、小学校还是幼儿园,都十分重视孩子的开学和毕业典礼,认为这是孩子成长中的大事情。一般家长和幼儿都要穿着整齐的服饰参加盛典,幼儿园领导和教师都要为此付出很多的心血和劳动,进行准备和组织,大家共同努力就是一定让幼儿及家长都感到满意。而在隆重的开学典礼上,致辞讲话的幼儿园的园长大多数都是学历很高的博士男园长。

  在活动室里,每一个幼儿都有一个大大的夹子,平搁在教室的二十几层架子上,每个大夹子的里边有幼儿的活动照片、作品、采集的植物等,完全保留孩子成长中活动的点点滴滴,到幼儿学期结束或毕业赠送给孩子。在活动室里的墙饰上,可以看到每个孩子的生日的月份,幼儿园会为孩子的生日开展各种有趣、快乐的活动。 

  四、重视幼儿的耐寒、耐性教育与挑战性活动的开展

  幼儿园保教方面,注重幼儿的身体素质的培养,他们的观念是:要幼儿从小知道哪些有危险,遇到危险应该怎么去面对,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培养或告诫幼儿危险的地方不能去。他们的幼儿园有的地方故意设置得很危险,如大树上拉起粗绳,让幼儿爬绳、荡秋千。户外的场地的设计、布置也有挑战性,钻的、爬的、吊的、走高梯等,看起来比较危险,但他们认为:越是危险的地方,幼儿越知道怎么来保护自己。让幼儿试着去冒险有必要,当然旁边也会有大人的监护。 

  幼儿园活动中,他们十分重视耐寒的教育,在幼儿园,他们一般不主张幼儿穿得过多,每年春、秋季,甚至初冬,都要求穿短裙、短裤,认为便于幼儿活动。在幼儿园里,教师提供给幼儿玩耍的物品、材料,除大型玩具外,更多的是中型的器械,如手推车、脚踏车、铲子、棍棒、粗绳、木梯等。幼儿很喜欢用各种工具随地取沙土做游戏、喜欢光着脚在沙土上自由玩耍。日本幼儿园户外场地比较开阔,安排让幼儿在户外活动时间长,幼儿奔跑、活动自如,速度快,由于活动量增大,幼儿体质增强,幼儿也不会感到寒冷。 

  在幼儿园里,教师注重幼儿耐性及耐力的培训,认为这对于幼儿今后生活有益。要求做事认真,遵守规则和秩序。在幼儿园的活动中,教师重视教育幼儿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做事有始有终,并要求有顺序,有耐性,坚持到底。比如上游乐园长达一小时以上时间站立的等待、排队等,幼儿都非常的能够忍耐,不插队,按次序入场,可明显看出他们平时教育的成效。

  五、生活活动的环境、气氛生活化、人性化,教师与幼儿感情融洽

  幼儿园生活环境建立比较人性化,关注幼儿的性别意识,每走到一个幼儿园,发现每个幼儿卫生间都有隔断,小马桶前都有小门。他们是否认为上厕所也是幼儿的隐私,幼儿园男女幼儿同上一个厕所,孩子会不会感到很迷惑。因为对于四岁以上的幼儿,社会实际上已经赋予了其明确的性别角色。 

  幼儿园的午餐有的由幼儿园提供,有的则从家里带盒饭来。幼儿园下午的点心一般由幼儿园提供,与我们不同的是:教师可以和幼儿一起进餐、吃点心,认为这是跟家庭一样,体现生活化,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快乐。感到生活活动的气氛生活化,教师与幼儿感情融洽

  生活活动和户外活动中,教师也非常重视对个别幼儿情感的关注,午睡允许个别幼儿多睡一会儿,教师也允许幼儿爬在自己的背上和怀中和老师一起玩。 

  六、完善的社区活动场所,开阔幼儿的视野

  日本国土狭小,资源匮乏。幼儿园的面积一般不大。但是幼儿园注重利用社区周围的博物馆、儿童活动中心、街头的公园、附近的山坡、河流等,幼儿园许多活动的开展都让幼儿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如京都市永观堂幼儿园就建在山的旁边,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教师经常带幼儿到小溪中戏水,在山林中采集玩耍,孩子十分的开心快乐。而建在都市中的儿童科技馆、博物馆、街道小公园等公用设施,供儿童学习、浏览和玩耍的项目、材料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包括植物、动物、科技中的声、光、电、环保、地震摹拟等活动项目,每个孩子都可以自由选择,进行操作,大大地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和才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冠军素颜卖萌 奥运版《复仇者联盟》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香槟:男人的“春药”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英国谷仓内发现疑似慈禧所用鱼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