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带孩子应做到“男女有别”

  山东商报

  我们常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无论身体还是思想,两性都有着神秘且巨大的差别。因此,养育子女采取“标准模式”是行不通的,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根据孩子的性别有所区分。

  3岁以后,男孩体内开始大量分泌睾丸素,更加“精力旺盛”,喜欢动手,而女孩则更善于观察。性别激素还会影响大脑发育,使大脑活动优势区域出现差别,具体表现为女孩的语言能力更强,而男孩的空间识别能力更胜一筹等。家长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做到“男女有别”。育婴方式。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神经学家安雅·赫尔波特等人表示,婴儿并没有性别意识,照料襁褓中的孩子时就要区分性别。女孩最好花更多的时间用于情感交流,而男孩则要注重身体上的示范。比如换尿布,帮女孩换时最好一边逗她笑,一边解释“该换尿布了”等,而男孩则可以帮他伸腿、翻身等,用动作配合家长完成。

  穿着打扮。孩子发现有些小朋友的衣服和自己差不多,有些不一样,经过思考,就会逐渐产生正确的性别归属感。生活中男孩可以多穿蓝色、绿色等,配上直挺的裤子,养成坚毅的性格;而女孩则要多穿粉色、红色等,配上裙子,从小感受温柔和包容。

  接触对象。如果男孩从小接触的都是女性,阳刚气会越来越少。爸爸一定要多抽时间陪伴儿子,带他接触成年男性,学习男子汉的责任和坦率;而对于女孩,妈妈可以带着她和阿姨们一起做家务等,培养温婉贤惠的性格。

  生活环境。与女孩相比,男孩更需要自己的独立空间,在家可以给他开辟一块“私人领地”,给他探索和思考的机会。而女孩子则可以多陪伴在大人的身边,从观察大人的生活细节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沟通技巧。男人需要认可,女人需要呵护。男孩如果做得好,父母可以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你长大了”,让孩子得到肯定和鼓励;而女孩则最好抱抱她或送上一个吻,让她感受到你的保护和关爱。活动选择。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选择适当的活动。男孩可以多玩机器人、汽车等机械类玩具,开发创造力,而女孩则要多玩布娃娃、过家家等,激发善良体贴的母性本能。男孩可以多进行爬山、溜冰等户外运动,让心胸更开阔;而女孩可以学学体操、游泳等,培养优雅的气质。盛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