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育的水到底有多“深”

  据报道,对小学正在进行的班干部选举,与往年学生跃跃欲试的“火热”相比,一些孩子竟主动退出了竞选,原因是班干部选举“水太深”:“教工子女‘几大天王’在竞选中永不倒,同学之间为拉票请客送礼,家长私下‘结盟’互选互提名……班干部选举的种种‘怪相’令孩子萌生退意。”

  一直以为,教育是净土。孩子被迫过早接受社会“潜规则”,用家长权力交换自己权力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今,这种班干选举的校园“黑幕”已越来越演变成赤裸裸的校园腐败从过去羞答答的暗示提醒某君子女不能落空,到如今使用请客吃饭,结盟拉票的立体“作战”,校园班干部选举的“水”还要有多“深”?

  家长“水深”是班干选举“水深”的直接原因。现实中,家长 “仰官”“追官”的“官瘾”之心,疯狂地迁徙到孩子身上,导致了班干部内定和“贿选”的种种“丑陋”。社会上小部分官员以权谋私、唯利是图的畸形权利辐射,在我们许多家长身上变成了见利忘义、视权为贵的人生操守。即使自己不能成为“官”,也要让自己孩子成为班集体里的“官”。这种用心良苦的“出发点”,坚挺在家长教育孩子的全过程。另外,部分教师暗转乾坤,帮助拉拢,关照同事子女,甚至接受家长的好处,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班干部竞选,意图让孩子大胆展现自我,增强孩子的竞争意识,在竞争中合作,推动班级管理的良性发展。在没有任何的选举监督的情况下,在充斥着家长拉拢、走后门、送礼宴客的种种不光彩“劣行”中,本意“善良”的班干部竞选却变成了缺乏公正的“作秀游戏”。最后,它只能被家长的“水深”之情活活地“强奸”了。家长“水深”,让班干部竞选同样“怀”上了“水深”的怪胎。孩子自愿退出,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无心恋战”,更是对家长粗暴干涉学校活动,社会潜规则污染学校班集体的无声抗议。

  中国的家长和老师在教育的思维和方法上的选择,更多地倾向传统和包办。这种惯性也决定了孩子的所有活动,包括班干部选举也在家长和老师们的掌控和“玩弄”之中。2010年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指出,“目前的教育为学生搭建了鸟笼式的框架,学生根本无法创新”。我们尚不讨论教育的创新问题,关在“鸟笼”里任人摆布,唱着“自由飞翔”的歌,干着千篇一律的事,过着唯命是从的生活,孩子能不厌倦吗?

  教育是净土,教育应该是宁静的。孩子终归是孩子,他们不喜欢理会功利争斗,他们希望简单地学习,清醇地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