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尽量多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孩子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亮亮爸所在的公司与另外一家公司发生合同纠纷,公司派他全权负责。经过一个月马拉松式的诉讼,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亮亮爸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准备好好休息一下。可一个月没怎么见到爸爸的亮亮总是缠前绕后,没完没了。

  “亮亮,去玩吧。”亮亮爸冲完澡后,想把儿子支开,好好睡一觉。

  “不嘛,我想和爸爸在一起。”

  “快点去,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没看见爸爸累了吗?”

  亮亮撅着小嘴离开了。大约过了二三十分钟,亮亮推开卧室的门,看见爸爸已经睡着了,还打着呼噜。他便搬来一个小板凳,蹑手蹑脚地来到床边坐下,看着爸爸睡觉。亮亮听到妈妈回家的开门声,连忙跑过来让妈妈小点声,然后又跑回爸爸的床边。亮亮妈看到儿子放着新买的玩具不玩,却要看爸爸睡觉,不禁鼻子一酸,联想到另一个故事。

  天很晚了,一个美国的父亲一脸疲惫地回到家中,5岁的儿子正倚门望着他。

  “你怎么还不睡觉呢?”父亲问道。

  “爸爸,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行吗?”

  “什么问题?”

  “你一小时挣多少钱?”

  “我一小时挣20美元,怎么了?”父亲既不耐烦,又感到莫名其妙。

  “哦,是这样。那你能借我十美元吗?”儿子轻声问道。

  “借钱?我看你是想骗钱去买玩具吧!去去去,少动这些歪脑筋。”父亲呵斥道。

  儿子只得离开。看着孩子的背影,父亲突然感到自己有些过分。即便孩子要借钱买玩具也没什么大不了啊。于是,他来到儿子的房间说:“这是你要借的10美元,拿去吧。刚才爸爸态度不好,请你原谅。”

  让父亲没想到的是,儿子接过钱后像欢喜的小鸟一样,马上从枕头下面翻出一张皱巴巴的10美元,然后把两张钱合在一起递给爸爸:“这是20美元,我可以买你一个小时吗?明天请你早点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饭。”

  晚上,亮亮妈把儿子一个人坐在床边看爸爸睡觉的情形告诉了丈夫。亮亮爸深受感动:“我对儿子那么凶,真是不应该!做父母的不能光考虑自己的感受,也要考虑到孩子的感受才是。”

  亮亮爸由此认识到,小孩子天生都有想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愿望,父亲应尽可能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孩子。这样做不仅能通过交流让孩子懂得更多道理,也能促进亲子关系。第二天,亮亮爸和妻子便带着亮亮一起到五泉山去游玩,欣赏新入园的非洲斑马。

  英国教育家夏洛特·梅森曾说:“作为父母,如果我们不履行教育孩子的职责,权威就会像手套一样被别人捡走。很多家长终日奔忙,无暇顾及孩子。当他们有一天想好好关心孩子的时候,却发现无法与孩子进行沟通,父母对孩子而言已变得无足轻重。”如果家长在孩子缠着自己的时候能够换位思考一下,及时察觉孩子的心理需求,给予他们适当的满足,就不会让孩子产生严重的心里缺失。

  要点提示

  1.每个孩子都有想和父母在一起的愿望,孩子年龄越小越是这样。

  2.父母要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

  3.父母不能总是考虑自己的感受,也需要换位考虑孩子的心理需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