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开发--看这里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智商开发

  看这里

  目的:训练视听定向能力。

  方法:在孩子的小床上面挂一些颜色鲜艳的玩具,如一个红色的圆环、球、娃娃、小动物、可摇响的铃铛或可捏响的塑料娃娃,距孩子的眼睛20厘米。让孩子一醒来就能看到这五彩缤纷的世界。当孩子醒来时,你可摇动或捏响这些玩具,让孩子注意它们。游戏家长可以配合动作轻轻和孩子说话,游戏氛围将会更加愉快。

  家长也可以采用一些比较环保和节约的做法,用一些旧丝巾或丝带,在一端打一个蝴蝶结挂在婴儿床上,效果也一样。

  爱心提示: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新生儿有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这5种感觉能力。孩子一出生就用眼睛看、耳朵听、鼻子闻、嘴巴尝、手触摸的方式接受新鲜事物,感知和认识这个世界,获取所有知识和经验。

  脑科学研究的进展表明,智力发展是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每一次的感官体验,都是促进孩子成长的机会。出生第1年是孩子5种感觉能力发展最为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为孩子提供丰富的感觉刺激,促使感觉能力健全地发展,是儿童智力开发的重要基础。

  孩子对外界信息的接受,70%是通过视觉看的方式实现的,孩子的眼睛就像一部照相机,从环境中摄取画面,再送至大脑。而视觉信号传递到大脑的路线对孩子来说并不是天生完美的,需要后天的训练。因而,早期视觉上的兴奋和刺激,对孩子的视觉和智力发育尤为重要。有观察发现,孩子出生后眼睛长时间被包裹,即视觉被剥夺,会导致孩子永久性的视力损失,同时脑发育也会受到严重的阻碍。

  6个月前的孩子还不能坐和站,多数情况下是躺在床上,面对着单调白色的天花板,这种单一的环境是孩子不喜欢的,也是对孩子的感知发展不利的,在孩子的床上方挂上颜色鲜艳的玩具,让孩子一醒来就可以看到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这是一个很好的视觉刺激方法。

  有观察发现,孩子出生3天(最迟1个月),让孩子仰卧在床上,把一个红色圆环吊在孩子眼睛上方20厘米处摇晃,孩子就能短暂(至少1秒)注视圆环。多数12天(最迟2个月)能较长时间(3秒以上)注视圆环。如果孩子不能注意你手中的玩具,特别是出生1个月还没有上述表现,就需要注意孩子的视力是否正常。这时你还可用手电筒突然照射孩子的双眼,孩子会出现眨眼动作,或紧闭双眼、皱眉、不安、头往后仰。如果当物体或气流刺激睫毛、眼皮或眼角时,孩子也会做出眨眼的动作。这是一种保护自己的眼睛的防御性的、本能的眨眼反射。如果孩子有上述反应出现说明孩子的视力正常,如多次检查没有出现上述反应,应及早到医院眼科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天生“近视”,所以要让孩子能看见你手中的或悬吊的玩具,一定放在20厘米左右。同时孩子的定向观察力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并且集中时间短,因此一定要采用比较大的玩具,同时一边说一边慢慢地摇晃玩具才能引起孩子的注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