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夫少妻生的孩子更聪明?

  “老夫少妻生的孩子更聪明?”“父亲母亲的年龄大,生的孩子要么很聪明,要么很笨?”……这些关于父母年龄的讨论,似乎成了一种生育“密码”,流传甚广。

  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瑞。杨瑞首先肯定地表示,自己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因为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尤其从生理医学上而言,精子和卵子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质量下降的,年龄越大,只能与风险成正比,与优生是没有关系的。

  一个孩子出生,最基础的就是精子和卵子。这是受精后形成胚胎以至孩子的基础,当精子和卵子有缺陷时胚胎就会出现问题,往往是染色体的问题,严重的染色体畸形在怀孕早期会引发胎儿停止发育和自然流产,这是人类优胜劣汰的本能。因此,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年龄越大,精子、卵子的质量都会下降,这时,细胞分裂的过程中发生错误的几率大,从而早产、畸形儿和痴呆儿的发生率就高。“老夫少妻生的孩子更聪明”的说法也不科学。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卷》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父亲的年龄越大,孩子在智力测验中的表现就越差。

  那为何这样的话流传甚广呢?杨瑞表示,一般而言,年龄大的家庭,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好,比如四十几岁的男人所积累的物质基础,大多会比二三十岁的男人积累的物质基础好,后天条件,决定了孩子在营养、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因此,这些说法若有些道理,也只是在这个层面而已。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