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的倾诉心理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一天,亮亮爸正坐在电脑前忙着修改经营策划报告,准备明天汇报工作时用。这时,亮亮走过来拉着他的衣角,哭丧着脸说:“爸爸,涛涛把我的导弹发射车摔坏了,我说他,他还骂我。”

  亮亮爸正忙,哪里有心思听儿子说这些,便不客气地把亮亮赶走了。亮亮伤心地放开手,含着泪花离开了。这一幕恰好被刚刚进门的亮亮妈看到了。

  亮亮妈立刻走到儿子面前蹲下,轻轻拉着他的小手问:“涛涛把你心爱的导弹发射车摔坏了,你能带妈妈去看看吗?”

  亮亮带着妈妈来到客厅的沙丘上。亮亮妈看见导弹发射车四脚朝天,其中一个车轱辘不知道哪去了。她和儿子一起坐在沙丘上,拿起导弹发射车说:“难怪你那么伤心,一个轱辘都没了。”

  “涛涛坏,我说他,他还骂我打我,我以后再也不跟他玩了……”亮亮倒在妈妈的怀里哭了起来。

  等儿子哭完了,亮亮妈又和他一起把那个不翼而飞的车轱辘找到,并用胶水粘好固定。亮亮那张苹果脸就像雨后的彩虹一样露出了笑容:“妈妈你真好,我爱你!”说着给了妈妈一个甜甜的吻。

  亮亮爸由于不懂得尊重孩子倾诉的愿望及其重要性,加上手头正忙,所以轻易地拒绝了儿子的倾诉请求,伤了孩子的心。亮亮妈能倾听孩子的心声,并抚慰孩子的心灵,让孩子感到格外温暖。

  事后,亮亮妈在与丈夫谈起此事时,讲了一个自己从报纸上看到的故事。

  有一个叫梅梅的女孩,妈妈平时对她很严厉。梅梅在和妈妈说话时,经常是没说两句就被妈妈打断了,“你没看妈妈正忙着吗?”“你这孩子怎么又这样啊?”可怜的梅梅只得把剩下的话全部掖回肚子里。

  有一次,语文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梅梅爱出风头、爱耍小聪明,还让她罚站。梅梅感到特别委屈,回到家中便向妈妈哭诉。哪知梅梅妈还没听三句就炸了:“你哭什么哭?老师能平白无故地批评你、罚你站吗?!”

  原来,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出了一道将字、词组成句子的题目。原题是将“香蕉、猴子、苹果、爱吃、和”组成一个通顺的句子。梅梅脑子转得快,很快便有了答案,于是便第一个举起手说:“猴子爱吃香蕉和苹果!”

  “不对,顺序错了,标准答案是‘猴子爱吃苹果和香蕉’。”语文老师看了一下标准答案,说道。

  “这有什么不对……”梅梅辩解。

  于是,语文老师便开始当堂讽刺挖苦梅梅。身为家长,梅梅妈本来应该肯定孩子的做法,让孩子重新树立信心,然后再帮助孩子认识到,人人都会犯错,理解老师为什么会犯死搬教条的错误。但不少像梅梅妈一样的家长却不能耐心地听孩子把话说完,便盲目根据自身的经验作出错误的判断,否定孩子,在孩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背过身去甚至进一步伤害孩子。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结果,本来聪明伶俐的梅梅逐渐变得沉默寡言,且越来越自卑,什么话都不愿意和父母说了。

  梅梅妈在这个问题上犯了严重错误,导致自己与孩子正常的沟通渠道被切断。其实,许多家长都不同程度犯过这样的错误。除了不懂得尊重孩子的倾诉愿望之外,恐怕还有两个原因:一是自以为是,总觉得自己是过来人,比孩子有经验,轻易地得出结论;二是性急、缺乏耐心。

  但每个人都有倾诉的需求,遇到烦恼想跟人诉说,遇到快乐也想跟人分享,尤其是自己的父母、亲人。当梅梅发现不能向父母有效地倾诉时,便通过写日记宣泄自己的心声。当梅梅妈发现女儿对她冷若冰霜,又开始抱怨女儿什么话都不跟自己说。另外,梅梅妈担心女儿走弯路、做傻事,便多次偷看女儿的日记,翻看女儿与同学往来的手机短信。梅梅发现日记被人动过,便有意在里面夹了粒瓜子测试,瓜子果然不见了。于是,梅梅在日记里放了个纸条,上面写着:“偷看别人的日记是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是不道德的行为!”这下可闯了大祸,妈妈当着她的面把抽屉打开说:“公民?你是我女儿,我是你妈妈,身为家长,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为了你的健康成长,我有权看你的日记!”

  梅梅悲痛万分,那一夜就把自己的日记全部烧了。她一边烧,一边流泪,望着化作灰烬的一段段心事消失在茫茫夜空中,发誓以后再也不写日记了。从此以后,梅梅把自己裹得更紧了,母女之间的隔阂也因此越来越深。后来,上了初中的梅梅又找到一个宣泄渠道——QQ聊天。家里没办法上网,她就撒谎逃学到网吧上网,后来在网上结识了几个男孩子,结果初中还没毕业就流落到了社会上,走上了歧途。

  听了梅梅的故事,亮亮爸感到胸口隐隐作痛。通过与妻子进一步的交谈,他认识到,父母不管多忙,当孩子有倾诉需求时都应尽量放下手中的事,静下心来听孩子倾诉;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父母都应耐心地等孩子把话说完,不能随意打断孩子。亮亮爸暗自发誓,以后再也不犯这样的错误了,还主动向儿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父母要想了解孩子内心深处的想法,首先要做孩子忠实的听众,其次要做好他们的参谋,别动辄指手画脚或批评指责孩子。如此,孩子的心扉自然就会最大限度地向父母敞开。另外,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还要留心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而不是通过偷窥日记或耍家长权威等错误的方式了解孩子,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要点提示

  1.每个孩子都有倾诉的愿望,尤其是向身边的父母亲人倾诉。耐心的倾听不仅能满足孩子倾诉的需求,促进亲子关系,还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想法,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

  2.当孩子有倾诉需求时,父母无论多忙都应放下手中的事,耐心地听孩子说话,别自以为是地打断孩子。

  3.父母要尊重孩子的隐私,绝对不能偷看孩子的日记、信件等。如果被孩子发现了,不仅会引起他们的反感,导致孩子不信任父母,破坏亲子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