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书讯:《崔弟成长美绘本》(图)

  《超级明星兔巴哥和崔弟》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崔弟成长美绘本》(7册)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15元(册)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都处于一种被多人照顾的地位,这无形中减少了他们去关心、照顾别人的机会,有的孩子甚至看起来几乎不会考虑别人,除非是他们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这一切看起来是自然而然的就形成了。可是,这其实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甚至会妨碍到孩子的学习以及事业上的成功。

  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人不仅为别人解决了问题,自己也会因为那份小小的成就感而获取快乐,同时也可能会收获到友谊和今后解决困难时获得别人帮助的机会,“乐于助人”的确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其实,孩子都是极富同情心的,这种同情心就是培养他们乐于助人的精神基础。而一些自私的孩子,对别人的事情丝毫不关心,认为那是别人的事情,跟自己没有关系,这种孩子的生活是毫无乐趣可言的,因为他不关注他人,更不会帮助他人,没有朋友的他内心孤独,这一定会影响他的生活和身心发展。孩子的心理从“我”的意识发展到“你”、“他”,是孩子心理和思维发展的一个跳跃,从满足自己要求到学会关心别人,则是孩子品德上的升华。所以,父母一定要从小就培养孩子乐于助人的好习惯,因为这不只是帮助别人,同时也是在帮助孩子形成健全的性格,让孩子收获帮助别人的快乐,正所谓“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对于这种品质的培养,家长可以先从家庭开始,孩子在尊重父母与其他长辈的基础上,指引他们想着为大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主动帮妈妈做家务活:倒倒垃圾,提提东西等。在家里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就会推及到周围的其他人。比如,孩子会帮年纪大的人拎东西,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和比自己更小的孩子让座,主动探望生病同学并给予适当的帮助等等。同时,在学校里老师们可以在集体活动中培养。集体活动需要更多的协同合作、相互配合帮助,老师可以让孩子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不仅能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结识伙伴、培养广泛的兴趣,更能有效地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习惯。慢慢地,孩子会发现只有诚恳待人、助人为乐,才能在自己有困难时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帮助。这样的情感经验会引导孩子更积极地参加集体活动,并把助人为乐作为一种很好的习惯保留下来。另外,家长、老师也可以通过优秀的图书向孩子传递这样一种精神品质,通过图书中主人翁这种精神的塑造和故事讲述,来让孩子感同身受,真正打动孩子内心,以此让孩子付诸行动。海豚传媒策划、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崔弟成长美绘本》,就是关于美国华纳超级动画巨星崔弟的一系列“感受爱、发现美、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精彩故事。在这套书里,崔弟将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始一段美妙的旅程,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将和崔弟与他的魔法鸟笼一起,去帮助迷路的北极星回家,帮助迟到的蜜蜂采集花粉,帮助弱小的蝴蝶向南迁徙,帮助花朵破土而出,帮助蟋蟀先生举办一场完美的音乐会,帮助松鼠收集过冬的果实,帮助小女孩和动物朋友们参加一年一度的北极茶会……随着崔弟快乐冒险的同时,小朋友们将会学习到崔弟乐于助人的良好品格,帮助他们从小就建立起这种好习惯,在他们心里播撒爱的种子。这套故事书,不仅想象力丰富,具有教育意义,而且图画风格非常美,极富梦幻色彩,全书色调雅致,比一般的绘本还要美,非常适合家长去正确引导孩子培养乐于助人的品质。除此以外,每本书的后面会配有科普小知识,如:在《夏天的美妙音乐会》中,会给小朋友讲解一些关于乐器的知识,如打击乐、弦乐器、铜管乐等分别是什么,并结合故事中的情节,用最简单的语言予以解释,不仅让小朋友学到这些小知识,而且还让他们对科普知识有兴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