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喂养有学问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当新妈妈还在迎接宝宝降临的喜悦时,发现新生宝宝的喂养是一大难题,那新生儿在喂养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亲喂奶时最好将婴儿抱起,使婴儿躺在母亲的怀里,妈妈用分开的食指和中指轻轻夹住乳头,并同时向下压住乳房,以防止乳房堵住孩子的鼻孔妨碍呼吸,还可防止乳汁流得太急使婴儿呛奶。每次喂奶都要让婴儿把奶吸空,这样才能促进下一次乳汁的分泌。同时,喂奶前要将手洗净,并用温水清洗乳头,妈妈还要经常换洗内衣及洗澡,保持个人卫生。此外,注意喂奶要定时,这样才能使婴儿的消化系统有规律地工作。如果孩子一哭就喂奶,既不定时也不定量,孩子就会发生消化功能紊乱,甚至可直接影响其生长发育。新生儿可以每3小时喂一次奶,如上午6时、9时、12时,下午3时、6时、9时,夜间12时和后半夜3时再各喂一次。

  如果是人工喂养,必须要注意好配置奶粉的浓度,过稀或过稠都不好。过稀使蛋白质含量下降,长此以往孩子会营养不良,新生儿长期食用稀奶,会发生水中毒。而过稠的奶含有较多的矿物质,特别是钠盐,新生儿肾功能差,过多的钠会引起脑细胞水肿,也会引起抽搐。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胡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