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风险较大时要做好暗中保护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亮亮妈对于没有多少风险的事,基本上都会放手让孩子去做。但是,对于有较大风险尤其是关系到孩子安全的事,她就非常谨慎。比如过年放炮、放礼花等,都由丈夫陪着孩子一起玩,以便暗中指导和保护。

  上学前班时,一次,亮亮看见妈妈数钱,就向妈妈提出要一点钱,自己去买好吃的。

  “妈妈,给我点钱,我想自己去买吃的。”

  亮亮妈有点犹豫:虽然自己多次带亮亮到小区商店去买东西,可亮亮从来没有单独出去过。

  “好,路上可要小心,尤其是过马路的时候。过马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呀?”亮亮妈突然有了对策。

  看着儿子出门下楼,她也悄悄地尾随其后。一路上,她看见亮亮跟楼下的张大爷打了声招呼,过马路时左右张望,看到没车了才过去。不一会儿,亮亮手里拿着他爱吃的锅巴从店里走了出来。这时,亮亮妈才放下心来,转身快步回家。

  “妈妈,看我买的锅巴,两袋,这是找的一块钱。”小亮亮一脸自豪,眼睛里闪着亮光。

  “哎哟,我们亮亮真能干,这么小就能自己买东西了,妈妈好佩服你哟!这一块钱就作为妈妈给你的奖励吧……”

  以后家里缺了什么小东西,比如酱油啊、醋啊、盐啊,只要亮亮在,就都由他代劳。

  上小学五年级时,亮亮的步步高复读机坏了,需要买个新的,同时还要买一盒听力训练磁带。亮亮提出要自己到亚欧商厦和西北书城去买。亮亮妈陷入了迟疑:之前,这些较为贵重的东西都是由自己或丈夫亲自出马去买的。另外,去买复读机和磁带得乘公交车到西关十字、南关十字两个很大的十字路口,来来回回过好多次马路,万一……

  “妈,你就让我去吧,我又不是第一次自己买东西,不就是稍微远一点嘛。”

  “不,你先别着急,让妈妈再想想好吗?”

  亮亮妈心想:东西买得贵了便宜了、质量好了坏了也就是几百块钱,顶多就算交点学费;亮亮走丢也不太可能,这些地方自己已经多次带他去过,再说遇到麻烦还可以打电话;关键是交通安全,这可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过,亮亮懂得过马路的经验,再说也有许多人行天桥、斑马线,问题应该不大。思索完毕,她便答应了儿子独自上街的要求。等到了那天,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亮亮妈还是拜托自己班上一个女大学生全程尾随亮亮,暗中保护他。当然,亮亮本人毫不知情。最终,亮亮买到了称心如意的复读机,平安地回了家。有了这次复杂的远距离购物经历,亮亮更加自信了,亮亮妈对儿子也更加放心了。

  当然,亮亮妈也不是事事都会遂孩子心愿。对于一些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又无法有效地实施保护的行动,就另当别论了。比如,亮亮二年级时,亮亮妈带他到太华商厦购物,上楼时乘手扶电梯。亮亮觉得好玩,便松开手随着电梯转动往上跑。“危险!”亮亮妈快步向前将儿子的手牢牢抓住,亮亮不情愿地想挣脱。“你看有人在电梯上跑来跑去吗?这样很危险。你没在电视里看到有一个小男孩在电梯上被夹住吗?”经过耐心的解释,亮亮才安静下来。

  为了进一步培养亮亮的自立能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亮亮妈都尽量让孩子去做。亮亮小的时候,像穿鞋、穿衣、叠床、吃饭等事情,亮亮妈都会让亮亮自己去做。等亮亮长大一点,像到医院排队挂号、乘火车排队买票、到外面吃饭需要和服务员交流等,也都交由亮亮去办。在这一过程中,亮亮的自立习惯逐步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不断加强。成功的体验越来越多,亮亮也越来越有自信。

  亮亮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后,有一位母亲来向亮亮妈取经:“王亮从小就自立自强,知道替父母分忧,学习也一直很好。我那儿子真是愁死人,平时在家什么都不干,初中、高中都是我花高价钱替他找的学校,以后该咋办呀?”

  “只要你放手,孩子自然就会一天天成熟起来。”亮亮妈说道。

  孩子安全无小事,不是说所有事都能放手。亮亮爸在亮亮放鞭炮时一定会陪着他;亮亮第一次上街买东西时,亮亮妈一路尾随;亮亮第一次烧菜做饭时,亮亮妈一再检查煤气开关……当然,暗中保护有时也需要动脑筋。家长们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多想办法。

  要点提示

  1.对于存在危险尤其是关系到孩子人身安全的事,父母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暗中保护。

  2.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又难以暗中保护的事情,父母要尽量劝阻孩子,让孩子认识到危险。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孩子认识到危险后自然会警觉起来。

  3.对于孩子力所能及又没有什么危险的事,应该放手让孩子去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