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说话:史上最萌课程单

  《时尚育儿》

  宝宝学说话的过程看似简单、自然,实际上却经历了好几个细微的发展阶段,其中还有不少神秘的事情是我们不知道的呢!

  发音准备课

  你可能有所不知,虽然刚出生的小婴儿不会说话,也听不懂父母的交谈,但他们的大脑已经为学习语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的本领可不小呢!

  刚出生的婴儿已经能够区分人类的语音和其他声音,他会被人们说话的声音吸引,目不转睛地盯着说话的人。

  出生3天后,小婴儿能够辨认出妈妈的声音,他喜欢听妈妈讲话,妈妈的声音让他感到安全。

  然后,宝宝渐渐能分辨语音语调,了解母语独特的发音模式了。有一个有趣的心理学实验:给1个月大的婴儿听“ba”这个音,一开始小宝宝快节奏地吮吸奶嘴,说明他对这个“ba”发生了兴趣,直到听腻了,吮吸节奏慢了下来,这时研究者换上“da”的音,小宝宝又快速吸吮起来,这说明1个月大的婴儿发现了“ba”和“da”的不同!

  在第一年的与人接触中,宝宝能分辨许多词汇;在第一年的“发音练习”中,宝宝不断协调发音器官;并且在第一年中,宝宝的认知能力也不断发展,让他有能力推断各种词汇的意义。

  课程单

  ● 发发音 从2个月开始,宝宝吃饱喝足、心情不错时就会发出“o/a”等的元音。

  4~6个月以后,宝宝能够将辅音和元音结合,发出类似“baba/mama”的声音。

  在宝宝勤奋练习发音的时候,爸爸妈妈也不要闲着噢,可以说些“儿语”来和宝宝“对话”。所谓“儿语”就是语速缓慢、语调夸张、声音忽高忽低、多停顿、多重复的说话方式。这样的说话方式有助于宝宝学习听辨语音和模仿发音,同时,这样的说话方式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宝宝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热情关注,会更卖力地练习发音啦!

  ● 练练调 到八九个月大的时候,宝宝会整天咿咿呀呀说个不停,这个时候,宝宝“说的话”明显已经带有母语的独特语调了。比如:法国的宝宝“说话”比较柔和,元音拉得比较长;而埃及的宝宝会加重第一个字母的发音。这就意味着,宝宝已经知道词语的语调了,并且开始学着运用了。

  这个阶段,你可以挑选一些语调变化丰富、朗朗上口的歌谣唱给宝宝听。尽管宝宝还听不懂,但那抑扬顿挫的优美语调是宝宝喜爱的“天籁之音”,在这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宝宝渐渐熟悉母语的语音语调,并尝试着学习母语独特的语调。

  词汇积累课

  大约1岁的时候,宝宝开始能说第一个真正的词了,并且对于别人说的新词特别敏感,努力用各种方式搞清这些词的意思。正因如此,宝宝的词汇量飞速发展,到1岁半以后,迎来一个“词汇爆炸”时期,爸爸妈妈会惊喜地发现:“宝宝好像一下子什么都会了!”

  2岁以后,宝宝会说一些复杂的句子了,而且会出现“我”、“你”等人称代词,而人称代词的出现意味着宝宝的认知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大约3岁,宝宝能说长的句子了,并出现了“把”、“了”等功能性的词汇。这个阶段,爸爸妈妈可以为宝宝讲讲故事,唱唱儿歌,并且多提问,让宝宝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体验语言的魅力,让他感受到语言的聆听和表达都是非常有趣的。

  课程单

  ● 蹦蹦字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不是一开口就会说完整的句子的,而是一个从简到繁的过程。所以,宝宝一开始说的基本是独字句和电报句。

  在独字句阶段,宝宝只会说单个的词,比如“球”,但它可以表达很多不同的意思呢,比如“这是球”、“我要玩球”、“我看到了一个球”……

  1岁半以后,宝宝能把两个词合在一起说,表达更完整的意思,比如“爸爸车”、“妈妈鞋”等等,掌握了关键词,交流起来就更方便啦。这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宝宝的电报句虽然简短,但都符合母语的语法特点,中国的宝宝会说“妈妈鞋”,而法国的宝宝会按法语的语法特点说“鞋妈妈”,所以你看,宝宝说话虽然简短,语法规则使用得可毫不马虎呀!

  ● 叠叠词 宝宝们很喜欢说叠词,比如把“汽车”说成“车车”,把“吃饭”说成“吃饭饭”,一些父母可能会有疑虑,说叠词会不会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有什么不利?其实,你大可不必担心,宝宝学习复杂的发音会有困难,叠词可以帮助他们先通过语音特征习得单词的发音,然后再进行更准确的发音。而且,说叠词的现象不仅在中国,在西方国家也是存在的。例如:西方宝宝会把“water”说成“wowo”,把“ball”说成“bobo”等。

  母语创意课

  3岁以后,宝宝的活动范围更广了,比如上课、去别人家做客、到商场买东西,这样他在不同的场合与不同身份的人交往机会也就更多了,这大大推动了语言的发展与运用。

  所以,在这个阶段,宝宝不仅学会了大量词汇、听懂一些言外之意,并且也开始“玩语言”,自己创造一些俏皮的说法,编一些“歪诗”,虽然这常常让父母啼笑皆非,但不可否认宝宝正成长为“母语小专家”呢。

  课程单

  ● 玩语言 据统计,3~4岁的儿童词汇量为1730个,4~5岁时为2580个,5~6岁时为3560个。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孩子们便开始了一种新游戏——“玩语言”。

  给其他小孩取外号,把“萍萍”叫成“苹果”,把“贝贝”称作“被子”;还爱编“歪诗”:“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这些都是孩子们常玩的小把戏,而且常常乐此不疲。

  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领略到了语言千变万化的神奇,也体会到了语言创造的快乐,你可不要因为有伤大雅也严厉制止,注意保护孩子对语言的兴趣与创造性。

  ● 多表达 家庭生活是宝宝学习最重要的场所,对于学习表达亦是如此。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多让宝宝发表意见,比如:“今天去超市你想买什么呀?”、“你想玩滑板车还是骑自行车?”当宝宝说话不连贯的时候,不要打断或者急着替他说,而是鼓励他把想说的话完整地表达出来,让孩子体会到语言的作用,习惯表达,也学会如何表达。

  贵人语迟?

  有些孩子到了四五岁还不太会表达,父母不禁担心孩子是有什么问题,还是老人常说的“贵人语迟”?虽然说话的早晚存在着个体差异,也受到后天的环境影响,但是如果孩子到了四五岁语言发育仅仅停留在偶尔说几个单字上,同时其他的心理发展水平也相对较低,那么很有可能是心理学上所谓的“语言发展迟缓”或者是智力落后,需要尽早进行治疗和训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