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倔强小子之交友篇(1)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2009年2月9日

  小米和有才小学就是同学了,自从考上了同一所中学后就成了朋友。小理则是有才上中学后新交的朋友。三人现在一起参加学校的射击俱乐部。

  有才前天对我说:“小米说他不喜欢小理。”

  我问:“为什么?”

  有才想了一下说:“不知道。”

  昨晚我跟小米的妈妈打电话,聊到了小理,我就问她是否知道小米不喜欢小理。她说小米告诉她说小理很傲慢还爱显摆,所以不喜欢他。

  今天早上,我跟有才一起去上学的路上,我再次问有才小米有没有告诉他不喜欢小理的原因。

  有才想了很久然后说:“小米说小理讲的笑话不幽默。”

  我让他再想想。他又想起了一点儿:“小米说小理很傲慢而且爱显摆。”

  我说:“这就对了,一个人讲的笑话不幽默应该不是不被别人喜欢的主要原因,但傲慢和爱显摆确实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从有才过生日请了全班的男生这点来看,有才对同学倒是非常地一视同仁,人家傲慢也好,爱显摆也好,讲的笑话不可笑也好,都不影响有才跟他们来往。这点算不算是缺乏“社交感觉”呢?

  有才说:“以小米对小理的评论,我认为小理属于阿尔症候群。”

  有才这句话把我逗乐了,阿尔是有才小学五六年级时的好朋友,很多孩子包括小米都不喜欢他,理由就是他太爱显摆了。有才现在给这类人起了个学名叫“阿尔症候群”。

  2009年2月20日

  关于小米不喜欢有才的新朋友小理,我写邮件问了有才学校的特教菲先生。

  菲先生说:“小理挺好的呀,不像小米说的那样。”菲先生猜小米吃了点小醋,就是说,他对有才进了中学这么快就交了新朋友小理而吃醋了。

  上星期六一起去射击时,我看见小理坐在中间,小米和有才一边坐一个,3个人凑在一起玩手机里的游戏,我以为3个人可以和平共处了。结果今天早上小米的妈妈告诉我:“有才当着小米的面对小理说,小米不喜欢小理。”

  小米说:“看来有才还真是没有社交感觉。”

  有才当时说的时候,小米和小理都装着没听见,但各自的心里估计都挺不是滋味。

  怪不得有一天晚上有才给小米打电话,小米的哥哥接的,说小米在洗澡,洗完了就给有才打回来,但等了好半天也没打回来。有才坚信小米会打回来,我让有才再打过去,结果小米的手机关机了。

  我问有才找小米什么事,有才说小米那天中午换了吃饭的地方,有才找不到他了,有才想问问他那个地方具体在哪里。看来那一天小米是生了有才的气了,故意躲开了有才。

  我没想好怎么教有才处理好小米和小理的关系。

  有才以前的朋友阿尔总跟有才好一阵,不好一阵,有才从来都无所谓。我现在想想阿尔可能也曾是小米这种情况。阿尔前些日子给有才写了一封邮件,就一句话,大意是:“你是我最好的朋友,请原谅我曾经对你不好过。”我看了特感动。

  2009年2月22日

  今天我跟有才一起去学校做义工,路上挖出了有才把小米不喜欢小理的事告诉了小理的原因。

  有才说:“既然小米不喜欢小理,他干吗要装作喜欢的样子跟小理一起玩呢。小米这么做多痛苦啊。我作为小米的朋友,他不好意思说的话我帮他说了,他的痛苦不就结束了吗?他应该感谢我才对,怎么倒还生我的气了呢。再说了,他又没有告诉我不能去跟小理说。”

  我说:“其实小米也不见得就是不喜欢小理,也许他是吃了点你和小理一起玩的醋呢?也许他觉得他跟你先成为的朋友,如果你在乎他的话,你就不会跟他不喜欢的小理玩了。”

  有才说:“那小米跟阿尔一样。”

  得,又多了一个阿尔症候群的。

  我继续跟有才聊下去后得知,小米现在每天都换不同的地方吃午餐,让有才无法找到他。有才倒是不在乎,每天午餐时都先找一找小米,找不到就自己吃午饭。

  我告诉有才:“你的想法非常有逻辑,可是阿尔症候群的人脸上表露出来的,嘴里说出来的和心里想的往往是不一致的。他们明明不喜欢某人,却要戴着面具装作没这么回事儿……”

  菲先生和我都与小理接触过,我们俩的看法一致:吃了点小醋的小米其实希望他对小理的评论,能影响到有才对小理的看法,并与小米一起避开小理。

  当然我和菲先生都不是小米本人,也许小米并没有吃醋,而是真的不喜欢小理,但不管怎么说,小米是不希望有才把他的话转给小理的,更何况还是当着他的面。

  2009年3月22日

  就这么短短的一个月里,小米与有才的关系破裂了。作为当事人,有才所受的打击特别大。

  我给有才写了一封信。我的心痛无法让我像往常一样跟他谈这件事,因为我一定会忍不住掉眼泪。

  亲爱的儿子:

  记得你6岁时,妈妈曾经用中文给你写过短短的几句话,你读后哭了。

  还是你6岁时,妈妈和你一起读《我永远爱你》这本书。那时候,你刚刚能自己读英文。读到一半时,你揉起了眼睛,妈妈知道你哭了,因为揉眼睛是你哭时的标准动作。

  今天早上,妈妈教你如何解读“朋友”的行为时,你哭了,眼泪弄花了你的脸。

  今天上午,你打了3个小时的羽毛球。那个人过来跟你说“对不起”,你接受了。虽然后来你们还在一起玩,但你没有跟着人家那么紧。也许你终于明白你们不再是朋友了,你终于无奈地接受了。

  本来知道真相后你不愿意去打羽毛球了,后来妈妈说你不去的话,人家会说你是胆小鬼。你马上坚强了起来。到了那里,你和一个新来的只有8岁的小男孩一组,双打你们俩输了一次又一次,但你一句怨言也没有。你还陪着那个小男孩练球,一直“喂”他好球,让他能接得着你的球。儿子,你是个善良的孩子。

  中午,我和你还有弟弟在好上好餐馆吃饭时,我对你和弟弟说:“父母是对孩子最好的人。”你反问:“奥地利强奸女儿的那个父亲也是吗?”你这句话让我愣了足有半分钟后才说:“那个是极个别极个别的人,那样的人太少太少了。”

  后来,我说我和某某在“冷战”。你说:“你们不可能冷战,因为冷战是在前苏联和美国之间发生的。”你的脑子里居然装着个特别的搜索引擎。

  下午我带们去滑冰,这是你第二次滑冰。没想到,你只是扶着墙走了几圈后就可以松开手滑了,更没想到,你松开手跌跌撞撞几圈后,滑得就挺像样了。原来你的运动细胞并没有妈妈认为的那么差。

  你自己能滑了后,还把弟弟的朋友E带到中间滑。后来在你和弟弟的帮助下,第一次滑冰的E也能独立滑了。妈妈把E独立滑的样子拍了录像,送他回家时播放给了他的爸爸妈妈看,可惜你没有看见他们高兴的样子。

  从冰场回家的路上,你说你回到家后第一件事,是要把下个星期三才交的科学作业写完。果然,你回到家就拿出了作业,后来又练了小号,虽然只练了15分钟,但你练得非常认真。然后又把书包和运动包整理好了,这些都做完了后,妈妈真的再也找不出不让你玩电脑的理由了。

  儿子,挫折使你又长大了一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